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巴雷特:俄高开低走 阿尔沙文折射出帝国斜阳

2012年06月17日16:2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雷特:俄高开低走 阿尔沙文折射出帝国斜阳

法国足球》杂志国际部副主编巴雷特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法国足球》杂志国际部副主编巴雷特专栏 作为第一小组中国际排名最高(13位)的球队,俄罗斯一直被看作出线热门,尤其在4比1横扫捷克后,关于这支球队的预测,一切都显得那么顺理成章。但随后这支球队又犯了老毛病:高开低走,无法长期保持高昂的士气——只是这次,状态滑落得未免太快。

在小组赛后两轮中,阿尔沙文和他的队友始终没有再表现出如第一场一般的气势。在与波兰的第二战中,我就一度注意到当队友传球时,阿尔沙文甚至双手插腰,显得不理不睬,这样的细节让人对俄罗斯的态度不得不产生质疑。

在欧洲杯的历史上,从曾经的前苏联到现在的俄罗斯,他们一直是这个舞台上最重要的演员之一。在1960年他们就获得了首届欧洲杯的冠军,随后在1964年、1972年和1988年也都杀进了决赛。即便在另外一些年头,他们的大赛表现稍稍逊色却也值得称道:1966年四强,1958年、1962年、1970年和1982年八强,都证明了这支球队的实力。但仔细回顾俄罗斯队的表现,我们就可以知道,他们的欧洲杯征途都时常呈现出相同的特质:开赛阶段状态凶猛,随后状态则每况愈下——究其原因,这或许和他们的冬休期过于漫长有关,当西欧各国的球员还在疲于奔命时,俄罗斯队已经进入了调整期,因此他们总能在开赛阶段显得体力充沛。但随着比赛深入,一旦他们不能一锤定音,那么对手在扛过三板斧之后就有能力重新反扑。无论是波兰队还是希腊队,都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其实自从柏林墙倒塌后,俄罗斯的成绩就再没有前苏联那么光辉了。2008年的欧洲杯,俄罗斯杀进四强创下了近年国际大赛的最佳战绩,他们在小组赛中1比4惨败给西班牙,但却成功压倒希腊瑞典,并在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令人惊讶地通过加时赛3比1淘汰荷兰,但正当全世界都期待俄罗斯创造更大的奇迹时,他们却以0比3的比分再度惨败给西班牙,饮恨出局。

就像这次欧洲杯的鲁尼一样,在2008年的欧洲杯中阿尔沙文被禁赛两场,他错过了对阵西班牙和希腊的两场小组赛。但随后,他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瑞典,以及淘汰赛与荷兰的遭遇战中尽显锋芒。正是在这样的表现过后,温格才决定花费1650万欧元买进了这名俄罗斯球员。没错,这笔钱对其他豪门而言不算天文数字,但在阿森纳(微博 数据)队史上,这却已经是第二高的天价……

阿森纳在当时和阿尔沙文签订了5年长约,然而在4年过后,又一届欧洲杯开始前,俄罗斯人已经提前离开伦敦。在过去的整整四个赛季中,阿尔沙文都很少表现出当年欧洲杯般的神勇。于是他回到了自己的母队圣彼得堡泽尼特,希望能够重新找回当年的状态,但毕竟,现在的阿尔沙文已经是一名31岁的老将了。

2008年欧洲杯上的俄罗斯队,是和“阿尔沙文”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现在,他们二者依旧联系在一起,但问题在于,阿尔沙文已经不可能再如当年一般年轻气盛。这不仅仅是阿尔沙文一个人的问题,也是俄罗斯全队的问题,再有一个多月,这支球队的平均年龄就将达到29岁,在所有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一。这些老家伙们在这个夜晚告别了欧洲杯的舞台,4年之后,他们之中的许多人都不会再回来,比如届时将35岁的阿尔沙文——或许有人会说,他们还拥有21岁的扎戈耶夫。没错,扎戈耶夫是一个机敏而高效的隐形杀手,却从来没有像4年前的阿尔沙文一样震撼过世界。

至于阿尔沙文本人,恐怕也没有机会再次震撼世界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俄罗斯捧出全欧浪射王 14射全偏C罗别内疚了】当俄罗斯黯然出局,你回首才发现科扎科夫居然创造了一个神迹——3场小组赛14次射门全部脱靶!看到这样的数据您会发出怎样的感慨?是拿他和C罗比,还是拿他和李毅比?不论和谁比,科扎科夫都已经在浪射界闯出了名堂!http://url.cn/1ovqNo
    2012-06-17 10:05:5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