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超级豪门超强联赛 孕育强大国家队

2012年06月15日08:19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驰骋欧洲冠军联赛的超级俱乐部,总是来自于欧洲五大联赛,特别是西甲、英超、意甲和德甲,而一旦拥有超强的联赛,这个国家的国家足球队就一定是一支强大的球队。这一点对亚洲同样适用。

腾讯特评:超级豪门超强联赛 孕育强大国家队

联赛才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基础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国脚垄断

倍魄

一场0比4的大败,爱尔兰队成了本届欧洲杯上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除了让托雷斯法布雷加斯以2粒进球跻身射手榜的并列第4位,爱尔兰队的贡献还在于他们的球迷感动了世界。尽管被西班牙队以“巴萨(微博 数据) ”的方式戏斗,爱尔兰球迷却用嘹亮的歌声诠释了进取与忠诚的体育精神。

西甲(微博 专题) 豪门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队共有7人入选西班牙国家队,意甲(微博 专题) 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队同样有7人入选意大利队,而拜仁(微博)慕尼黑队则有多达8人入选德国队。除了身陷财球困扰且历来小组阶段慢热的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都以惊艳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实力。

比较一下欧冠(微博 专题) 豪强与欧洲杯强队之间的关系,我们就会发现,驰骋欧洲冠军联赛的超级俱乐部,总是来自于欧洲五大联赛,特别是西甲、英超(微博 专题) 、意甲和德甲,而一旦拥有超强的联赛,这个国家的国家足球队就一定是一支强大的球队。

这一点对亚洲同样适用。近些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低谷,而中国的俱乐部队和国足在亚洲的洲际比赛中,都同步陷落,被亚洲豪强欺辱。直到最近,恒大的大手笔投入,不仅给中超注入了生命力,而且也开始让中国球队终于有了在亚冠八强赛露脸的机会。就在昨天,亚足联举行了亚冠8强抽强仪式,恒大被分上半区,1/4决赛遭遇沙特劲旅伊蒂哈德。

恰巧恒大也是有7人入选卡马乔的国足,对此,5月中旬入主广州恒大(微博)的里皮早就是司空见惯:“我们现在有7名球员在国家队,不管是俱乐部还是我本人都很高兴,因为只有当球员的水平达到一定水准时,国家队才会考虑征召。我在意大利执教时也经常碰到这种情况,每次都有七八个人去国家队,我已经习惯了”。

美国NBA(微博)通过奢侈税的办法抑制资本造成垄断,把优秀球员过度集中在某个超级俱乐部。但我们要看到这样一个事实,即NBA是完善且自我封闭自成一统的,热火雷霆湖人马刺等球队不需要去参加洲际联赛。相反,在欧洲足球联赛,如果没有阿布疯狂撒钱,就不会造就切尔西(微博 数据) 这样的欧洲冠军俱乐部。

所以,在我看来,几天前广州恒大便联合7家联赛理事会成员再度提出“亚冠球队增加外援名额”的提案,不失为一条合理的动议。中国足球需要一支超级俱乐部来提振人气,扩大影响力。至于青训体系的建立和培养足球后备人才,则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现在的关键,是让足球再度吸引社会的关注,用短期的效应带动长久的投入。

一句话,如果条件允许,如果有资本愿意,中国足球也需要打造一两支在亚冠联赛上具有竞争力的超级俱乐部。如果放大视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资本投向关注度很高的足球联赛,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