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葡萄牙超英荷成为最强空军 欧洲杯惊变头球杯

2012年06月14日03:2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葡萄牙超英荷成为最强空军 欧洲杯惊变头球杯

佩佩的破门帮助葡萄牙成为1980年后欧洲杯头球破门最多的球队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自1980年以来设置小组赛,成为颇具规模的洲际大赛。问个问题:1980年后,哪支球队在欧洲杯里头球破门最多?英?德?挪威丹麦?答案是葡萄牙。这是一支最擅长头球破门,但也最害怕对手头球破门的球队。而有趣的是,偏偏2012欧洲杯,恰恰是有史以来空战的战果最惊人的一届欧洲杯!

葡萄牙=空战队

受拉丁美洲足球的影响,葡萄牙足球多年来盛产脚下技术华丽的球星,老一辈的鲁伊斯特克伦伯格、菲戈,现代的纳尼、C罗(微博 数据) 概莫能外。但是偏偏这支球队征战欧洲杯的最重要的进球手段,就是头球!

开场仅仅24分钟,穆蒂尼奥精确的角球开出,佩佩前点甩头攻门,球飞入近角。这是葡萄牙队自1980年之后,在欧洲杯赛场上打入的第11个头球进球,也超越了英格兰、荷兰(均为10球)。

要知道,英格兰队历史球风就是长传冲吊、高举高打,而荷兰队从历史上的奥维马斯到如今的罗本,都是世界顶级的边锋,也更有利于球队打好头球。而葡萄牙能从这两队手里夺回“头球王”的称号,不得不说是个意外。

葡萄牙也怕空袭

很显然,葡萄牙虽然擅长头球敲开对手的大门,但同样也惧怕被对手空袭破门。随着本战葡萄牙被丹麦轰炸机本特纳用头球两次敲开大门,葡萄牙的尴尬数据是:他们在欧洲杯过去的5个丢球,无一例外是被对手用头球打进。

2008年欧洲杯,葡萄牙队合计丢了6个球,其中三个是头球。在葡萄牙2-3被德国淘汰的那一战里,克洛泽巴拉克两次空袭终结了葡萄牙的夺冠梦想。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先是首战戈麦斯一头砸死葡萄牙,本战又是本特纳两记头球叩关。作为欧洲杯史上最擅长空战破门的球队,葡萄牙也是欧洲杯最擅长“被空战破门”的球队之一,实在是另类到极点。或许比较浪漫的解释是,对手一遇到葡萄牙,寻思:斗脚法胜算不大,干脆玩头上吧!

葡萄牙两个中卫,佩佩身高1.87米,阿尔维斯更是达到1.88米。这样的球员即便在长人林立的禁区内也是高塔级的猛将,可是总被人头球破门,这实在是个不小的尴尬。

欧洲杯?头球杯!

截至葡萄牙对阵丹麦的比赛,本届欧洲杯合计打入了30个进球。其中,头球占到了12个,分别是A组两球由莱万多夫斯基扎戈耶夫打进,B组4球,分别由戈麦斯、佩佩、本特纳(2)打进,C组3球,分别由曼祖基奇(2)、圣莱杰打进,D组3球,分别由莱斯科特舍甫琴科(2)打进。头球进球的比例高达40%,令人震惊。

在过去的八届欧洲杯里,头球进球的比例是19.2%。历史上头球进球比例最高的一届大赛,是2004年欧洲杯,31场比赛打入77球,其中17个进球是头球破门,比例达到22%。而本届欧洲杯打到现在,头球进球比例达到了40%,是过往的2倍多,只需要再进5个头球就将超越史上头球进球最多的欧洲杯纪录,这不得不说是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

或许是比赛用球的改变,导致门将摘高球的难度变大;或许是欧洲各队在战术设计中,都在强化定位球和头球攻门的威力,总而言之,本届欧洲杯至今为止的一大特色,就是更加强调空战,更加强调立体进攻。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全场集锦:C罗2失单刀妖星绝杀 葡萄牙3-2丹麦】上半场葡萄牙由佩佩和波斯蒂加破门,丹麦仅有本特纳扳回一球,上半场丹麦1-2葡萄牙。下半场C罗(@C罗) 两次错失单刀,第79分钟,本特纳头球破门扳平!第87分钟,葡萄牙边路传中,瓦雷拉后点抽射破门。最终葡萄牙3-2丹麦。
    2012-06-14 02:20:1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