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朱广沪:中国缺巴神这种天才 我是主帅也用他

2012年06月12日14:47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刚刚坐在格但斯克PGE竞技场的看台上,等待着意大利西班牙大戏开演,一个熟悉的身影低头走到身前,这位在找座位的正是国足和深足前主帅朱广沪(微博),巧合的是,他正好与记者邻座,“真是太巧了!没想到在这里还能遇到深圳记者。”朱广沪坐下来,与记者聊起了眼前的这场比赛,聊起了他的现状,聊起了中国足球和深圳足球的未来。

1 我是主教练,也用巴洛特利

坐下来不久,两队球员开始进场热身,不远处的贵宾席也开始有人鱼贯而入。老朱站起来,举起自己的iphone开始四处拍照,十足一副追星族的模样,“你看,普拉蒂尼已经来了。前面还坐着卡佩罗。”

对于这场比赛,老朱精确地预测到了将是一场有进球的平局,“西班牙的配合实在太好了,意大利整体队形的保持世界第一,两队又非常熟悉,我认为难分胜负。”

比赛很快开始,两队球员迅速进入状态,巴洛特利左路边线附近一次俯身后跟的高难度停球引起了老朱的一阵惊呼,“这球员真是个难得的天才!”此后不久,巴神又因为一次毫无意义的犯规领到黄牌,“这就是他的不稳定因素,经常性盲目的吃牌,很可能打乱教练的计划。不过,如果我是意大利主帅,我也一样用他。”

2 我们的天才总是昙花一现

比赛渐入佳境,话也刚聊到兴头上,老朱却突然沉默了好一阵,然后摇头叹息道:“哎,比赛再精彩,也是别人在踢。”老朱说,作为中国的足球人,中国足球一直是世界足坛的看客,他的确感到有些心有不甘。

朱广沪表示,中国足球缺少的,正是巴洛特利这样的天才,“并不是我们的孩子没有天赋,更不是人种因素,关键是我们的培养方式出了问题。”朱广沪表示,中国孩子与国外孩子最大的差距在两点,“一是比赛踢太少,在进入职业队前,基本没有踢过什么比赛,一些赛会制的比赛一天一场,只为了争个名次,很难起到锻炼和提高的作用。另外就是训练方式,我带健力宝在巴西的时候,巴西教练总跟我说我们球员的速度快,但只是平跑,我们的球员结合球后,速度就慢了下来,因为在足球启蒙阶段,更多的训练内容是让孩子熟悉球性和灌输战术,而国外的启蒙训练,则是让孩子们懂得如何支配足球。”

中国足球当然不是出不了天才,指着场上的哈维(微博 数据) ,老朱认为原来健力宝那群队员中,张效瑞就是这个类型,“虽然实力有差距,但他用脑踢球,技术也很细,几乎很难抢下他的球,但他的伤太多了,因此只是昙花一现。”朱广沪遗憾地认为,中国足球要上去,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天才,“青训方式和选材观念必须改变,更重要的是,要扩大中国足球的塔基,完善青训培养的各个环节,让更多天才接触足球运动,也让更多天才不至于在足球路上半途夭折。”

在带出了中超冠军队,又做过国家队主帅后,已经远离一线赛场的老朱并没有离开他所热爱的足球,“我现在正致力于青训,可以说这是我新的梦想。”

3 仅靠一群孩子只是杯水车薪

“中国有40名小球员在葡萄牙的8支俱乐部训练,另外在巴西也有一支球队。”老朱表示,他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这两群孩子,在高水平的足球环境中得到最健康的成长。

有过带领健力宝队在巴西长期训练的经验,有曾经站在中国职业足球的顶尖,老朱无疑是这项工作最适合的人选。比较起当年的健力宝模式,老朱认为如今的方式显然更加科学,“当年是整队外出,我带训练,深层次接触先进足球精髓的机会和范围有限,而现在的球员则是分配到各个俱乐部,不仅完全跟队训练,参加梯队联赛,衣食住行也与国外小球员一起,只是在每个俱乐部里配备一名中方教练,在后勤方面给他们提供方便。”

对于目前这帮小球员,朱广沪表示有不少已经展现出惊人的足球天赋,“包括本菲卡、里斯本竞技在内的葡超俱乐部,都来联系过我们,希望我们的几名球员能够去试训。把他们往更高层次的俱乐部,从梯队到职业队推送的工作,我们也正在进行中。”

朱广沪认为,如今这群在海外留学的孩子里,或许就能够走出几名人才,但仅仅依靠这群孩子,对于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在国内更广范围地推动青少年足球和草根足球,推行更先进的青训手段和模式。”朱广沪表示,在继续扩大校园足球普及范围的同时,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建立好青少年梯队的联赛体系,并且淡化青少年比赛的成绩和考核制度;其次,需要带领青少年球队的教练或体育老师多进行一些培训,只有他们的水平普遍提高了,孩子们才有更多的提升空间,“另外,最重要的是提升整个城市和国家的足球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4 深圳足球正走在正确的路上

对于整个城市足球氛围的提升,朱广沪认为深圳如今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虽然离开深圳多年,但朱广沪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对深圳足球的关注,“上赛季最后几场比赛,我都在通过网络和电视看,降级了实在太可惜,毕竟在深圳带队5年,我早把自己当成深圳人,对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都有很深的感情。”

老朱前不久回过一次深圳,除了见老深足的部下,还去看了两支新组建的乙级队,“虽然还在征战中乙,但两支球队的情况都不错,他们的出现使整个城市的足球氛围有了明显提升。”朱广沪认为,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不缺球迷,有很浓的足球氛围,如果政府、当地企业和媒体能更有力的支持,肯定会成为中国甚至亚洲一座让人羡慕的足球城市。

话题最后又回到朱广沪的梦想,“这只是职业足球层面,想要真正发展好一个城市的足球,最关键的还是青少年的培养,深圳不缺少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我希望为他们尽我的全力。”

(深圳特区报格但斯克6月11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