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博斯克用胜利回击质疑 西班牙两奇兵改变局势

2012年06月19日10:11体坛周报[微博]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将近一半意大利人在担心,西班牙会不会和克罗地亚联手将他们挤出欧洲杯,但博斯克(微博)始终没受这些闲言碎语的干扰。作为一位始终将“公平竞争”视为竞赛宗旨的正直教练,博斯克想向世人展示的是双料冠军队的体育道德,是西班牙独特的足球风格,而不是“旁门歪道”。

博斯克在对爱尔兰赛后向媒体宣布,“西班牙将和以往一样追求胜利,平局和所有非足球意识从来也不会侵入我们的头脑。”他又在之后两天里抓紧思考,研究一直打442的克罗地亚会不会为和西班牙力拼中场而临时变阵,西班牙又该把强攻定在哪一个时间段。尽管不论从个人技术和整体攻势上来说,西班牙都比对手更强大。

哈维(微博 数据) 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被限制

从博斯克不担心数名球员黄牌影响淘汰赛,派上对爱尔兰比赛的原班人马来看,西班牙不仅要保持控球,还试图从一开始就利用托雷斯的速度牵制对方的后防线。拉松克罗地亚三线距离,不仅可以减轻西班牙后防压力,同时也有利于中场的控球。

开局时西班牙初步达到目标,阿尔瓦左路的助攻就是一个迹象,他的插上可以使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成为中路的又一名短传手。而由于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的助攻不具威胁,大卫·席尔瓦无法像对爱尔兰时那样迂回中路,这使得西班牙在哈维受到对方严加看管的情况下,无法向前场送出致命一传。

在双方信号发射台哈维和莫德里奇均受到干扰的上半场,西班牙组织进攻的钥匙移交到了伊涅斯塔和席尔瓦手上,而克罗地亚的威胁则来自于右翼斯尔纳的助攻。西班牙的进攻集中在中路,似乎离对方的球门更近,但控球达70%以上的西班牙并未早早进球,很大程度是因为前场球员无球跑动不够积极,短传不够及时,也就擦不出火花。

意大利第35分钟的进球改变了小组形势,这给克罗地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要想出线他们必须冒险进攻。而西班牙也不会满足于平局,这时西班牙对前场进行调整是必要的,问题在于博斯克不肯轻易放弃伊涅斯塔、席尔瓦和哈维中的任何一个,何时动用换人权就成了对博斯克的考验。

两大奇兵改变局势

下半场的开局阶段,是双方教练观察对方,也是比耐心的时候。看来双方都“不在乎”再消耗15分钟,因为在这个阶段由于注意力的集中,很难打对方的冷不防,第60分钟左右才是换人的黄金时间。在能进球能参与短传的边锋佩德罗马塔和能拉开边线、单兵作战的纳瓦斯之间,博斯克选择了后者。由于纳瓦斯长期习惯于和强力中锋做配合,他出场后虽然起到了打对方深度的作用,却受限于没有中锋接应而不肯轻易传中的心理,这使他没能改变前场形势。而克罗地亚加派了爱德华多耶拉维奇等前锋,想把比赛引向更开放的形势,这对于打长传冲吊的他们来说相对有利。

面对克罗地亚的前场增兵,西班牙表现出极大的忍耐,并继续以控球的策略来应对,尽可能地将对方的进攻次数降低到最低程度。博斯克最理智的决策是用法布雷加斯换下了托雷斯。虽然纳瓦斯仍然没有“服务”的对象,但小法随时以假中锋的形象袭击对方禁区,同时也能够帮助中场控球。小法的出场恰到好处,体力新鲜允许他和伊涅斯塔频频在左路制造威胁。第88分钟正是小法的挑传,让伊涅斯塔反越位后传中,才让纳瓦斯打入空门。

这场艰难的胜利证明,西班牙面对准备充分的对手,无论是连续短传和前锋无球跑动时都缺少必要的新鲜度。但好在西班牙队人才储备极其丰富,本场比赛哈维、布斯克茨、皮克(微博 数据)这条中轴线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时,博斯克还能及时将小法换上场,小法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都发挥出了关键作用。但要想完成卫冕任务,博斯克的球队需要在今后三天的休息日尽快调整体能。就像伊涅斯塔赛后所说的那样,“我们不是机器人,很难每场比赛保持一样的节奏。”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托雷斯 /撇嘴又梦游了】让大家忘记比利亚!对爱尔兰时梅开二度,托雷斯让球迷看到了希望,但对克罗地亚时托雷斯再次交出白卷,场均0.31球的效率足足比比利亚差了一倍,球迷又怎能不怀念比利亚。http://url.cn/099D6a #欧洲杯##西班牙队#
    2012-06-19 09:39:5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