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五人制足球 > 正文

解密中国沙滩足球:06年成立 曾进入亚洲前四

2012年06月15日09:14腾讯体育[微博]李克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沙滩足球是普通足球的衍生物,刺激而有吸引力。”这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沙滩足球的评价。花哨的技术和海边美景相结合的沙滩足球,看上去没有传统足球那样拖沓,激烈的场面可以让人尽享休闲运动所带来的无穷乐趣,随着俄罗斯成功夺得2011年沙滩足球世界杯冠军,相信接下来也将有更多的人去关注这项充满阳光元素的运动。

沙滩足球世界杯是目前沙滩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它的前身是世界沙滩足球锦标赛,从199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2005年,国际足联将其纳入管理范围,并改名为沙滩足球世界杯。有着“足球王国”之称的巴西在这项赛事获得冠军的次数最多。到目前为止,除了2001年的葡萄牙、2005年的法国和2011年的俄罗斯拿过冠军,其它的冠军全部被巴西包揽。

中国沙滩足球队则于2006年才开始组建,起步时邀请到曾率队夺得7届巴西沙滩足球全国冠军,还曾执教过葡萄牙、阿联酋沙滩足球国家队的巴西名帅奥塔维担任主教练,中国室内五人足球国家队的主教练法里纳也曾执教过中国沙滩足球队,去年法里纳辞职后,主教练一职便处于空置状态。目前由加拿大籍外教罗斯(微博)先生担任中国沙滩足球队的执行主教练,凌鹭辉为中方教练,中国沙滩足球的基地原来在厦门的鼓浪屿,如今的基地则在山东日照。

目前的中国沙滩足球队主要由全国冠军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组成,自从2006年在厦门组建以来,主要参与亚洲沙滩运动会及世界杯的比赛,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08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首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男子足球赛中,中国队最终以1胜1平1负的成绩排在小组第2位,跻身8强,可惜在1/4决赛中不敌韩国队。2010年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男子足球赛中,中国沙滩足球队表现得相当出色,以全胜成绩跻身8强,并在1/4决赛中以6∶5险胜叙利亚队,首次挺进四强。今年6月在山东海阳举行的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中国队将力争保四争二有所突破。

然而,在沙滩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中,中国队则多次遗憾止步四强。今年在阿曼进行的沙滩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沙滩足球队在小组赛中2胜1负,顺利杀入8强,但在1/4决赛中却以1∶5惨败给阿联酋队,无缘4强,从而失去了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按照沙滩足球世界杯的名额安排,亚洲前三名将获得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中国队却连续几年都获得亚洲第四的名次,离进军世界杯决赛圈仅差一步。

尽管中国沙滩足球队没有获得过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但这项运动这几年在中国已经得到了不错的发展,中国足协已经在浙江舟山成功举办了4届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目前也正在积极地扩大沙滩足球的影响力,由于沙滩足球在广东的发展还显得比较落后,广东准备八月在汕尾红海湾举办2012广东省沙滩足球锦标赛,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各方面的筹备。

国际级裁判员 李克(微博)

2012-6-1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