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潘采夫:酒神大战旋转木马 古希腊胜大俄罗斯

2012年06月18日19:50晶报[微博]潘采夫我要评论(0)
字号:T|T

潘采夫:酒神大战旋转木马 古希腊胜大俄罗斯

A组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我竟然收到一堆贺信,最狂热的一位直接封我为“预言帝”,因为在俄罗斯痛殴捷克队之后,我在《纯种球迷看球指南》中写下:“九、永远不要小看捷克队。”让捷克队的球迷嗨到爆了。

在这之前,我批荷兰队斯内德(微博 数据) 等一干人自私,引来大批痛骂的斯迷,赐我谥号“懂球帝”。一个小小的足球,今生无憾矣,幸何如哉,当我死时,也可以有个墓志铭了,正面碑文是:“吾去佳一远甚。”背面写着:欢迎参观二帝陵”。

但预言帝是名不副实的,我不只预言了捷克队,我还说过不要小看俄罗斯队,并为他们写下熊文《俄罗斯的师承问题》,歌颂丫简洁细腻明快清新,是米歇尔斯的徒孙,全攻全守在东方的革命继承人。我还说过千万不要高看英格兰队,他们这辈子还没进过欧洲杯前两名,话音刚落,俄罗斯人发了两场癔症然后回家,沃尔科特神经刀出痛斩瑞典

我对俄罗斯队相当无语,我什么都想到了,只没想到“荷兰病”是一种病毒,通过艾德沃卡特传染了。

那场比赛之前,俄罗斯队员在漫谈,阿尔沙文在阅读,他读了一本村上春树老师的《旋转木马的鏖战》,好一个文学青年,只可惜不是吉兆,旋转木马意味着镜花水月,裹足不前,虽然也有“鏖战”二字,但“鏖战时好一场你死我活,回头看只不过兜到原地。”

一个旋转木马,真像大俄罗斯的命运,大帝,大林,又回到大帝。俄罗斯自有伟大的文学,阿尔沙文读什么不好?

希腊队并不在我关注之中,2004年如果不是看雷哈格尔的面子,估计一场比赛都不会看他们的。没想到凯泽斯劳滕神话还有余温,希腊神话又上演了一次,老雷这辈子值了,而希腊靠夺冠的狂喜,在经济危机中至少撑了十年。每个阳光暖暖的午后,希腊人民都要喝着咖啡先打个盹,然后清清嗓音:“我靠,那一年青铜圣斗士紫龙……”这次又小组出线了,希腊人这几年就靠神话活着了。

他们和俄罗斯的比赛,阿尔沙文像一个吹魔笛的少年,在场上仍然端着书看,俄方队员迷迷糊糊地跟在他后面,整场比赛,我只记住了一个人,一个镜头,人是希腊10号卡拉古尼斯,镜头不是进球时,而是他盘过俄罗斯套娃们,在禁区内摔倒,被裁判出示黄牌之后。那是舞台上最震撼的一幕,卡拉古尼斯一手抚胸,一手画着十字,面目扭曲到变形,虎目含泪欲出,像一尊古希腊雕像,蕴藏着悲剧和愤怒的力量。他追着主裁判跑,主裁骇而疾走,心里想自己一定做错了。

在那个瞬间,我从这个1977年的老男孩身上,看到了古希腊的悲剧,埃斯库罗斯的普罗米修斯,以及痛苦不能自已的俄狄浦斯王,充满了原始自然力量的酒神。我暗赞一句:“太悲剧了!不赢这还是人吗?”

该剧的结尾是:西方的古希腊赢了东方的大俄罗斯,悲剧。(作者系旅英专栏作家,发自苏格兰爱丁堡。)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足联罚款俄罗斯3万 球迷闹事足协买单】欧足联在官网上宣布对俄罗斯足协处罚3万欧元,原因是俄罗斯球迷在第二轮小组赛中“行为不当”。这张最新的罚单针对的是俄罗斯对阵波兰的赛事,比赛中俄罗斯球迷在看台上展示了不符合欧足联规范的标语和旗帜,此外他们还向场内投掷烟火。http://url.cn/087KIj
    2012-06-18 11:39: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