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波兰人爱上中国文化 孔子学院受宠中文学校多

2012年06月20日17:21新民晚报关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波兰人爱上中国文化 孔子学院受宠中文学校多

中国老师正在辅导波兰学生关尹摄

中国人在波兰总数不及万人,中波之间目前刚开通一条直飞航线,但你一定想象不到,中国文化在波兰受欢迎的程度有多大。

波兰的最高学府之一华沙大学开设了中文系,整个波兰有四所孔子学院,全国还有30余所民间的中文学校……金发碧眼的青年男女捧着书本学中文,在波兰已成一景。记者也好奇,为什么这么多波兰人对中文感兴趣?

孔子学院受宠

2006年在古城克拉科夫,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诞生了。

“波兰人和中国人有很多相似的品质,比如同样顽强不屈、百折不挠。随着波兰和中国交流、合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波兰学生愿意选择学中文。”院长JoannaWardega介绍说:“我也有自己的中文名,我叫汪月霞。 ”

几年前,一些中学生选择学中文,主要是因为喜欢中国书法中国功夫,或曾经去过中国,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和兴趣。汪月霞介绍,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中文,是因为受到父母的影响,为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与一般学校不同,孔子学院采用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一般七八名学生,目的在于提高效率。同时,中国有关方面还给孔子学院派来中文教师,并帮助学院培训波兰籍中文教师。没过多少时间,波兹南孔子学院、弗罗兹瓦夫孔子学院、奥博莱孔子学院、华沙维斯瓦大学孔子课堂……一个个孔子学院在波兰遍地开花。

中文学校也多

墙壁上张贴着古色古香的对联、屋顶上悬挂着大红灯笼、书橱里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各种中文书籍……走进市中心的华沙中文学校,到处洋溢着“中国味”。

一间30平方米大的教室里,四五个波兰当地的小姑娘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17岁的多米尼卡是一名高中生,学习中文不到5个月,她已经能够拿着教材,一字一句地念课文。尽管有些慢,但大部分发音却颇为标准。老师表扬她“很用功”,小姑娘有些得意地笑了,“我每天晚上自己都练习。”

多米尼卡喜欢中文,她觉得这门语言很有趣,“我感觉中文的语法比英语、法语都要容易。”多米尼卡告诉记者,现在的学习只是打基础,以后她还要到专门的大学里学中文,她想成为一名翻译。“我爸妈都是律师,妈妈的律师事务所经常来一些中国人,但他们不会讲波兰语,我希望能做妈妈的翻译。”

华沙中文学校的课程安排是每个星期4节课,每节课1.5小时。记者了解到,一节课只需要花费35兹罗提(约70元人民币),价格便宜。目前,整个波兰的中文学校已有30余家,这不是个小数目。

像多米尼卡这样的年轻人在波兰越来越多。“中国的市场非常非常大,比如这次欧锦赛,很多中国人也来波兰看球。中国足球虽然水平一般,但我听说中国球迷可是全世界最多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谍影重重 主教练兵不厌诈记者演无间道】英格兰最出名的间谍无疑是“詹姆斯・邦德”,但本届#欧洲杯#,作为间谍的“始祖”国,竟被一位记者窃取了情报。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在酒店内为球员进行战术部署,40岁的记者奥拉・比尔格尔通过望远镜透过顶棚盗取“三狮军团”的情报。http://url.cn/4Tf8Ju
    2012-06-20 17:11:3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