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意大利救世主出世 绝世好男人用胜利致敬恩师

2012年06月19日07:0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救世主出世 绝世好男人用胜利致敬恩师

普兰德利用胜利向恩师致敬

腾讯体育讯 截止今天,世人已可给这支意大利队这样一个评价:比起2010年在南非时闹剧一般的表现,意大利通过逼和世界冠军、顺利小组出线的方式,证明蓝衫军度过了该队历史上最惨痛、最黑暗、最青黄不接、最丑闻不断的黑暗期,开始强势反弹。那么谁是这次反弹的头号功臣?答案只有一个:普兰德利!这一战,普兰德利用击败意大利传奇名帅特拉帕托尼的方式,证明自己跻身世界级名帅的行列。

特拉帕托尼是公认的意大利足坛历史上最优秀的顶级主帅。8次夺取意甲(微博 专题) 、斩落欧洲三大杯和丰田杯,这辉煌的履历足以证明他的才华。8年前,他率领的意大利队在04欧洲杯上遭遇默契球,铩羽而归,但他打造的那套班底最终成为意大利夺取2006年世界杯的核心骨架,连里皮都得承认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成就”。8年之后,特拉帕托尼回到欧洲杯赛场,只是这一次,他成了意大利的对手。而特拉帕托尼的对手,则是自己当年的徒弟普兰德利。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欧洲杯,名帅反戈对阵自己的祖国的例子有三次:1988年,杰克-查尔顿率领爱尔兰1-0击败英格兰;2008年,希丁克率领俄罗斯淘汰荷兰。但这一次,特拉帕托尼未能让好运延续,因为他输给了自己的徒弟普兰德利。在过去的2年里,特帅的球队3战意大利1胜2平保持不败。2011年6月,爱尔兰2-0击败意大利后,特拉帕托尼放出豪言:“我找到了这支意大利的死穴,我能让皮尔洛在我面前哑火!”

事实证明,特拉帕托尼今天真没吹牛。他确实让皮尔洛哑火了。赛后皮尔洛自己讲道:“这是我这些年在国家队踢的最差的一场球”。《米兰体育报》也指出,特拉帕托尼展示的执教才华再次得到了证明。只不过,这一次特拉帕托尼并未成功,因为普兰德利比他更加狡诈。普兰德利临战变阵442,安排了莫塔德罗西马尔基西奥三个中前卫出场,而普帅最成功的变招,就是让皮尔洛去边路!

于是,当爱尔兰把全部心思用于“围剿皮尔洛”时,特拉帕托尼却惊奇的发现,今天普兰德利玩的是“将计就计”,皮尔洛动不动跑到边路,盯防他的球员跟着去边路,然后德罗西、莫塔、马尔基西奥等人在中路就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纵深传球。等到爱尔兰大呼上当时,意大利已经拿下了比赛。赛后《慢镜头》给了特拉帕托尼6分,已经很高,但普兰德利棋高一筹,6.5分!特拉帕托尼赛后只能承认:“我们输球的唯一原因,是对手踢的更好;我为输球而负责,因为对手的主帅很优秀。”

现在可以给普兰德利2年来的执教进行一个总结了:2年前,他接手的是一支在南非一场不胜、核心球员全部老化、多个位置青黄不接的球队;他执教第一年,他在球队完成了新老换血,并且打造出了相对巩固的防线和比较平衡的整体,最重要的是他率队提前从欧洲杯预选赛里出线。又过了1年,他开始强化球队的攻防,用对抗西德热身不败的方式提升球队信心,并发掘了莫塔等生力军。尽管这一年他遭遇了巨大的困难:卡萨诺病了躺床半年,主力前锋罗西倒下了,帕齐尼、拉诺齐亚、克里西托等很多他信任的年轻人不停的出状况,出征大赛之际意大利国内闹出惊人的赌球丑闻,军警宪兵直接冲到国家队驻地去抓人……但是,普兰德利的球队仍然欧洲杯上来就打平西班牙,并昂首从小组出线!

可以说,哪怕这支意大利队淘汰赛战绩如何还有变数,普兰德利率队取得的进步也必须得到世人的认可。尽管普兰德利执教履历里没有拿过意甲或欧冠(微博 专题) 这样级别的奖杯,但他的才华、他的能力,他的功绩、他的辛酸,都为他赢得了足够的掌声。

最后听一听特拉帕托尼给普兰德利的评价吧:“意大利人根本就不知道他们有多么幸运,他们拥有一个人品和才华都无可挑剔的主帅!”回想普兰德利2年的经历:从废墟上建起蓝图,扶植大批年轻球员、保护遭遇歧视的巴洛特利、保护同性恋传闻的球员……这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更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教练。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