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葡萄牙传控皆逊丹麦 三无球队何谈复制04征程

2012年06月14日04:30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葡萄牙传控皆逊丹麦 三无球队何谈复制04征程

丹麦人在葡萄牙人面前秀起了脚法

腾讯体育讯 在葡萄牙3-2惊险击败丹麦后,葡萄牙《球报》、《记录报》等媒体发出的评论是:“C罗(微博 数据) 你在哪里?葡萄牙足球在哪里?”在很多媒体看来,一场“劫后余生”的3-2胜利,不足以证明葡萄牙已经走出了低谷。8年之前,同样是首战失利,葡萄牙人走到了最后的决赛。可显然,这支葡萄牙队没有2004年时的风采,更没有踢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一个证据就是:葡萄牙的传控球,甚至还不如丹麦!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自古以来,欧洲足球大体分为两个类别:一个类别是欧洲拉丁派球队,以西班牙的“西式传控”为代表,同处伊比利亚地区的葡萄牙也是代表球队之一,受到文化、政治、地理等因素的影响,葡萄牙、西班牙的足球南美风味很足,讲究把球控在脚下,以配合、传控为主流打法。从早期的菲戈、斯特克伦伯格,到现在的纳尼、C罗,葡萄牙足球历来如此。另一个类别是传统的欧式力量型踢法,其代表就是北欧的各队挪威、瑞典、丹麦等队。

然而今天,丹麦队居然在传控球方面完全压制了葡萄牙!根据欧足联官方数据,丹麦队今天的控球率达到60%,而葡萄牙只有40%。根据OPTA数据人们可以看出,不是丹麦队改变了踢法,丹麦全队成功传球次数仅仅只有345次,这不要说去和巴萨(微博 数据) 这种动辄传球7-800的球队相比,即便是本届欧洲杯的多数球队,场均传球数字也超过这一数字。所以,葡萄牙失去比赛主动权的最大原因,是自己的传控球水平踢的太差。葡萄牙全战的传球数字,比丹麦少了140次。

早在首战后,各大媒体就指出,这支葡萄牙最缺少的是一个可以在中场中路梳理球队,把球第一时间送到最需要球的区域的球员。然而葡萄牙空有纳尼、C罗、科恩特朗这样的强力飞翼,空有佩佩这样来头极大的中卫,可是在中场中路的位置却缺少名将,无法把所有人串联为一体。穆蒂尼奥成名很早,却始终无法加盟五大联赛;韦洛索在意甲(微博 专题) 中游队效力,但发展的也很不顺利。没有高水平的中场大师,就导致葡萄牙即便是面对丹麦这种不擅长传控球的球队,也控制不住场面。虽然今天葡萄牙赢了,但很显然,一支球队踢不出自己习惯的风格,这支球队的战力肯定是有问题的。

大赛前,葡萄牙媒体期待球队到了大赛上“有组织、有防守、有明星”,然而现在,球队没有组织,没有稳固的防守,C罗也因为打丢两个单刀而受到指责。这样的三无球队,在欧洲杯究竟能走多远,实在令人担忧。

当然,无需夸大控球的作用,欧洲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和几支俱乐部之外,都没有人把控球的数据真当回事。本届欧洲杯一个有些诡异的现象是,很多控球少的球队都取得了赢球。俄罗斯4-1胜捷克一战、捷克2-1胜希腊一战、丹麦1-0胜荷兰一战、葡萄牙3-2胜丹麦一战,包括今天德国2-0击败荷兰一战,都是控球率更少的球队赢球。可见,控球数据也并不意味着一切。

但是,葡萄牙队却不能因此而忽视球队在组织方面出现的问题。其原因就是,一支球队不能脱离他们的底蕴和强项来比赛,比如,意大利如果没有防守、德国队如果没有意志,那么他们都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同样,葡萄牙的足球,如果不能通过技术把更多的球留在脚下,那么这支球队想要晋级并实现夺冠梦想,就太难了。葡萄牙队要反思总结的,还有很多。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张路:还不如梅西!C罗帮倒忙】葡萄牙3-2险胜丹麦,C罗(@C罗) 下半场错失单刀,对此央视足球评论员张路评述:葡萄牙队友们已经给C罗提供了不少的帮助,然而C罗却是错失两个单刀,C罗的带球有点帮倒忙,他还不如梅西带球起的作用。而央视评论员宫磊(@宫磊) 认为C罗表现失常的原因:C罗身上的压力太大了
    2012-06-14 02:04:2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