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抽签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俱乐部杯?“熟悉”是2012欧洲杯的调调

2012年06月14日07:3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某个国家队重用其国内主要俱乐部的核心球员,并非新鲜事:以1988年夺取欧洲杯冠军的荷兰队为例,决赛首发阵容由7个埃因霍温系球员(4名埃因霍温球员,还有古力特等3名前埃因霍温球员)和4名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系球员(2人还在阿贾克斯,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已赴海外)组成。

如果以单一俱乐部入选大名单多达7人或以上为“主导”标志的话,那么这一标志曾在本届欧洲杯前达到过21次(统计仅限决赛圈):其中1984年欧洲杯的葡萄牙9人来自波尔图,8人来自本菲卡,堪称双峰插云;最夸张的则是1988年最后的苏联队,当时11人来自基辅迪纳摩,这创造了欧洲杯单一俱乐部入选单一国家队阵容的纪录(可以比较本届欧洲杯,拜仁(微博)在全部16强中入选13人,是第一俱乐部);1960年法国来自雷恩的有9人,2000年土耳其来自加拉塔萨雷的球员有9人,也是一时盛事。

不过,随着欧洲铁幕的突然崩塌以及随后博斯曼裁决的影响,“单一俱乐部主导制”一度式微。但本届俱乐部又出现了新情况,从队数上来说一共有4支国家队从单一俱乐部挑选了7人以上,这是单届杯赛的新纪录:1984年比利时(安德莱赫特)、葡萄牙(波尔图和本菲卡)、罗马尼亚(克拉约瓦大学)也达到“集中”4次,但只有3支国家队;此外1996年也曾达到过3队(荷兰,阿贾克斯8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星8人;德国,拜仁8人)。

在这4支国家队中,有3支是夺标大热门(他们共垄断了最近3次大赛决赛的4个席位):西班牙有7人来自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德国有8人来自拜仁,意大利有7人来自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更重要的是,这些球队基本也是以该主导球队的打法为主要模板,再辅以别的强队的骨干,我们甚至可以戏称“西班牙巴萨(微博 数据) 队(首战首发11人占5位)”、“德国拜仁队(首战首发7人)”、“意大利尤文图斯队(首战首发11人占6位)”。很显然,“单一俱乐部主导制”又有“回潮”的迹象。

本届欧洲杯另外一支有单一俱乐部7人以上的球队是乌克兰(基辅迪纳摩9人)。东欧系在小组赛中表现喜人,在很大程度上和他们喜欢“单一俱乐部主导制”有很大关系:乌克兰首轮能够逆转瑞典(基辅迪纳摩首发上了5个,其中包括功劳最大的舍甫琴科),俄罗斯能大胜捷克,都以强队核心为主力。

这其中尤以俄罗斯最有特色:该队防守以莫斯科中央陆军为骨架搭建,在没有上该队门将阿金费耶夫的情况下,该队在后防五人依然占据了两个中卫和一个左后卫(日尔科夫是中央陆军系)的位置;进攻则以圣彼得堡泽尼特为蓝图,阿尔沙文、克尔扎科夫、济里亚诺夫、希罗科夫、杰尼索夫等都是泽尼特人。俄罗斯现在就像一支美式橄榄球队,进攻组和防守组分工极为明显。

其它一些没有让单一俱乐部球员主导国家队的16强球队中,也存在局部的俱乐部化。比如波兰,从右翼搭建的一条进攻主通道(右后卫皮什切克、右前卫布瓦什奇科夫斯基和前锋莱万多夫斯基)就是“多特蒙德制造”。比如英格兰,该队的双前锋由曼联(微博 数据) 的阿什利·扬和韦尔贝克搭档,其余各个位置也存在俱乐部联系:如果特里和阿什利·科尔受伤,三狮可以排出埃弗顿防线;葡萄牙左翼的科恩特朗和C罗(微博 数据) 是皇马(微博 数据) 出品;爱尔兰前锋组合沙恩·朗和考克斯 虽然首战没能联袂首发,但下半场均替补登场,他们都是西布朗人。“熟悉”,是2012欧洲杯的一种流行。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