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欧洲杯思考政治经济:俄波恩怨 希腊欧债危机

2012年06月21日02:32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思考政治经济:俄波恩怨 希腊欧债危机

欧洲杯:走在政治与经济中

腾讯体育讯 “让足球远离政治”,是国际足联多年来推行的准则,任何国家或地区政府粗暴干涉本国足球运动,都会遭到行政制裁。然而每逢洲际大赛,政治话题却又总是绕不开,本届欧洲杯也不例外,用BBC的话说就是,“这是一届政治与经济合谋的欧洲杯”。

其实本届欧洲杯能顺利举办已经很不容易,近几年乌克兰国内政治混乱且风波不断,就在开赛前不久还遭遇抵制风波,这是乌国在欧洲面临的政治困境所造成——最极端说法是德国政客要求取消的主办权,转让给德国或奥地利。去年10月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判监禁7年,其支持者始终坚称这是政治报复迫害,今年4月季莫申科狱中绝食抗议和“虐待门”照片被公布后,众多欧洲政要更坚定抵制乌克兰主办的欧洲杯赛事。

体育史上从不缺政治干涉大赛的先例,比如1992年受前南内战影响的南斯拉夫队,就被剥夺取消了参加欧洲杯的资格,而受本国政要影响,有13支球队选择将驻扎营地选在波兰而非乌克兰。欧盟希望与乌克兰建立积极关系、政治协定,但西欧国家的批评却招来乌国强烈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西欧诸国的冷战思维,尤其针对德国。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也是冷战后第一次在原华约国家举办的欧洲杯,诸多的历史遗产与政治难题本就难以消融。比如波兰会和乌克兰联合主办,也与历史渊源和恩怨有关。在19世纪波兰和乌克兰本就是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20世纪他们又都成为过苏联的一部分。两国之间发生过无数种族屠杀和民族清洗的惨剧,此次共办欧洲杯,本身也是彰显互相原谅历史错误与全面和解,具有历史和政治的双重意义。

卡廷惨案(2万名波兰战俘被害事件)是波兰人与俄罗斯(苏联)人之间永不会磨灭的隔阂,一旦波兰队遭遇到俄罗斯队,起化学反应就不可避免了。历史上波兰曾三次遭到俄罗斯瓜分导致亡国,波兰人一直视俄罗斯为死敌,冷战历史中波兰成为苏联卫星国这段历史,更加重这份怨气。就在6月12日两队交锋时,大批俄罗斯球迷在华沙市中心游行纪念本国独立日,虽然获得了警方的严密护送,还是难免与激进的波兰人发生冲突,掀起大规模骚乱,催泪瓦斯、橡皮子弹、高压水龙交错之中,勾画出了欧洲杯最混乱灰暗的一面。

此外,欧洲杯带给人们的激情与热度,也与此前整个欧洲大陆因经济倒退带来的愁云惨淡形成鲜明反差。今年欧洲的经济危机正逢漩涡中心,欧债危机日益加深不知谷底在何处,希腊首季GDP终值收缩6.5%,意大利4月工业生产按月跌1.9%,年跌幅扩至9.2%,诸如此类数据在各参赛国都有。

一届盛大而成功的欧洲杯,对于急需寻找新经济增长点以挽救衰退危机的欧洲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欧洲杯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加速等等,都是欧盟最希望看到的积极走向因素。在欧债危机的寒冬中,欧洲也需要一届火热的欧洲杯为民众带来希望与快乐,温暖众生绝望的心情,这些都是其他公众事件难以替代的。

欧洲杯同时也能间接左右一个国家的命运,比如希腊,神奇般从A组杀出,鼓舞了全国,对深陷欧债危机的该国民众而言是莫大喜慰。而就在希腊踢完小组赛之后一天,支持国际救助协议的新民主党在希腊大选中获胜,理论上减小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稳定了欧元与全球商品价格,这其中希腊队在末轮小组赛获胜并留在欧洲杯赛场,起到的影响力有多少难以计量。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布贝孔听众:
    #欧洲杯#离开顿涅茨克回到基辅,10多天里对这矿工之城感触颇深,如两年前在南非德班。它们都不是首都,所以不用承载太多政治的东西,但它们存在是如此耀眼,见证了很多精彩的赛事。
    2012-06-20 23:22:50
  • 腾讯体育评论听众:
    #体育茶馆#389期(#欧洲杯#特刊08期)国脚垄断 欧洲杯长大了就成了欧冠】如今足球本来早就是豪门游戏,即使普兰德利直接把尤文搬到波兰,也属于政治正确。国脚垄断,理想的欧洲杯应该是这样的,德国由拜仁出战,西班牙由巴塞罗那出战,意大利由尤文出战……这不成欧冠了?http://url.cn/3ntmIt
    2012-06-15 12:01:2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