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希腊混凝土防线重现于世 新老沙皇亦俯首称臣

2012年06月17日07:32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希腊混凝土防线重现于世 新老沙皇亦俯首称臣

曾经4度洞穿捷克人城池的俄罗斯射手们在希腊防线面前难有作为

腾讯体育讯 “我们赢了,这不意味着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我们输了时,也不意味着我们是最差的球队。我们知道我们是谁”,希腊主帅桑托斯点出了淘汰俄罗斯的关键:俄罗斯人31脚射门却仅有2次射正,曾经在2004年欧洲杯震惊世人的希腊防线回来了!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2004年欧洲杯夺冠,希腊人靠的是钢铁防线。小组赛3战丢4球仅仅是对防线的锤炼,晋级淘汰赛后,希腊人分别以3场1比0击败法国、捷克、葡萄牙登顶。就连俄罗斯门将马拉费耶夫也承认2004年的希腊将防守发挥到了极致,“虽然我们击败了他们,但我强烈支持希腊,他们的防守组织太出色了。”

葡萄牙人桑托斯接手球队后,继续沿用防守反击战术。本届欧洲杯预选赛,希腊10战仅丢5球,主客零封克罗地亚,更是希腊能小组晋级的关键。问题是这条钢铁防线在欧洲杯屡遭打击,希腊记者帕特拉吉斯甚至以“无休止的问题”来形容桑托斯的处境。

2战丢3球,桑托斯如此分析原因,“最好的球员都无法出场”,但这还真不是托辞:首战波兰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冤枉的吃到红牌,帕帕多普洛斯右膝十字韧带断裂离场甚至还引发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与国家队的争议。希腊媒体透露,帕帕多普洛斯受伤对希腊队的心理打击极大,卡楚拉尼斯承认,“我们宁愿输掉比赛,也不愿意帕帕多普洛斯这样受伤,1000次我都会这样选择”。

两名主力中卫一伤一停,次战捷克,桑托斯只能回撤后腰卡楚拉尼斯与21岁的沙尔克04中卫K-帕帕多普洛斯组成临时搭档。雪上加霜的是,后腰第一替补福塔基斯大腿受伤只能带伤出战。这已经够悲剧的了,但还没完,主力门将哈尔基亚斯对捷克时只踢了23分钟就受伤离场。

运气如此之差,希腊防线2战丢3球也就不意外了,但令桑托斯不满的是:3球均是被对手在前17分钟打入。首战后,桑托斯就大发雷霆,“我把我们所有可能犯的错误都写到了战术板上,还加了个‘我们应该避免什么’的标题”;次战后,桑托斯甚至有些无奈了,“这是些我很难理解的东西。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指出球员们犯的错误,他们也都很清楚了,我相信,他们防守时会有更多的强度”。

“一切都会好的”,老帅的愿望成了真。主力中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复出,卡楚拉尼斯可以回到最熟悉的后腰位置,更重要的是桑托斯针对性的战术起到明显作用:希腊前15分钟用猛攻来牵制对手,效果很明显,直到第10分钟,俄罗斯才有了第一脚射门。

希腊媒体一度质疑老帅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对俄罗斯比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桑托斯回击,“5月份在奥地利的训练营,我们的球员就拿到了有小组赛每支球队资料的DVD,来到波兰后,比赛前4天我们就给球员们分析对手的特点,尤其是对手每名球员长处和弱点”。桑托斯强调,“俄罗斯是一支喜欢控球的球队,进攻非常娴熟和快速”。

希腊的应对之策就是扎紧篱笆,不轻易给俄罗斯人禁区内的射门机会。俄罗斯全场31脚射门,但仅有4脚是在禁区内。桑托斯强调后卫的互相保护、补位,“他们在进攻三区能创造威胁,因此我们不能给他们展示技术的机会”。在层层布防之下,俄罗斯31次射门仅有2次射正,6%的射正率堪称欧洲杯最低。

老帅坚定执行防守战术,3次换人调整只有尼尼斯替换萨尔平吉迪斯是加强边路进攻,前2次调整都是加强防守。首先是用左闸霍莱瓦斯替换中锋耶卡斯,左路两名边后卫同时出场,首发左翼萨马拉斯顶到中锋;第2个调整是用防守出色的后腰马科斯替下前腰卡拉古尼斯,希腊阵型最后几乎变成了451。值得一提的,战胜俄罗斯是希腊在2004年夺冠后首次在欧洲杯获胜,希腊人也复制了2004年小组赛1胜1平1负的成绩,这是否预示着什么呢?

(奥拜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致敬希腊奇迹! 有一种神话叫永不言弃】你能想象到这一幕幕吗? 小组赛最后一场之前还是积分倒数第一的 “吊丝”, 最后1轮奇迹般的战胜出线大热门的 “高富帅”而出线。这就是希腊,与控球时间无关,与射门次数无关。也许你不喜欢希腊牛皮糖的足球,但你必须向希腊人逆境中不言弃中致敬。
    2012-06-17 05:28:2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