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成也帮派败也帮派 还得拿成绩说话

2012年06月15日07:2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问题的争议来自,一旦打不好,就会有人出来指手画脚、指桑骂槐。看,你们把持着人数、票数、话语权,却换不来成绩,凭什么占着茅坑不拉屎?

腾讯特评:成也帮派败也帮派 还得拿成绩说话

意大利末轮面临被做掉的危险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国脚垄断

闫松

文章开头,请容许我赘述一下这些球员的名字——

意大利:布冯(门将)、基耶利尼(微博)数据(后卫)、巴尔扎利(后卫)、博努奇(后卫)、马尔基西奥(中场)、皮尔洛(中场)、贾凯里尼(中场);

西班牙: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 )(门将)、皮克(微博)皮克(后卫)、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中场)、哈维(微博 数据) (中场)、法布雷加斯(中场)、布斯克茨(中场)、佩德罗(前锋);

德国:诺伊尔(门将)、巴德施图贝尔(后卫)、拉姆(后卫)、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后卫)、施魏因施泰格(中场)、克罗斯(中场)、穆勒(前锋)、戈麦斯(前锋)。

据以上统计,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7人入选意大利、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7人入选西班牙、拜仁(微博)8人入选德国,这三支国家队分别被尤文(微博 数据) 帮、巴萨(微博 数据) 帮、拜仁帮所把持,堪称国脚垄断。

出现如此现象,也没什么大不了,这无非是由三国本土联赛的俱乐部队成绩与地位决定的。

尤文图斯,当季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唯一赛季保持不败的球队。尤文图斯素有打造本土球员的传统,而不像AC米兰(微博 数据) 国际米兰,过多依赖外籍球星打天下。一旦尤文得势,对于意大利国家队来说就是一道福音。1982年与2006年,意大利夺得世界杯,毫无例外,尤文图斯球员撑起了半边天。本赛季,尤文图斯在孔蒂的带领下,以不败战绩联赛夺冠,球队战术体系非常完善,尤其是中后场,云集了众多好手。本届欧洲杯小组赛意大利对西班牙、克罗地亚,尤文帮均6人出场,超过球队首发半数。

巴塞罗那,虽然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冠军今年被皇马(微博 数据) 抢走,但没人怀疑宇宙队的威力。这些年来,巴萨是世界足坛真正的老大。别说西班牙国家队打的是巴萨战术(比如,无锋战术),其他各国球队也纷纷效仿,奉巴萨足球哲学为翘楚。从2008年欧洲杯封王到2010年世界杯夺冠,西班牙走的完全就是巴萨套路,即便现任主帅博斯克(微博)来自皇马,巴萨帮的垄断地位依然无可争议。

拜仁,在德甲和欧冠(微博 专题) 虽功败垂成,但是他们常年把持国家队的入选名单和出场阵容,这也是其光辉传统和优异战绩决定。多特蒙德贵为近两年德甲霸主,但是,其队员在国际大赛上的经验远远没有拜仁球员丰富。一旦遇上欧洲杯或者世界杯,勒夫首先就会考虑拜仁帮。

其实,话说回来,一支国家队所能依仗的本土球员资源也就那么几支队,这和俱乐部球员可以来自五湖四海的建制完全不同。

意大利所能依赖的无非是尤文图斯和米兰双雄。1994年,意大利国家队的整条后防线完全照般AC米兰,一如当下照搬尤文图斯。

西甲联赛,大家也都知道,皇马巴萨二人转,其他球队全是打酱油。西班牙国家队常年也演义这出二人转,不是你巴萨帮就是我皇马帮,谁听说过瓦伦帮?

德甲更不消说,拜仁的历史就是德甲的主线,德国队的历史就是拜仁的脉络。

豪门垄断国脚,自有其好处,譬如配合流畅、默契度强,不必细说。问题的争议来自,一旦打不好,就会有人出来指手画脚、指桑骂槐。看,你们把持着人数、票数、话语权,却换不来成绩,凭什么占着茅坑不拉屎?皮尔洛代表尤文帮进球了,但尤文帮却没有帮助意大利战胜克罗地亚,面临最后一战被做掉的形势。

这就归结到了老话题,你打好了,是应该的;打不好,等着挨骂吧——所谓树大招风,成也帮派,败也帮派。

质疑豪门垄断国脚,还有一层隐晦的意思,就是我们潜意识里的拉帮结派、阶级斗争。你巴萨帮强大,我们来自弱小的俱乐部球员也自成一派,抵制你。荷兰队是最爱大赛期间搞斗争的。要么各自为政,要么几个球霸拉拢小弟玩政治游戏。还记得多年前荷兰队内部的“黑白”较量吗?苏里南黑人球员与白人球员互不买帐,搞得球队乌烟瘴气。

别说巴萨帮,巴萨内部也有帮派。最牛逼的当属拉马西亚帮,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是老大。埃托奥伊布亨利、比利亚(微博),要么滚蛋,要么听话。好在巴萨够厉害,没人敢骂拉马西亚帮,还老夸人家青训好呢!

应要求,本文最后一定要再联系一下中国队的国脚大户——广州恒大(微博)。我勒个去……在漫无边际地扯完尤文帮、巴萨帮、拜仁帮后,去说恒大帮,仿佛是在马克西姆餐厅吃出了一块油炸臭豆腐。对于如何调教恒大帮,那得去问卡马乔同志,他是皇马帮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