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特评:酣睡?请醒醒! 残忍的欧洲杯正式上演

2012年06月16日09:2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酣睡?请醒醒! 残忍的欧洲杯正式上演

还在睡?快醒醒吧!残酷的欧洲杯开始啦!

腾讯体育讯 如果你要睡觉,那么欧洲杯的球场肯定不是好地方。要价高(动辄数百欧元合数千人民币,比旅游胜地的宾馆还黑),太吵闹(几万人又蹦又跳像是打三十年光棍突然见到仓井老师一般亢奋),若你看的是乌克兰或是克罗地亚的比赛,还可能被大雨浇个透心凉承受遭雷击的风险,或是被飞舞的烟花爆竹呛岔了气……但本届欧洲杯还真有人不停的在睡。这种酣睡者究竟是什么觉悟,不便猜度。但显然,所有欧洲杯的看客此刻该苏醒了,因为真正的欧洲杯,正式上演!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继英法大战里出现了“酣睡大叔”之后,法国与乌克兰大战里,再次出现了鼾睡的球迷。在几万人玩命吆喝的现场,在不用倒时差就可以看球的欧洲,还有人花钱进场却如此酣睡,这显然不是足球的骄傲,而是足球的耻辱。那种所谓的“倒脚流足球就是美丽足球”的说法,也轻易被这两个酣睡者审判的无话可说。可想而知,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球迷,揉着眼睛、打着哈欠、冒着吵醒妻子引爆家庭危机、第二天去公司被老板怒喝的风险熬夜看球,却看到如此闷战,睡着的肯定也不在少数。如果这种“闷战”让电视机前多了打盹感冒的国人,那实在是足球的耻辱。

好在,这种“酣睡足球”在今天这一天,终于被画上了句号。因为,真正的欧洲杯,将于明日凌晨上演!

什么叫真正的欧洲杯?再把问题放大一些,什么是足球的魅力?可以肯定,足球的魅力不是一群宇宙来客在球场倒脚,另一群人在电视机前打盹,然后一群媒体一群专家在狂吼“看啊,这就是漂亮足球!”足球的魅力,可能来自于葡萄牙丹麦之战的酣畅对攻,可能来自于英格兰瑞典对决的经典逆转。但很遗憾,这一类的魅力,是可遇不可求的,谁也不敢保证每场比赛都是如此。毕竟在这个功利足球时代,大多数球队要么排重兵于后场防守,要么在中场伐木侵人踹对手脚踝来防守,要么派上一群所谓大师相互倒脚来防守,三者虽手段有所不同,但基本属于同一性质,谁也没资格嘲讽对方消极丑陋。因为这至多是五十步笑百步、富二代抨击官二代、强奸犯骂杀人犯的问题而已。

而有一种属于足球的魅力,过去成就过无数的足球经典,现在也将是欧洲杯最大的看点。这就是残忍的魅力,血腥的魅力,撕心裂肺而又荡气回肠的魅力。这种魅力就是两个字:淘汰。

从明日凌晨开始,欧洲杯三个小组将进入惨烈的小组收官战。目前还“活着”的14支球队,将在四天内被缩减到8支,有6支球队、100多号球星将不得不接受残酷的审判。再之后,每一场淘汰赛,都会有一支球队被残忍的扫地出门。比赛将从此变为这样一种竞争:决斗双方,不再是为了所谓的“宗师风范”而战,不再是为了所谓的“冠军热门身份”而战。但他们将更加玩命、更加凶狠、更加不择手段、更加殊死搏杀。因为他们的奋战,只是为了三个字:活下去。

于是,比赛将肯定变得分外精彩:一个进球可能决定谁上天堂谁下地狱;一个积分可能决定一批巨星的命运;一个单刀或一张红牌,可能让一个国家数年甚至十数年的足球发展因此而变。这自然引发了诸多悬疑:C罗(微博 数据) 的梦想能否延续?斯内德(微博 数据) 的泪水是否会因为最后的出线奇迹而被擦干?留给杰拉德特里们的审判又会是怎样?还有巴洛特利,如果最被球迷喜闻乐见和津津乐道的巴神,真的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多少人会因此而心情失落,多少人因此而寂寞万分!

还有的球星,比如舍甫琴科布冯,这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届欧洲杯。偏偏他们的球迷是这样一群贪心的人:他们每个人都做好了“看一眼少一眼”的觉悟,却自私的希望自己正在看的这一眼不是最后一眼。于是带着这样的情绪,欧洲杯平添了一种独特的魅力。这种魅力可以概括为一系列的词汇:紧张、祈祷、残酷、心跳、颤抖、害怕、祈祷、狂喜、伤心、落泪、怒吼、砸电视、裸奔……

欧洲杯开赛至今,已经有两支球队被淘汰出局。而这两支球队,无一例外的带来了别样的精彩。爱尔兰出局时,球迷们纵情高歌的一曲“The Fields of Athenry”让全世界所有看客为之动容。瑞典队出局时,拼尽全力的伊布撅着嘴、生着闷气、向球迷鼓掌的一幕,更是轻易的撕裂了很多神塔拥趸的胸膛。而在历史上,更多更多类似的经典上演过,比如巴乔在1994年一动不动的身姿,比如齐达内在2006年与奖杯擦肩而过时的背影,比如罗纳尔多在2002年落下的眼泪,比如斯内德在2010年留下的叹息……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世界级大赛里最原始、最直接、最精彩的魅力,一种既残酷的鲜血淋漓、又温情的感天动地的独特魅力。

表面来看,欧洲杯31战,至此刻已经过半。但真正的欧洲杯,却将于明日开始。之前的16战,不过是接下来即将上演的一系列“审判”的某种铺垫,某种前戏而已。比如一部战争大剧,在双方殊死搏杀之前总得拿一点篇幅来交代背景;比如一部欧美大片,在特效的大场面降临之前总得有段时间去了解剧情;再比如一对男女要行激情云雨之事,总得先说一些爱啊、情啊、山无棱天地合之类的话……并不是说这些垫场戏不值一看,但很显然,这不是吸引大多数人买票进场的理由。至少,这不是唯一的理由!

谢天谢地,这该死的垫场戏终于完了。套用普兰德利所说的一句话,来为即将到来的真正的、残酷的、紧张刺激的、穿梭天堂地狱的欧洲杯“命运审判大戏”来做一个最简单的概述吧。欧洲杯将进入这样的一个时段,这个时段的关键词就是:“Do or Die”(要么拼,要么死)。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