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中国男篮 > 正文

阿联:男篮已习惯没姚明 战伦敦生涯状态最好

2012年06月20日07:08东方早报[微博]张婧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联:男篮已习惯没姚明 战伦敦生涯状态最好

战伦敦阿联将扛起男篮大旗

早报记者 张婧

上个周末,海外拉练三战全败的中国男篮从澳大利亚返回北京,连续的失利让全队感到一些压力,不过对他们来说,一个好消息是领袖易建联终于回归球队。从这周开始,中国男篮迎来了完整的阵容,他们开始为伦敦奥运做最后的冲刺。易建联说,这是自己状态最好的一次奥运会,他不想留下遗憾。

已经与国家队会合

由于之前要跟随小牛征战季后赛,之后又有一些私人事务要处理,自中国男篮集结以来,阿联一直没有归队。在中国男篮前往澳大利亚拉练期间,阿联已经返回北京,在训练师的陪同下,独自进行训练。过去几年的夏天,阿联都会在美国进行一段时间的特训,因为这个夏天有所不同,他没有时间去进行个人训练,“今年时间比较紧迫,不能去做个人的练习,不过赛季结束之后,我一直在保持训练,主要在训练加强体能。接下来我的任务是尽快和球队会合,参加接下来的热身赛和奥运会。”日前,易建联率领国家男篮四大主力队员参加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的耐克奥运装备发布会,发布会后他接受了早报专访。

早在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上,易建联就成为中国男篮的又一面旗帜,只是当时还略显稚嫩的他没能捍卫球队荣誉,经历了与伊朗队一场耻辱的比赛。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和去年的武汉亚锦赛上,经历了更多NBA(微博)比赛的磨练,愈显成熟的阿联显示了自己的强势一面,他已经用行动和表现证明了自己。在姚明宣布退役后,中国男篮也正式确定了“易核心”的新时代。

球队已习惯没有姚明

“我更想成为为队伍付出更多的球员。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用行动去给这支队伍带来变化,也希望带来突破。”伦敦奥运会是阿联第三次出征奥运会,从2004年的青涩到今天的成熟,阿联表示自己会尽全力做好自己并给年轻队员树立榜样。阿联说:“2004年时,我也是小队员,看到老队员如何帮助我们成长。现在我、刘炜、大郅等在看到年轻队员犯错后,会告诉他们怎么去做,去改正。”

四年前的北京,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为世人留下难以磨灭的画面,四年后,这支中国男篮已经完全不同,对阿联来说,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是个巨大的挑战,“四年前,中国队还有姚明,他是全队的进攻核心。我的任务比较清晰,就是做好防守和篮板。四年后,我在进攻上必须担当起更多的责任。这四年通过很多的比赛,我也成长不少。”从过去蓝领球员到现在的核心球员,通过这两年的比赛,易建联已经渐渐成熟了。

“2004年我比较青涩,2008年主场作战则是对自己的磨练,从2009年开始,姚明就没有参加中国男篮的比赛了,我们已经习惯没有姚明的战术体系,球队已经很不一样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我状态最好的一次奥运会,我不想留下遗憾。”易建联归队之后,中国男篮马上就要参加中欧男篮对抗赛。在那之后还有7月初在广州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7月20日,中国男篮还将在华沙与波兰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之后将直接奔赴伦敦。这也意味着,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中国男篮还有11场热身赛可以用来演练战术和磨合阵容。目前,中国男篮阵中还有17名队员,根据计划,邓华德(微博)将带领14名队员前往波兰,也就意味着下一次裁员的时间是在中欧男篮对抗赛和斯坦科维奇杯之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