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济南时报:外援成了鲁能永远的痛

2012年06月17日08:37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尹波

鲁能输球或不赢球早已不是新闻,新闻是鲁能对输球和不赢球无动于衷。

客场0比1不敌辽宁宏运(微博) 之后,鲁能泰山两连败兼七轮不胜,继续在保级区内苦苦挣扎。然而,滕卡特似乎麻木了,从用人到战术一切照旧,看不出他想对改变这种困境做些什么。俱乐部也仿佛认栽了,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无奈相。何以至此?

终于,我们从滕卡特透露的信息中找到了答案:三名新外援下周就能到位。原来,滕卡特和俱乐部都把宝押在了新外援之上。这也对鲁能连续两战仅马塞纳一名外援登场的情形给出了解释:法比亚诺和奥比纳确实被清洗了。

不过,仍然有两个疑问没有得到澄清:一、为什么不在联赛间歇期里完成新外援的引进?二、既然新外援迟至下周才能到位,为啥要早早赶走法比亚诺和奥比纳?这两名旧外援虽未能达到主帅对他们的要求,但法比亚诺依然是本赛季至今鲁能表现最稳健的中卫,而奥比纳一人的进球比所有本土球员进球的总和还多。如果对亚泰和辽宁的比赛他俩都在,大概不会出现两连败的局面。

比这两个疑问更值得追问的是:凭什么认定“下周就能到位”的三名新外援一定能够拯救风雨飘摇中的鲁能?两个赛季之间长达四个月时间确定的外援阵容尚且不称职,联赛间歇期两周之内引进的外援又如何保证货真价实?他们是水货怎么办?即使不是水货,迟迟不能融入球队怎么办?在鲁能的外援问题上,类似的学费付出得太多了。

联赛半程换援,恰恰表明联赛之前的引援是失败的。这种失败,一是对具体外援人选的判断有误;二是——— 也是更关键的——— 引援的战略方向错了。更应该反省和探讨的是后者。鲁能请来滕卡特领军,下决心对阵容和战术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并为此大量起用新人,成绩出现起伏是可以预见的,那么,理当加大对外援引进的投入,聘请更高水平外援弥补球队能力和稳定性下降可能带来的损失,给磨练新人提供更大的空间。可惜,鲁能却选择了“新人+低水平外援”这一近乎赌博的方式,直接导致了眼下进退两难、改革面临夭折的困局。

尽管以联赛成绩论,鲁能是到目前为止中超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可在外援引进环节上,教训一直比经验多。鲁能的内援引进和新人培养颇有心得,国内一流内援郑智、李金羽、邓卓翔(微博)蒿俊闵等人的加盟,鲁能足校输送的一茬茬新锐,奠定了鲁能8年中超捧走联赛、杯赛桂冠各三座的主因。只是,外援引进不力却拖住了鲁能的后腿,使他们不仅该上档次的时候上不去,还过早地走向衰败。本赛季中超各队引援力度大增,一批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和南美豪门俱乐部的名将登陆中超,鲁能这一软肋就更加凸显。

这一回,鲁能能引来真正优秀并适合自己的外援吗?我看,够戗。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