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梁熙明:中锋逆袭无法阻挡 无锋革命尚未到来

2012年06月17日17:16体坛周报[微博]梁熙明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梁熙明(微博)述评 出现中锋逆袭这种现象恰恰说明,舆论热衷惊呼的革命,其实很难到来,绝大多数情形依然是常规手段决胜。历届大赛,尽管会出现“团队制胜”的冠军,纯射手、正印中锋的发挥依旧与成绩息息相关。欧洲杯自有决赛圈小组赛起,靠中锋夺冠者,典型如1980,阿洛夫斯与赫鲁贝施决定了桂冠;1988欧洲杯,巴斯滕横空出世;上届欧洲杯,比利亚(微博)4球称雄,托雷斯决赛绝杀。即令没有出现中锋带队夺冠的欧洲杯,队中只要有上佳中锋带队,一般成绩错不了,如1996希勒之于英格兰,2000克鲁伊维特之于荷兰,2004巴罗什之于捷克,至少保证四强。唯一例外是1984,普拉蒂尼5场9球的“逆天”发挥掩盖一切,令人瞠乎其后。

世界杯上,中锋定成败就更为鲜明。历届大赛,金银靴至少保送本队四强。

诚然,战术的演变、中场攻击手的出色状态或其他意外会弱化掩盖中锋的作用。1998世界杯,法国队锋线低迷,靠全队集体力量一路杀到顶峰。这是雅凯的战术革命?当然不!谁不想中锋杀得性起,血流遍地?眼见球队中锋屡屡不中,哪个教练不是心中暗自叫苦?最常规的玩法,仍然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很多新兴踢法的发明纯属偶然。比如意甲(微博 专题) 三后卫的流行,仅仅因为扎切罗尼执教乌迪内斯对抗尤文(微博 数据) 时,开场没多久便被罚下一人,为求平衡被迫换人变阵342,结果在尤文连丢两个点球之下3比0大胜,于是偶然变成了真格的。如果那天尤文两个点球哪怕中一,多半都不会有后来的三后卫旋风。

“无锋”概念的兴起,源于2006、07左右的罗马、曼联(微博 数据) ,前者实因伤兵满营,实在无法排出正常锋线,斯帕莱蒂索性见招拆招,前场攻击手能上则上,结果反而释放了托蒂的能量,打出佳绩;后者因弗格森为求最大限度发挥C罗(微博 数据) 威力,不限其位置,加之全队尽力为之配合(包括鲁尼个人牺牲),使C罗的竞技价值、地位有了质的飞跃。

但“无锋”仅仅是特殊情形,一旦“正常”了,教练们依然愿意回到常规上来,无锋在罗马、曼联热了一阵,随着伤兵的回归、C罗的出售再无下文。见猎心喜的里皮拿起概念,再掌意大利时不顾球员特点条件强行上马,玩到后来也自知绝路一条。

首轮西班牙的“无锋”阵势一时令人津津乐道,但次轮托雷斯的回归又让“革命”消弭于无形。诚然,西班牙阵中大批优秀的集群中场,让演练无锋有了现实可能。但实际上,有锋无锋都只是博斯克(微博)针对对手事先决定的方案,早在出发前就已有了腹稿。也就是说,托雷斯的回归绝不意味着博斯克对首战无锋效果的失望,恰恰相反,如果博斯克早就决定以无锋打克罗地亚,哪怕托雷斯对爱尔兰上演帽子戏法,对克罗地亚他也得乖乖坐冷板凳!

边路突破,下底传中或斜吊,中锋包抄抢点,这种“入门”踢法依旧大有市场,莱万多夫斯基的大赛首球、本特纳扳平葡萄牙、曼朱基奇扳平意大利的那一刻,被攻陷一方莫不捶胸顿足于“偶然的错误”,而不反思为何“先进打法”失陷于“老旧战术”。英军初战不用的卡罗尔,次战如出笼猛虎一般,给全队面貌战局带来决定性变化,那记如同排球一般的头球暴扣,最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传统中锋的爆炸性威力。

处境不妙、需看别人脸色的意大利,之所以有今日,很大程度在于只学得巴萨(微博 数据) 皮毛,却丢弃自己传统。意大利向以超级中锋著称,维耶里、托尼称霸多年,但此番普兰德利格局过小,空有中场集群,却无爆破手化优势为胜势。很多人翘首以待的正牌中锋德斯特罗遭弃,以至于真正具备对抗能力者仅巴洛特利一人,若弃德斯特罗理由是大赛经验为零,难道巴洛特利经验丰富?对克罗地亚过早将巴洛特利撤下,普遍被认为是普兰德利临场败笔,意大利前场唯一对抗支撑点丧失,靠迪纳塔莱以及整个欧洲杯身材最小的乔温科去与克罗地亚高大后卫们对抗,与武大郎攀杠子何异?

无锋的积极倡导先行者巴萨,被一个超级中锋德罗巴搅得七荤八素,没有什么革命,这将是又一届中锋横行的大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尤西比奥上阵督战C罗 马尼切:04成功可复制】在球队迎来小组赛最关键一场比赛前,葡萄牙代表团得到了传奇球星尤西比奥的支援。此前两场小组赛跑,“黑豹”现场观看了后马上飞回里斯本,而在与荷兰决战前,他决定和球队在一起。尤西比奥还将有一项艰巨的任务:激发C罗的状态。http://url.cn/3Vkeck
    2012-06-17 16:40:13
  • 王军听众:
    【体坛微访谈】2012欧洲杯小组赛第一轮结束,16强已全部亮相。今天(13日)晚上22时,《体坛周报(@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著名国际足球专家骆明(@骆明) 将作客腾讯微博,为腾讯微博网友点评欧洲杯首轮诸强表现。欢迎提问http://url.cn/3jSbLB
    2012-06-12 15:51:3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