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深度:波兰俄罗斯千年恩怨 卡廷惨案难解死结

2012年06月13日07:18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度:波兰俄罗斯千年恩怨 卡廷惨案难解死结

波兰与俄罗斯的恩怨由来已久

腾讯体育讯 2012年欧洲杯波兰对俄罗斯的比赛前,两国球迷爆发冲突,这是两国上千年恩怨的缩影。波兰地处无险可据的东欧平原,东邻俄罗斯、西邻德国,历史上与强邻争斗千年,三次亡国终复国,这也是波兰国歌《波兰决不灭亡》曾有“德国人、俄国人都无法阻挡,长剑在手的我们,团结就是我们的格言,祖国仍会属于我们”这样歌词的原因!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波兰民族与俄罗斯民族同属斯拉夫人,但俄罗斯人信仰东正教、波兰人信仰天主教,中世纪后期起两国就不断发生冲突。13世纪中期,蒙古西征军攻击俄罗斯前身罗斯(微博)诸公国、波兰,在蒙古军队撤出波兰后成立金帐汗国。1480年,莫斯科公国摆脱金帐汗国后逐步建立俄罗斯,波兰也日益强大并在1569年成立波兰-立陶宛共和国,两国随后展开长期斗争。

1598年,沙皇菲奥多尔-伊凡诺维奇去世后,留里克王朝终结。波兰在其控制的乌克兰领地先后扶正两个傀儡,并曾攻入过莫斯科,俄罗斯税务官齐玛-米宁、波扎尔斯基王公1612年指挥义勇军击败波兰军团才夺回莫斯科。苏联时期的历史学者称之为“莫斯科的浩劫”,这也导致了波俄两国长期敌对的局面。

18世纪中期,俄罗斯取得了对波兰的压倒优势。1772年,俄国、普鲁士和奥地利对波兰进行了第一次瓜分。1793年,俄普两国对波兰进行了第二次瓜分。1794年,波兰人民在民族英雄科希丘什科领导下举行起义,后被俄国镇压下去。1795年,俄、普、奥三国对波兰进行了第三次瓜分,至此,存在800多年的波兰亡国。在三次瓜分波兰的过程中,沙俄夺占的领土约占原波兰领土的62%,共约46万多平方公里;普鲁士夺占约20%,共约14.11万平方公里;奥地利夺占约18%,共约12.18万平方公里。经历了这三次瓜分之后,波兰亡国,波兰就从欧洲地图上消失长达123多年之久。

法国大革命时代,拿破仑建立“华沙大公国”,波兰人得到解放。1812年,10万波兰军队曾随拿破仑入侵俄国。在拿破仑失败后,华沙大公国再次被俄、普、奥三国瓜分。一战后,根据1918年布列斯特合约,苏维埃俄国放弃波兰全部领土,波兰独立。1920年,波兰曾在毕苏斯基元帅的率领下攻下基辅,但苏俄反击,毕苏斯基曾在华沙战役指挥军队阻击苏俄入侵。对俄罗斯比赛前,波兰《新闻周刊》的封面就是将波兰主帅斯穆达的头像与毕苏斯基元帅PS到一起的图片,并将“信仰、家庭、祖国”的名言改成“信仰、希望、斯穆达”。

二战时期,德国1939年9月1日发动闪电战,斯大林也在9月17日下令苏联红军出兵波兰东部。波兰征服下令不得抵抗,20万波兰军队被俘。1940年4月,2万多名波兰军官、政要因为拒绝与苏联合作,而被苏联内务部集体屠杀于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以及奥斯塔什科夫的监狱,这其中包括1名海军上将、2名陆军上将、上千名陆海军官、200名飞行员、1位王族成员、20位大学教授以及上千学者、教师和律师,史称“卡廷惨案”。

1990年4月13日,在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时,苏联正式承认对卡廷惨案负责。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时,在斯摩棱斯克“北方”军用机场附近因大雾飞机失事身亡,各种阴谋论甚嚣尘上。6月12日正值俄罗斯独立日,波兰、俄罗斯上千年恩怨集中到一天、一场比赛,球迷的冲突也就在所难免了。

(奥拜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德媒:库巴的进球 射入天堂之门!】波兰1-1俄罗斯,波兰队长进球后双手指向天空,用进球告慰他死去幼年死去的母亲,德国媒体《图片报》的标题是:库巴的进球 射入天堂之门!各大媒体都认为波兰能取得一分,都源于波兰队长的远射《天空体育》:库巴雷霆一击!《卫报》:伟大远射拯救波兰。
    2012-06-13 06:08:2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