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华西都市报:爱尔兰人的歌曲 困境中向往自由

2012年06月16日08:33华西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爱尔兰0比4负于西班牙,创下本届欧锦赛开赛以来的最大分差。眼看连败不可避免,爱尔兰球迷不哭不闹,合唱起了“TheFieldsofAthenry”,这种特别的表达方式令人动容。

这首歌据说内容来源于1845年开始的爱尔兰大饥荒中,妻子送别为家人窃取粮食被发配去澳大利亚的丈夫的故事。但其实有人考证为PeteSt。John1979年创作的。作为流行音乐的发源地,爱尔兰有古风之歌曲不胜枚举。在美剧《大西洋帝国》第5集后Loudon Wainwright III演唱的carrickfergus,听来令人不知今夕何夕,有如天籁。用歌曲表达民族认同感,由来已久。1944年9月的夜晚,一共有200万丹麦人(约占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参加了各种合唱。就连德国人都知道,这是一种微妙的抵抗,是对民族特征的重新确认,是自豪和自我的表露,是抱有希望和不可灭绝的人文精神的展示。如果你不记得有这样一群大联欢,那必定还知道《肖申克的救赎》中,瑞恩给全体狱友播放歌剧。他们能理解,这就是困境中向往的自由。

爱尔兰足球——在爱尔兰球星罗伊·基恩过去看来,杰克·查尔顿制定的战术就像下跳棋。当时的助理教练莫里斯·赛特斯,基恩说,“他唯一做的好像就是源源不断给‘大杰克’提供口香糖。”但从未有人低估过爱尔兰队的能力,他们的教练是否属于战术天才存在质疑,但爱尔兰人本身的坚韧明白无误。如果爱尔兰队想要防守,那估计意大利人也得叫一声师兄,加上特拉帕多尼先生正执掌这支球队,赛前西班牙让出超过两球的深盘一度令人捧腹。不幸的是,看来爱尔兰在首战负于克罗地亚后想法太多了。

自甘受虐还为了出线的俗务掐来算去,不如像爱尔兰人那样长歌一曲,不顾而去。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