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感受老兵体温 温暖自己冷漠的血液

2012年06月20日07:46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即便是那些相比巨星成色不足的非著名球星,说出那些名字也同样会令球迷动情得热泪盈眶。反倒是,那帮盘靓条顺新鲜热辣的足球宝贝因为缺乏历史的情绪和温度,显得不痛不痒,让人无知无觉。

腾讯特评:感受老兵体温 温暖自己冷漠的血液

舍瓦,19岁便代表国家队出战,工龄长达16年,进球48粒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歌唱70一代

郑晓蔚

球评界老前辈龚晓跃说:“我要再不歌颂下安德列·舍甫琴科,我就不是一枚合格的老炮。”这两位都穿插在1970序列之中,都在夕阳如血中试图喷薄一把青春的尾气。虽然我将将越过了80后的边境线(生于1982),而我闻听此言亦有兔死狐悲之感。我自感“青春譬如朝露,去日无多”。后来,我得知了一组数据,这加剧了我对衰老的恐惧:“70后”球员在本届欧洲杯中所占比重仅为10%,共计32人。迟早,时间的滚滚洪流将漫过80后一代的堤坝。

现如今,我不再憧憬欧洲杯世界杯这两口活色生香的大罩杯,我甚至抵拒被他们裹挟其中,因为这意味着,我又老去了四岁,我实在不想在70后被一揽子收割后充当青春的垫背。

这三十二根骨龄奔四的老骨,最后一次被捆绑掷入欧洲杯中,老火慢炖,熬制出一盅滋补疲惫灵魂的靓汤。遥想上个世纪90年代,当我初次洞悉世界杯时,我记住的第一个球员还是鲜衣怒马青春逼人的70后小将,当时他年仅24岁。那是1994年世界杯,他代表罗马尼亚队首战梅开二度一时风头无两,我从报纸上得知,他的名字叫做拉杜乔尤。此后,我才见识了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炫技,以及缱绻缠绵的摇篮曲。而今,岁数相加高达94岁高龄的罗贝组合早已生了眼袋穿了睡衣入了睡袋,而摇篮里的婴儿小贝贝托早已生了喉结穿上战袍入了U18巴西国家队。

前几天在《豪门盛宴》中撞见了达沃·苏克,生于1968的克罗地亚人苍老得像一盘走音的磁带,让人不敢相认。那些年,我们总将心目中的传奇英雄定格为一帧铜版纸海报钉挂上墙,其实他们的容颜正随着墙体黄渍漫漶开来。

每一届欧洲杯,我们都将丢失几张泛黄的球星卡片。卡片上记录着该球星的进球数助攻数等各项贡献值,这相当于是领取养老金前划定工资待遇的最后清单。比如舍瓦,19岁便代表国家队出战,工龄长达16年,进球48粒,2006年带领国家队傲赴世界杯八强战,填补各项国内荣誉空白。

而即便是那些相比巨星成色不足的非著名球星,说出那些名字也同样会令球迷动情得热泪盈眶——譬如迪诺·巴乔、努诺·戈麦斯、德尔维奇奥、保莱塔。你依然能够感受到这帮老兵的体温,温暖自己像路人一般冷漠的血液。反倒是,那帮盘靓条顺新鲜热辣的足球宝贝因为缺乏历史的情绪和温度,显得不痛不痒,让人无知无觉。

欧洲杯期间,维尔托德退役了,标题党是这么设计结束语的:法国传奇宣布退役,2000年欧锦赛进球成经典。退休鉴定书写得如此荣耀,夫复何求。

有时看看身边的办公室你会惊觉,90后一代已经从象牙塔走出,准备和这个世界谈谈工资了。这帮口无遮拦的生猛海鲜,反倒把我们80后房奴一代衬托出略显拘谨的“老朽”来。再过四年,岁月也终要将我们从欧洲杯名单上慢慢逼退,留下的也将是这一串拉风的名字和青春的字符。那时候,我们将见识36岁的哈维(微博 数据) 、36岁的罗西基、33岁的里贝里、32岁的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而那时,号称西班牙“小可怜”的29岁的法布雷加斯终将有出头之日。

是的,他们都老了吧,幸运的是我,曾陪他们开放。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