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英式打法两翼齐飞 左翼虚位排阵型唬住法国?

2012年06月13日07: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逼平法国,是英格兰在欧洲杯首轮第四个平局,阿什利·扬穿的是11号,考你一下:上次他们打欧洲杯谁穿这个号码?兰帕德!当时身披8号的是斯科尔斯杰拉德穿4号,埃里克森一个囫囵布阵,把三个属性一样的中场首发了,再加一个只能打右翼的贝克汉姆,不输几希!多年后,拿这个组合去考刚入行的后晋:怎么排阵型?怕是很多人挠破头皮也折腾不出个所以然。

就这么个怪阵,居然还把法国唬住了,兰帕德接应贝克汉姆任意球破门,鲁尼冲锋博得点球,法国几乎断气,最后法国逆转,以小组头名避开东道主葡萄牙,埃里克森则第二次被克星斯科拉里击败。

除了大赛号码固定,英格兰坚持首发从1号到11号的排序,剩下7个替补无论名气再大,也要背个两位数的号码等主帅召唤。从235阵型开始,11号就意味着左边锋。11号让英格兰感觉复杂,史上曾有非常优秀的左边锋,遇到骨灰级阿森纳(微博 数据)球迷,问他们心头挚爱,总会说出克里夫·巴斯汀,那人是边锋、中锋都能打的神人,若非位置限制,他的职业生涯产量会高得吓人。

也不是非要左撇子才被安排去踢左边锋,博比·查尔顿是右脚,但左脚技术娴熟,曾在足总杯比赛中左脚劲射挂网,评球的惊呼:“这球太快了,赢个‘全国春节障碍赛马’没问题!”刚进国家队时查爵踢的就是左边锋,智利世界杯穿的是11号。到1980年代,这件球衣落在牙买加后裔巴恩斯身上,此人没辱没战袍,1984年热身对巴西,以巴西人的方式涮了半支巴西队进球,又在1986年世界杯替补妙传莱因克尔追成1比2,若非莱因克尔将巴恩斯的第二次美妙传中顶在背上,阿根廷是否有机会夺冠,回家“X全国人民一把”,就难说了。

但大部分时候,英格兰的11号所托非人,有时是没有一流左撇子边锋,有时是主帅安排右脚踢左翼,于是人们知道英格兰的神奇号码是7号,霸气号码是9号,唯独左翼天才断断续续,要么十几年不见一个下凡,要么同一代人中好几个,1980年代巴恩斯之外,还有身材高大却脚法秀丽的瓦德尔,既生瑜,何生亮。瓦德尔大部分时候踢的右边锋,但他的右脚同样出色,1987年足总杯决赛,开场11分钟就右脚送出精确的传中,助队友艾伦头槌一击致命。埃里克森上任便感慨缺乏一流左翼,说了10年也没盼到,这次阿什利·扬入选,穿11号但是右脚,出场排序压倒他在维拉时的队友唐宁,后者本该是11号的正宗传人。

英式打法讲究两翼齐飞,唐宁和沃尔科特是最合适这个思路的球员。可惜,这两人都有明显的缺点而难入首发:唐宁的技术是队里最细腻的,但性格缺乏狠劲,杀气不足,一到逆境就越打越蔫终至隐形,像极了当年的霍德尔。扬恰恰相反,技术动作看着别扭,但好胜斗狠,效力维拉时两人数据非常接近,同时离开维拉后,成长却泾渭分明。

英格兰一直苦于没有得力的左边锋,埃里克森曾在这个位置上考察过二十几号人,麦克拉伦和卡佩罗也有同样的无奈。米尔纳一度被卡佩罗看好,但经南非大考不及格,随即失宠。张伯伦虽未得其器,但有其实,首轮昙花一现,且看他还能否在打瑞典时得到机会。

  • 英格兰足球听众:
    #欧洲杯#【老雷:英格兰轻取瑞典】虽然没能竞聘上三狮军团主教练,但热刺主帅雷德克纳普还是十分关注英格兰的表现。他认为瑞典队老化严重且天赋不足,伊布很出色但是队友不能对他形成多少帮助。他认为英格兰可以轻取对手且不会失球。cc国际足球-欧洲杯(@欧洲杯)
    2012-06-13 03:30:19
  • 法国France听众:
    【纳斯里:英格兰就像是切尔西】#欧洲杯#D组#法国队VS英格兰队#,本应是一场万众期待的英法大战。然而比赛的过程却乏善可陈。在观众们都在指责英格兰足球(@英格兰足球) 龟缩防守的时候,为法兰西立功的纳斯里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却说:“现在的英格兰像极了问鼎欧冠的切尔西。”
    2012-06-12 16:12:5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