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葡萄牙演绎欧洲杯胜利大逃亡 绝杀,续命!

2012年06月14日07:2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离开利沃夫,还是乌克兰?葡萄牙人的选择是前者。瓦雷拉在第87分钟的进球,让葡萄牙人喜获3分,将出线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只需击败荷兰就可直接出线。比赛过程一波三折,葡萄牙人36分钟即2比0领先,顽强的丹麦人在第80分钟追平比分。但全场占据优势的葡萄牙还是3比2赢得比赛。葡萄牙有足以击败丹麦的球队,但绝杀却要感谢获胜的信念和敢于射门。

运气?不,是射门!

丹麦主帅奥尔森赛后懊恼地表示:“在比赛结束时丢球并输掉比赛,总是让人失望。但这就是足球,有时候需要运气,今天运气在葡萄牙人一边。”奥尔森说的是控球。全场丹麦人的控球60%比40%,领先于葡萄牙人。但奥尔森显然忽略了另一个数据,葡萄牙全场射门17次,其中下半场11次。而两项数据丹麦分别是9次和5次。

葡萄牙可以绝杀,有运气因素,但决定性的原因却是进攻和多射门。所以葡萄牙主帅本托说:“3比2的结果是公平的,但我们本可以更容易地取胜。因为我们有机会将比分变为3比1,但错过了机会。”如果C罗(微博 数据) 的两次单刀把握住一次,比赛将提前结束。

与德国前15分钟比赛证明,葡萄牙可以打出更有血性和激情的足球,但大多时候却过于保守。名宿菲戈和鲁伊·科斯塔批评球队缺乏进攻的勇气,只是在丢球后才展示了进球决心。数据证明了这一点,对德国时葡萄牙射门仅7次,是首轮小组赛射门次数第二少的球队。两名前锋波斯蒂加和奥利维拉更是没有一次射门。

预选赛阶段,葡萄牙平均每场打入2.7球,是进球第五多的球队。决定因素不是球员的脚法有多精准,而是球队平均每场射门16.6次,在出线的16支球队中,只有西班牙更多。与丹麦的比赛,葡萄牙可以打入3球,也不是射门水准有了质的提高,原因是射门次数上对对手的巨大优势。

C罗虽然没进球,但不要忘记,欧洲杯预选赛,打入9球的C罗是葡萄牙的最佳射手,本赛季他在皇马(微博 数据) 打入60球。在阿尔梅达和波斯蒂加进球很难有保证时,球队想击败荷兰还需要C罗的力量。2000年欧洲杯葡萄牙队主帅奥利维拉就告诉本报记者,“C罗是世界上得分能力最强的球员,这种能力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就消失,所以葡萄牙没必要担心。”

没射手不是问题

葡萄牙人常开玩笑:“如果没有球门,葡萄牙将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缺少射手在本届杯赛上困扰着葡萄牙队。波斯蒂加打入一球后也许可以暂时平息争议,但质疑很可能会在下一场不进球的比赛后重来。

如果分析葡萄牙此前已参加过的10次欧洲杯和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只有两次依靠射手得分取胜。一位是1966年世界杯上的尤西比奥,还有就是2000年欧洲杯上成名的努诺·戈麦斯。此外8届大赛,葡萄牙就再也没有依靠禁区内的射手来解决过进球问题。

1966年世界杯,尤西比奥以9球成为最佳射手,葡萄牙国家队也以总共17球成为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2000年欧洲杯,努诺·戈麦斯在小组赛打入3比2逆转英格兰的最后一球。1/4决赛,他包办了2比0击败土耳其的两粒进球。半决赛,他又打入法国队一球,虽然最后葡萄牙因为一个争议点球输掉了比赛。

其余赛事的主角就再也不是前锋。比如保莱塔,以47球名列葡萄牙历史上进球最多前锋。但在决赛圈对球队贡献却十分有限,只打入过3球,并且还是在2002年世界杯4比0击败波兰的一场比赛中打入。

在很多球迷的记忆中,若昂·平托在2000年欧洲杯与英格兰比赛中的进球是令人深刻的。在一系列精彩配合,最后由前卫平托头球打入,“这样的进球是葡萄牙的标志,是在我们的DNA中的。”奥利维拉表示。在他看来,葡萄牙缺乏得分能力强的前锋并不是问题,甚至不需要一位纯射手,“不需要,从来都不需要。”

大多数时候,中场、甚至后场球员的进球和参与进球才是取胜关键。例如本场,佩佩头球打入第一球,并当选最佳球员。这是佩佩效力葡萄牙41场的第3球,他在国家队的第一球是2008年欧洲杯对土耳其,而连续两届欧洲杯都是佩佩为葡萄牙打进第一球。27岁的波尔图前锋瓦雷拉的进球,同样来自左后卫科恩特朗的助攻。为国8次上场,对丹麦的进球是瓦雷拉打进的第2球。

  • 【梦想成真!舍瓦女孩万里终见舍甫琴科】独闯乌克兰只为见舍瓦的陆微(@anywaysheva) 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在乌克兰队的更衣室外见到了偶像。或许是太过激动,见到舍甫琴科后,她没怎么说上话,只跟他拍了一张合影,整个见面过程只有简短的10几秒,不过对此,陆微已经很满足。http://url.cn/2R8vLw #欧洲杯#
    2012-06-14 06:52:5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