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战术板:西班牙打出巴萨味 T9体验梅西的幸福

2012年06月15日08:22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大胜爱尔兰,本是预计之中的事,毕竟克罗地亚都屠了特拉帕托尼的球队3个球。让西班牙球迷满意的是,恢复中锋配置的斗牛士军团,也重新打出了称霸欧洲与世界的王者之气。从战术体系上说,又找回了些巴萨(微博 数据) 的韵味,而这本也是博斯克(微博)要求的方向。

4231还是244?

赛前博斯克暗示还会用法布雷加斯打中锋,最后被证明只是烟雾弹。训练中托雷斯内格雷多都有进球,但博斯克押宝切尔西(微博 数据) 前锋,一方面是因为他资历老、见过大场面能镇得住阵脚,另一方也是从与队友配合的角度说,灵活快速机动性强的托雷斯,显然要比靠冲击力吃饭的内格雷多更合适配对巴萨双核与席尔瓦。

战术板:西班牙打出巴萨味 T9体验梅西的幸福

比赛实际站位图

特拉帕托尼的战略应对让人有些看不懂,全军退守后场,前面只留一个罗比-基恩偶尔反击两把骚扰。爱尔兰的阵型被越压越扁,比赛也因此成了半场攻防战,西班牙的4231阵型也逐渐变形,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阿尔巴基本不回后场,席尔瓦与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哈维(微博 数据) 向前顶,乍一看像是绝迹已久的复古244阵型,也有些相似阿尔维斯与阿德里亚诺前插后的巴萨阵型。

坚持哈维核心,双双还魂

首战意大利西班牙虽然未败,对比赛的控制力却让人发愁,上半时阿隆索布斯克茨们无法掐断皮尔洛为首的意大利中场的传递线,以至于双方控球率长时间定格在55%对45%左右。对西班牙而言,这已经是失败了。

也就是在首战之后,媒体上有了哈维再次受伤、哈维可以轮休让法布雷加斯顶上试试等建议。不过博斯克并不认为哈维的身体状况不适合打比赛,在巴萨与西班牙的体系中,现阶段而言,无论阿隆索还是小法、席尔瓦,都无法取代哈维这座司令塔的地位与作用。

战术板:西班牙打出巴萨味 T9体验梅西的幸福

西班牙VS意大利一役传球数据

战术板:西班牙打出巴萨味 T9体验梅西的幸福

西班牙VS爱尔兰一役传球数据

从数据上看,从首轮下半时开始,西班牙又寻回了最重要的武器,控球,以及传球的精确性。对比两场比赛,西班牙控球率提供了4%,传球数据从668次提高到811次,但长传次数则从58次减少到46次。可见虽然改用4231阵型,西班牙反而能更好拉宽阵线,短传次数增加,传球也更具威胁性。哈维一个人就传球130次,激活了自己也盘活了全队,一路通路路通。

五星辅佐,托雷斯体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幸福生活

巴萨中场三角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曼城(微博 数据) 核心席尔瓦,皇马(微博 数据) 核心阿隆索,有几个前锋能够梦想自己身后是这样五个人、五个大师级的传球?加泰罗尼亚人都说梅西在阿根廷队进球不如在巴萨多,就因为身畔没有哈维小白辅佐,而此役托雷斯显然也享受到了梅西式的享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战术板:西班牙打出巴萨味 T9体验梅西的幸福

五星拱月

托雷斯打入的第二球,便是中场五将形成一个密集的突击网络,伊涅斯塔第一波冲击被对手铲球阻断,席尔瓦接棒,反抢断后中路形成突破,顺势一脚直塞身后,充分发挥了托雷斯启动速度快、爆发力强的特点,后者单刀赴会一蹴而就。

战术板:西班牙打出巴萨味 T9体验梅西的幸福

西班牙包抄点众多

而在边路传中的时候,哈维小白席尔瓦也能与托雷斯一起形成四个包抄点,这就给了传中球员相当多的选项。以上图而论,右侧阿韦洛亚横扫门前被吉文扑出时,便有三人在禁区内,另外两人也在大禁区线处准备补射(哈维跟上完成补射),射门机会自然多多。此役西班牙两个进球是射门反弹后补射得分或者被断球后反抢得分,不是偶然。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外媒聚焦T9回归:西班牙找到了9号!】西班牙4-0大胜爱尔兰,托雷斯梅开二度一扫阴霾,西班牙媒体马卡报用《托雷斯,西班牙的9号》概述了西班牙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9号,而英媒天空体育用《还记得我吗?》来诠释托雷斯沉寂一个赛季的爆发,而太阳报借用《特拉帕托尼的命门》标题来衬托托雷斯回归。
    2012-06-15 05:39:4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