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国际级裁判评首战判罚:总体平稳 略偏雷霆

2012年06月14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青蛙王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级裁判评首战判罚:总体平稳 略偏雷霆

总决赛首战的整体判罚受到肯定

总决赛第一场非常精彩,裁判员全场的节奏和感觉把握得也不错,执法效果也很能调动全场的气氛。这场比赛执法的三名裁判分别是:主裁判:13号裁判Monty McCutchen,第一副裁:9号裁判Derrick Stafford,第二副裁:14号裁判EdMalloy,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组合。

14号裁判应该是第一次执法总决赛,目测身高应该超过了2m,估计是有史以来的NBA(微博)总决赛“第一高裁”,不过这位第一高裁判今天明显表现稍显紧张,几次判罚不够精准,按照通俗的说法有点“冒”,这个主要是紧张导致提前预判没有看清全过程。

两个典型的例子:1、第二节吹罚热火队对威少的上篮犯规,很明显这个球,在空中只有一个附带的身体接触,而且身体接触没有发生在上篮的手那一侧,这次判罚直接影响了比赛的走势雷霆趁势而起。2、第三节还剩8分58秒,前场雷霆队一个抢断球奔界外,但球最后触及界外之前先碰到了位于场外的热火队的球员,依据规则应该是热火队队员使球出界,第二副裁很快把球权判给了热火队,这是一个误判

整场比赛裁判员贯彻了NBA裁判的一贯吹罚标准,主要是:对做投篮动作队员的严格保护,对明星队员的保护和对主场气氛的掌控,应该说只要是对投篮动作的身体接触,对投篮队员造成了影响,都会果断判罚,这一点对双方而言都掌握的比较好,尤其是对雷霆的杜兰特和威少,热火詹姆斯韦德尤其明显,多次判罚2+1,这也有助于这些明星球员创造高分,造成明星效应。此外上半场一开始在雷霆主场被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裁判表现中规中矩,但在雷霆找回手感打出一阵攻击波的过程中,裁判对双方的身体接触的掌握就不太一样了,比如第三节3分44秒对FISHER的犯规不吹,直接导致热火接下来一次24秒违例,转过来这边对热火防守的同样的动作则一个个都摘干净,直接保证了在相持的阶段,雷霆能死死咬住比分,并第四节开始一顿冲击,反超比分,所以这一段明显感觉雷霆的罚球次数多于热火,全场也是一样的,雷霆罚球27次,热火18次。

全场的亮点判罚,个人觉得就是第二节还剩31.4秒,雷霆维斯布鲁克篮下攻击得手,下来巴蒂尔(微博)一个挑衅的身体阻挡和胳膊附加动作,造成双方肢体和言语冲突,裁判马上给了一个双方技术犯规,这种管理性质的判罚,对控制比赛的节奏是非常有效和艺术的。值得说明的一点是,FIBA规则这种战例涉及到身体接触就只能处理为双方犯规或者双方违反体育道德犯规,而不是技术犯规,FIBA规则认为技术犯规是不含身体接触的。

一次明显的反判是第四节8分54秒,防守队员已经提前占据在无撞人半圆区外的合法防守位置,韦德是一次明显的带球撞人,却吹罚了防守队员的阻挡犯规,明星保护有点过了。当然比赛中对韦德的更换中枢脚的走步抓的很准,全场没有看到韦德恐怖的凌波微步和小皇帝的走四方这两类典型的走步的漏判。

注:本文作者为国际级裁判,应腾讯NBA邀请为本届总决赛开通《神秘裁判眼》专栏,聚焦每场比赛判罚,评说总决赛执法风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