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用足球告诉欧洲 东欧只是地缘名词

2012年06月13日07:03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事实上,“东欧足球”几乎与“西欧足球”等量齐观。第一届欧洲杯的霸主就是苏联,他们决赛击败的对手是南斯拉夫,又一支东欧球队。在过去14届欧洲杯里,东欧球队闯入决赛的球队共有9支。

腾讯特评:用足球告诉欧洲 东欧只是地缘名词

90后扎戈耶夫再次破门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同一个欧洲

闫松

本来这届欧洲杯的主办国是意大利。但是当年臭名昭著的“电话门”,让意大利失去了欧洲杯,尽管他们赢得了世界杯

东欧人从南欧人手里抢走了2012这个夏天。波兰、乌克兰,在幅员辽阔的东欧平原铺开场地,拥抱西欧、北欧、南欧,及至全世界。

A组再战一轮,说起来其中居然有三支东欧球队,捷克、波兰、俄罗斯。如果加上D组的另外一个东道主乌克兰,以及被普遍认为是东欧球队的克罗地亚,本届欧洲杯16支球队,有四分之一来自东欧。A组事实上已经至少保送一支东欧球队小组出线,D组乌克兰开门红,前途可期。我们不能说,这次欧洲杯,东欧球队就一定能集体爆发,但是,本届欧洲杯能在波兰、乌克兰举办,本身就是东欧足球的胜利。

这是东欧国家第二次主办欧洲杯,上一次是在1976年,前南斯拉夫,冷战的年代。那年,舍甫琴科出生,这个乌克兰人当时名义上的祖国叫苏联;同年,在政治意义上的东欧生人还有来自民主德国的巴拉克。在“西边”,在另外一个阵营,托蒂内斯塔范尼也诞生了,日后,这些名字名扬天下,不分“东西”,甚至并肩战斗,共同逐鹿欧罗巴。

36年后,欧洲杯再次选择了东欧。这一次,苏联早已解体,世界没有“华约”。作为足坛政客,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用政治手腕再次玩了把“均贫富”,以获得更多成员国的选票与支持。但是,他在客观上用足球促进了东欧加快融入真正欧洲的步伐。换言之,当下的欧洲足坛,也早就不分“北约”与“华约”的对峙。

“东欧”,这是一个有浓重冷战色彩的政治地理名词。东欧人一向不愿意被称作“东欧人”,这是身份的预设和先天的排斥。欧洲杯选择波兰乌克兰,起码从足球或体育的意义上说,所谓东欧,已不是与西欧分庭抗礼的一个概念,而是与后者一道构成“新欧洲”的组成部分。

如果追溯欧洲杯的历史,我们就无法回避所谓东欧足球的功绩与意义。事实上,“东欧足球”几乎与“西欧足球”等量齐观。第一届欧洲杯的霸主就是苏联,他们决赛击败的对手是南斯拉夫,又一支东欧球队。在过去14届欧洲杯里,东欧球队闯入决赛的球队共有9支。

11年前,我曾有幸踏临过东欧,是在俄罗斯。站在莫斯科大学列宁山上,即可眺望中央陆军队的主场——卢日尼基球场。那里的球迷扬言,我们一定会用足球告诉全欧洲,东欧足球只是地缘名词,我们的球队也会是欧洲的主人。他们说的没错,2005年,莫斯科中央陆军在欧洲联盟杯决赛中击败里斯本竞技,捧得冠军。虽然这不是欧冠(微博 专题) ,但他们重新定义了东欧足球在欧洲的地位与概念。

在德国,莱比锡、德累斯顿这些当年的东德城市,城市景观很多是苏式的。但是,这里是伟大作曲家巴赫长期生活的地方,他的许多名曲都诞生在这里。他的《十二平均率》、《戈德堡变奏曲》,没人说是“东欧”的。全世界的人都在听。肖邦生于波兰,大半辈子在巴黎。他很爱国,但他的音乐很沙龙、很19世纪、很浪漫主义。一个西欧人不会因为他来自东欧,而排斥他的波罗乃兹、玛祖卡。

捷克、波兰、俄罗斯。 巴赫、肖邦。起码在足球、音乐面前,世界只有一个欧洲。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