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法国?西班牙?欧洲第2太极队 两战对手3射正

2012年06月16日04: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国?西班牙?欧洲第2太极队 两战对手3射正

“法甲哈维(微博 数据) ”雨中奋战

腾讯体育讯 两轮小组赛对垒实力可观的英格兰乌克兰,法国队均展现出远胜于对手的中场控制力,首战三狮军团甚至连像样的射门机会都没两回,次轮乌克兰同样反击乏力,高卢雄鸡的两个对手加在一起,射正门框次数只有3次,其中英军仅一次。当然,球迷未必爱看这样不断传球控制的太极拳,比如又有个球迷在看台上睡着被转播镜头拍个正着……

多梅内克时代,法国队防线薄弱如纸,对手一刺即穿。布兰克上任后,调整人员之外,也在控球上有了更多的要求,尽可能少将球权让给对手,是有效避免防线受压过重的手段。人员是没得选的,梅克斯拉米组合未必真胜过当初的加拉-阿比达尔,但通过打法上的改变,完全可以填补个人防守缺陷,巴萨(微博 数据) 西班牙的成功就是范例。

如此思路下,也就可以理解布兰克为何撤下马卢达换上梅内圣日耳曼边锋脚下灵活,跑位积极,加上纳斯里卡巴耶、梅内和里贝里在身侧呼应,人人都有很好的护球控球能力,组成了有效的传球网络。

法国推进速度虽然不快,但保证了中场传球失误不多,控球率达到了66%,成功传球总数也比乌克兰多了70次。传球缜密,意味着射门质量提高,16次射门10次射正,比首战要好得多。同时,也限制住了乌克兰的快速反击,两把边路尖刀雅莫伦科 科诺普尔扬卡难以提速,舍甫琴科在锋线自然“无米下锅”。

法国技术化的提高,两届大赛数据排名对比能说明很多问题。南非世界杯上,法国人不仅小组赛三战后就打道回府,且场面十分丑陋难看。平均每场传球次数只有372次,平均控球率仅51.1%,传球成功率只有可怜的75.6%,都排名32强中的第11位。这还是小组赛三个对手是乌拉圭、墨西哥与南非三队的情况下打出的数据,后果就是全队只入1球,丢4球,三战折两城一胜难求。

相比之下,本届欧洲杯法国队面貌一新,两场比赛传球次数达到924次,平均控球率63%,都是16强中仅次于西班牙队的第二高。虽然进球只有3个,不过传控流的打法已经具备了一定雏形。

受到西班牙洲际大赛两连冠的影响,本届欧洲杯高举“艺术复兴”大旗者不少,比如普兰德利就公开表示要仿效巴萨西班牙,荷兰队也摘下了南非世界杯时的功利帽子,但目前看来“师夷长技”做得相对最好的还是法国队,太极推手有了一定的火候。

当然这也是法国足球本色的回归,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主政的铁三角时代,高卢雄鸡就是优雅控球打法的代表,快速流畅又不失细腻轻巧,进攻层层推进行云流水。目前的法国队,节奏变化不像前辈那么纯熟老练,不过考虑到法国队的平均年龄和区区两年改组时间,继续上升的空间还是有的。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暴雨中断1小时乌克兰0-2法国 2妖星破门】欧洲杯D组乌克兰对阵法国的比赛在顿涅茨克顿巴斯竞技场开战。比赛第4分钟由于暴雨侵袭,比赛被迫中断1小时。第52分钟,本泽马助攻,梅内中路一扣起脚抽射应声入网。第55分钟,本泽马右路横向内切助攻,卡巴耶一脚洞穿球网。
    2012-06-16 02:47:2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