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罗本鉴定报告 独与孤独都是伪命题

2012年06月14日07:1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对于一个游走在边路,擅长带球突破的天才来说,他注定永远活在舆论这样一个程式化的预设圈套中——你进球了,就不独;你不进球,就很独。在这一层上,罗本是孤独的。

腾讯特评:罗本鉴定报告 独与孤独都是伪命题

他与队友不是一个体系、一个世界的人吗?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剖析荷兰

闫松

我的一个同事长相酷似罗本。他在2004年欧洲杯发现了这颗荷兰新星,从此对其推崇备至。我不知道,他是喜欢上了罗本的球技,还是看中了罗本的相貌。

罗本长相老成,似乎岁月拿他那张褶子脸没有办法。但是,罗本的脚法却异乎寻常的秀丽。作为边锋,他被喻为奥维马斯的接班人。其实,若论生猛程度,罗本同志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要罗本身体无恙,他就是球场边路通道天然的统治者。只见他摇摆上身,轻快地跺着碎步,走马穿花,过人无数,然后瞄准球门,就是一脚……

至于那一脚的结果,自然要么是进了,要么就打了飞机。近来,罗本不太走运,总与破门无缘。每一次精彩的过人,总以浪射告终。面对丹麦队,罗本机会无数,临门一脚,偏偏放纵。这景象,急得电视机前的“本本”粉丝,叹气跺脚。但是,对于德国球迷以及部分拜仁(微博)球迷来说,却有些幸灾乐祸——谁叫你独?谁叫你不传球来着?

罗本似乎有些无辜。在这个绿茵世界,比他“独”的球员多了。巴洛特利国际米兰可以独到去抢罚点球,被队长萨内蒂连拖带劝,生生从点球点把他拽走。巴神浪射登峰造极,英超(微博 专题) 面对空门,居然玩后叫跟射门偏出。新近欧洲杯对西班牙,巴神单刀,独到即不射也不传,放下脚步,面对圣卡西开始思考人生……比起巴洛特利非常人可以度之的独,罗本的独还算有点责任感。

罗本的被诟病,固然有其善带不善射,但所谓独或许还是被夸大了。这夸大的背后,是悲情与成绩在作祟。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罗本随拜仁一道在三项赛事中(欧冠(微博 专题) 德甲、德国杯)折戟沉沙,至今荷兰边锋仍心如刀绞:“是的,连续输掉重要锦标,我和我的队友都很难过,这是事实。特别是欧冠决赛,我们本来有三四次机会杀死比赛,然而笑到最后的还是切尔西(微博 数据) 。”

此前,2010年世界杯决赛和2010年欧冠决赛,罗本扮演的也是这样的苦主角色。要是两年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他对西班牙的单刀进了,罗本的人生可能就要重新书写;要是两年前在马德里伯纳乌,他在右路完爆齐沃后能最终收获进球,罗本就会改写他的亚军命。

对德国队之前,有记者尖锐地问他,“你在过往三次重要的决赛中都表现平平,你自己意识到这一点了吗?”对此,罗本没有回避,而是选择了正面回应:“是的,在2010年世界杯决赛,2010、2012年欧冠决赛中,我的表现都不好,这三项冠军一个都没拿到。不过我要说的是,至少我曾经为之拼搏过,那些不付出任何努力的人,什么都不会失去,而我不愿做这样的人。”

——“别这样说…我要哭了!”,罗本吧的球迷跟帖动情了。“我们支持的是一个充满争议的球员,但不论成败,我一定挺他到底 !”

球迷说到了成败,这是有关罗本独和孤独的核心问题。是因为罗本独,他融不进球队?还是因为罗本性格孤独,而融不进球队?他与队友不是一个体系、一个世界的人吗?这些在我看来,都是伪命题。如果罗本把球打进了,他不过人,舆论也追捧他;他进不了球,就算过一万次人,舆论也不放过他,于是,他就很独,及至孤独。

据我所知,真正很独很孤独的有一个人,就是罗本的老乡——梵高同志。这个伟大的印象派大师兼伟大的神经病,绝对活在封闭的体系,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他走进麦田,在白色的画布只抹了一道颜色,就朝自己的腹部开枪自杀。抱歉,梵高的射术比罗本差多了。他是中枪了也没躺下,居然没有当场毙命,捂着肚子回到旅馆,直到次日凌晨,才告别这个孤独的世界。

对德国队,罗本显得并不独。面对拜仁战友拉姆,他几乎就没有过人的空间,更别提浪射。他有过几次不俗的过人传球,比如给范佩西,但这个夜晚注定不属于罗本、不属于荷兰队。罗本被提前换下后,一脸怒气地直接跳过广告牌,从场地的另外一边退场。

对于一个游走在边路,擅长带球突破的天才来说,他注定永远活在舆论这样一个程式化的预设圈套中——你进球了,就不独;你不进球,就很独。在这一层上,罗本是孤独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