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张斌:扩军是把“双刃剑” 钱景无限看点有限

2012年06月20日12:14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好看吗?答案是肯定的,单从进球数看,场均达到2.85个,暂时超越了南非世界杯赛时的历史低点。当然不能只靠进球数来判定一届大赛的价值,但是没有进球的大赛必定是乏味的。本届赛事截至目前缺乏味道的比赛寥寥,强队向前挺进,球星纷纷破门。

似乎早就达成共识,欧洲杯的精彩程度优于世界杯,球队水平实力接近是其根本原因。如果将波兰乌克兰两个低段位的东道主排除在外的话,本届16强中居然有13支球队屹立在国际足联排行榜前18位之内,这怎是世界杯赛可比?甚至有人曾经畅想是否应该将欧洲足球的最精华资源吃干榨尽,每三年来一次欧冠(微博 专题) 超级赛,组织欧洲最出色的8支俱乐部队来一次超级大赛,如果真能如此,那汇集的世界级球星数量远胜于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还是现实一些吧,这样的比赛只能想象,超级豪门已经苦不堪言了,球星们只有被累死一条路。

丰沛的欧洲足球资源傲然世界,商业价值和版权价格一再攀升,普拉蒂尼执政之后更有新政,只不过新主席的思路是要做大欧洲足球的版图,将欧洲杯的16支球队格局在四年后扩充至24支,这和1998年国际足联把世界杯扩军至32支是一脉相承的。2006年,苏格兰足协主席第一次提出了欧洲杯扩军的想法,赢得了各方应和,毕竟如果只有16支参赛队的话,欧洲足坛会有37支队要成为旁观者,为何不多成全8支队伍呢?真是个硬道理。如果上一届欧洲杯就扩军的话,英格兰就不会那般失意了。

普拉蒂尼的新政最早实现还是在欧冠联赛之中,为中小俱乐部进一步敞开大门,当有小国球队跻身8强时,主席先生都会欢呼一番,因为在他看来,欧洲足球版图在延展着,更多的参与热情在释放,当然商业价值肯定随即增长。欧足联的成员国在二十年间有了量上的增长,但是增量主要来自于苏东解体,整体实力的均衡性并未提升。扩军为24支球队之后,很可能带来的是小组赛水平的下降,因此欧足联的“钱景”看好的同时,还要承担扩军带来的消极影响。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亚洲观众而言,却是好事,因为24强的大赛小组赛必有一天三场的情况,那样大家就有可以吃着晚饭看球的好日子了,这个作用是世界杯一直所独有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法国衰星17射0球 皇马锋霸愧对齐祖战袍】作为全国人民重托的希望之星,本泽马在众望之下挑了一件前辈普拉蒂尼和齐达内曾经穿过的10号球衣。结果三场#欧洲杯#小组赛后,一个进球都没捞到,真有些愧对这件两代球王所穿过的球衣。http://url.cn/2x39eV
    2012-06-20 11:41:0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