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华沙街头发生大型骚乱 俄波球迷上演武林大会

2012年06月14日15:32京华时报[微博]潘天舒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沙街头发生大型骚乱 俄波球迷上演武林大会

一球迷受伤倒地。图/东方IC

华沙街头发生大型骚乱 俄波球迷上演武林大会

警察逮捕伤人球迷。图/东方IC

华沙街头发生大型骚乱 俄波球迷上演武林大会

俄波球迷发生大规模斗殴。图/东方IC

昨天凌晨,在波兰和俄罗斯的比赛之前,两国球迷在华沙街头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有上百名足球流氓被警方逮捕。

赛前:总统呼吁保持理智

由于俄波两国有历史积怨,波兰政府对这场比赛的残酷程度早有预见。赛前,波兰总统图斯克特别召开了发布会,呼吁本国球迷们最大程度地保持热情好客,避免发生冲突。

图斯克表示,所有希望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希望在波兰队和俄罗斯队比赛期间和赛后,表现出波兰人的决心、东道主精神和友谊精神,不做无意义的事。图斯克强烈呼吁波兰所有的球迷,不管波兰队表现如何,都要表现出波兰人的最大热情和好客。图斯克希望不要出现非理性的挑衅和过激行为。

为了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波兰警方投入了大量的警力,此外两国的球迷组织,赛前还举办了一场球迷之间的友谊赛。波兰方面的球迷组织人卡明斯基 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场比赛向世人证明,不同国家的球迷也能和睦相处。”俄罗斯的球迷代表也说:“我们希望用这场友谊赛来支持俄罗斯队,我们也希望球迷能用恰当的方式支持我们的球队。”

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球迷在比赛前还向华沙方面提出了游行申请,路线从华沙市区至国家体育场。而波兰球迷对俄罗斯球迷的游行计划表示严重不满,因为首战俄罗斯队4比1大胜捷克队之后,就有10余名俄罗斯球迷在弗罗茨瓦夫市政球场外大打出手,围攻波兰安保人员。

现场:大规模冲突依然爆发

尽管政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无法避免两国球迷之间的冲突。赛前很多俄罗斯球迷在球场外挥舞俄罗斯国旗,是冲突的导火索,两方球迷开始互扔石头。而在靠近国家体育场的一座桥上,俄罗斯球迷也和波兰警察发生了冲突,上百人扭打在一起。另外,还有消息称,一群醉酒的波兰球迷甚至发生了内讧,互相拳打脚踢。

比赛日当天,大约有12000名俄罗斯球迷在华沙市中心,这其中9800人拥有这场比赛的门票,29300名波兰球迷也持有比赛门票。双方大规模骚乱后,警察采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高压水枪来驱散人群。目前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冲突受伤人数已经增至11人,其中有7名波兰人和1名波兰警察,两名俄罗斯人和1名德国人。

据悉,为了这场比赛,波兰警方安排了6000多名警力,这其中还不包括相关的安保人员、军人,他们的设备也十分齐全,包括警犬、骑警,甚至装甲坦克都出现在了球场四周。据波兰警察总局发言人索克沃夫斯基介绍,警察将分析监控录像,抓住所有闹事者,并抓住袭击警察的流氓。目前被捕的球迷人数已接近200人。

反应:波兰民众反感暴力

事件发生后,欧洲媒体也对此纷纷进行了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一些波兰球迷试图在俄罗斯球迷游行途中袭击俄罗斯球迷,双方一度陷入混战。而俄罗斯的媒体也称,约有50名戴着面具的波兰球迷在华沙一家咖啡馆袭击了俄罗斯球迷。

多数波兰当地人对于欧洲杯开赛以来这次最大规模的球迷骚乱很是反感,他们认为,这样的球迷冲突很丢人。一民众表示:“当球迷骚乱铺天盖地的报道满天飞时,这丢光了国家的颜面。”另一位华沙当地人表示,他只是想好好地看一场比赛,但是面对满街的警察和满地的碎瓶子,他感到很害怕。

背景:双方历史积怨已久

俄罗斯与波兰之间的这场欧洲杯对决,意义早已超越了足球范畴。波兰和俄罗斯有500多年的历史恩怨,6月12日又正值俄罗斯独立日,一场比赛终于引爆了双方球迷之间的冲突。

俄罗斯队在欧洲杯期间入住的酒店恰好紧邻波兰总统府所在的皇家大道,不过他们曾被要求搬离这里,因为这里是波兰人组织游行纪念前总统卡钦斯基的地方。卡钦斯基2010年访问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时因飞机失事,在俄罗斯的斯摩棱斯克罹难。“卡廷事件”则是两国人民深深的痛,1940年4月,两万多名波兰军官、政要因为拒绝与苏联合作,被苏联内务部集体屠杀于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以及奥斯塔什科夫的监狱,史称“卡廷惨案”。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球迷怒摔电视惹祸被罚款】波兰1-1战平俄罗斯的比赛,在波兰失球的瞬间,一位波兰球迷搬起自家电视就从3楼扔了下去。警察赶来将他带走,这位球迷最终也错过了波兰队扳平比分的精彩进球。警方称,这位球迷是在酒精的作用下才怒摔电视机,他们将对其进行罚款警告,罚款的数额为500兹罗提,约合140美元。
    2012-06-14 11:49:0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