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托雷斯破心魔重于大胜 西班牙炮制控球狂巴萨

2012年06月15日10:53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可能是本届欧洲杯风格最为迥异的一场较量了:西班牙强调地面配合,爱尔兰更依赖高球。

西班牙一直都是欧洲强队,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连续夺冠后,他们的信心暴涨。总体来说,目前这支球队比两夺大赛冠军时实力有所下降,防线少了老辣的普约尔,锋线少了上届欧洲杯金靴比利亚(微博)。博斯克(微博)首战不得不祭出无锋战术,可惜效果并不理想,托雷斯替补登场后浪费了太多机会。

托雷斯很像2008年夺冠前的西班牙,有速度,有技术,只差捅破一层窗户纸,他就能重新成为世界顶级前锋。事实上,他获得过世界冠军、欧洲冠军以及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完全应该充满信心。爱尔兰中路防守能力很强,但当托雷斯横带扯动后,他们后卫横向移动缓慢的问题就暴露出来,这让西班牙金童刚开场4分钟便打入轻松写意的进球。终于开斋,托雷斯明显放松了很多,这对西班牙是最积极的信号。

西班牙防线几乎推到了爱尔兰禁区前沿,通过不断逼抢迫使对手犯错,丢了球就立刻反抢,组织下一次进攻,这也是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习惯的打法,此役西班牙的前两次绝佳机会都是通过禁区前逼抢获得的。上半场几乎是西班牙的半场进攻演练,禁区内的脚后跟传球,漂亮的远射,飞身冲顶,进攻手段极为华丽。但缺少了比利亚,这支西班牙依然缺少效率。若非开场阶段爱尔兰那次防守失误被托雷斯抓住,西班牙通过阵地进攻打破对手防线,也许还要再费不少功夫。

西班牙占据绝对优势,但爱尔兰并非毫无机会,松懈的情绪最致命。西班牙中场休息前就几乎被罗比·基恩偷袭得手。葡萄牙主裁普罗恩萨的跑位有些问题,不但撞翻过防守球员,还几次出现在传球路线上。

对付爱尔兰这样中路防守密集的球队,一般都是从边路下手,但西班牙不同,他们对中路配合充满信心,利用中路快速渗透,撞墙式推进打开对手防线,这是很可怕的对手。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下半场的进球很冷静,也很关键。爱尔兰虽无特别良机,可一旦获得前场定位球机会,他们也可能取得进球,就像首轮对克罗地亚那样。可惜,西班牙的第2球彻底粉碎了爱尔兰的梦想。随后比赛进入西班牙节奏,再无悬念。爱尔兰可以凭借顽强击败任何球队,但面对控球狂西班牙,他们实在有劲使不出。托雷斯梅开二度,对亟需前锋进球的西班牙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小法的进球,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

从场面看,此役还不如爱尔兰打克罗地亚好看,因为那场比赛双方攻防速度都很快。但这正是西班牙的聪明之处,他们完全掌握了比赛节奏,控制了比赛,体力消耗很小。反观此前出场的意大利,下半场他们的体能明显出现了问题,可见与西班牙的首战让他们付出了太多精力。

如果德国与西班牙相遇会怎样?我觉得德国应该坚持自己的打法。如今这支德国已具备与西班牙抗衡的实力,身体对抗应该还更有优势。两队若再次遭遇,相信德国不会再被压制。意大利打西班牙的比赛值得借鉴,那就是不过多在中场与西班牙纠缠,牺牲控球打出反击速度。我很期待德西巅峰对决,那将是本届欧洲杯最精彩一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