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英法战平太公当记首功 战瑞典需重用沃尔科特

2012年06月12日11:03体坛周报[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法打平,赢家只有霍奇森。法国全场射门19次,6倍于三狮,近3/4的炮弹落在靶区,却只一次破门,角球3倍于英格兰,控球6比4,迫使对手2次被记名……最终法国未能拿下被伤患和停赛摧残的英军,一要叹运气不济,布兰克不敢冒险,二要佩服太公用兵得法,审时度势。其30多年走南闯北的阅历,以及带瑞士、芬兰和阿联酋国家队的丰富经验,此时派上了用场。即使本届大赛走不远,带英军入围2014世界杯仍值得期待。

烂摊子不败实不易

短短4周内,霍奇森将前任卡佩罗留下的队伍按自己的设想,捏合成型并保持不败,应予肯定。换了别的本土教练,难有这样的成绩。

英格兰的实力正值最弱,鲁尼停赛打击最大,威尔希尔久伤不愈,巴里兰帕德临阵伤退,英格兰的进攻和组织都达不到8年前的水平。反观法国,“87一代”正值崛起,本泽马纳斯里和本·阿尔法锐气十足,要么是各自球会联赛夺冠的主力,要么是争夺欧冠(微博 专题) 资格的核心,再有里贝里埃夫拉洛里斯身经百战,虽然比不上2004年那一批,但英格兰同比更弱。

当年里维(接替拉姆齐)、格林伍德(接里维)和罗布森(接格林伍德)履新,前者未能打进1976年欧洲杯决赛周,格林伍德接他的烂摊子,也未能冲进1978年世界杯,罗布森则一上任就搞砸了进军1984年欧洲杯。这三位的备战时间都远远多于霍奇森,但都在联赛制的预选赛上折戟。2004欧洲杯是黄金一代的巅峰期,却在首轮和法国相遇时,场面占优被逆转。霍奇森好歹熬到个平局,这便是经验和能力。

霍奇森短期内必须准备两套打法:如何在鲁尼缺阵时,确保三狮不至在末轮开打前已经绝望;以及鲁尼复出后,拿到小组出线并觊觎四强。

英格兰只有3次射门,其中进球1个,单刀未中,对于全场被动的球队而言,已经是及格的发挥。没有哪个教练在拥有一流好手时,还甘心去摆铁桶阵玩“王者龟来”,既然只有二流的本钱,面对一流的对手要确保不输,霍奇森只能照富勒姆和西布朗的路子来设计战术。英格兰在压力下保持队形完整,阵脚不曾凌乱,所失一球,只是纳斯里射术精良,帕克(微博)失位和运气等诸元合力的结果,而在失球后英格兰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

批评霍奇森召入过多的利物浦(微博 数据) 球员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也应该看到:他执教红军半个赛季,对该队球员最熟,并没有忽略英超(微博 专题) 冠亚军的菁英。拒绝费迪南德,实出无奈,英军内讧日久,已经毁了两届大赛,放弃费迪南德,是杜绝队内不和的无奈做法。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全队不要耍心眼,出工不出力,也反映出他深谙这一顽症的老到。

如果带队的是雷德克纳普,他绝不可能拒绝费迪南德,也很难在“两德”间取舍,面面俱到下势必躲得了初一被骂有眼无珠,躲不过十五被责昏庸无能。埃里克森谁都不愿得罪,最后落得既无战术也无集体,惨淡收场。

未来两战照搬套路?

霍奇森也非一味求稳,上张伯伦而不是唐宁,是希望前者凭初生之犊的朝气,能起到当年鲁尼初试啼声的作用。当年鲁尼一亮相就光芒四射,在英法大战中打出身价,为自己博得转会曼联(微博 数据) 的人生机遇。张伯伦却不是鲁尼,此战仿佛一块试金石,立刻测出了这头“犊子”实力和人们的期望相去甚远,若非效力阿森纳(微博 数据),霍奇森也不大会召他冒险。

度过法国这一关,霍奇森将面临新的考验。打法国可以龟缩防守,以定位球寻找机会,但对瑞典和乌克兰,这招就未必管用。瑞典和眼前的英格兰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两枚硬币,区别也许是瑞典有伊布,而英格兰仍没有鲁尼。英瑞将是一场对攻,谁首发耐人寻味,对乌克兰甚至要求英格兰能掌握场上主动。

霍奇森也许还会照搬英法之战的套路,求稳第一,戒急用忍,什么时候用卡罗尔就很考眼光。热身对瑞典时,巴里的进球似是而非(有对方乌龙之嫌),彼时还是卡佩罗掌印,思路也和现在迥异。此时再打瑞典,沃尔科特和唐宁也许比米尔纳和张伯伦更能支援锋线。

善变是国家队主帅不可或缺的品质,霍奇森如何变阵,且拭目以待。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格兰足球听众:
    【霍奇森:为我的队员感到骄傲】英格兰主帅霍奇森赛后说:“我想说我为球员们的表现感到骄傲,他们无一让我失望。我们在本场比赛中表现不错,制造了很多威胁,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能取得第二个进球,我对比赛十分满意,我觉得这是小组比赛里最艰难的一场。” http://url.cn/1D9eS9 #欧洲杯#
    2012-06-12 08:44:1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