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张路肯定普兰德利后防布置 无锋西班牙更销魂

2012年06月11日18:08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璐肯定普兰德利后防布置 无锋西班牙更销魂

张路解读意西之战

这场比赛是欧锦赛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双方拼技术、拼战术,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平,展示了各自足球的看家绝活。

所属分类:腾讯视频
新功能放大观看

首先要肯定,意大利摆出的532阵型。这是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的神来之笔。德罗西出现在两个中卫之间,增强了中路防守的密度,有效封堵了西班牙最锐利的中路渗透。两个边后卫用马乔贾凯里尼,有利于加强中场的拦截,使得意大利历来孱弱的中场防守,得到了加强。这是一个很合理的阵型,也是普兰德利被西班牙强大的中场控制,逼出来的阵型。上世纪90年代,352、532的阵型曾经风靡一时,是主流战术,但逐渐还是被抛弃了,回到4后卫的打法。这有他自身的道理。意大利人根据西班牙的特点,启用了十几年没用过的532阵型。如果不是遇到西班牙队,意大利摆这样的防守阵型,可能就没用了。

西班牙采用了一个无锋战术,也出其不意。这套无锋战术的打法是源于巴萨(微博 数据) 。巴萨之所以采用这种无锋战术,也是被逼出来的。他们的前锋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是小个子,如果让他站在禁区内,即便边路的球员突破了,也很难能在后卫林立的禁区内找到梅西。索性,巴萨就不要传统意义禁区内的前锋了,干脆把前锋撤出来,从外面往里打,通过跑动拉出空当破门。这种打法,目前只有西班牙有这个资本,他们中前场的小个子球员快速灵活,都具备前锋的破门能力。

这两套各展所长的战术碰撞之后,就打出了一场高水平的90分钟。开场后,西班牙企图通过前场逼抢,获得进攻机会,但意大利快速的一脚传球,破了西班牙的前场紧逼。反而前25分钟,意大利占据了中场优势,把进攻架在了西班牙的后场,这是西班牙在近年来大赛不多见的。西班牙几次中路突破,被德罗西成功封堵了。25分钟后,西班牙整体配合,团队推进,夺回了场上优势。可意大利的混凝土防守,稳如磐石。下半场的发展与上半场几乎如出一辙,先是意大利略占主动。西班牙则选择在中场横向转移,扯动对方,不急于突破,调动意大利的防守,消耗对手体力。这是很聪明的做法。此时,意大利的反击奏效。那个“巴神”似乎中了什么邪的那个单刀,就是最好的机会。普兰德利很明智地把脑中出空白的巴神换下去,迪纳塔莱上场3分钟后就进球了。但是意大利领先后,稍微有些犹豫,不知是该攻,还是该守。西班牙全力以赴,抓住了这个混乱瞬间。小白、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小法的精妙配合进球,充分体现了西班牙锐利的风格,也就是从外面往里打的无锋战术。

随着,意大利体能下降,中场皮尔洛莫塔回防慢了。博斯克(微博)发现了前场有了更多的空当,果断换上了托雷斯,利用运动战突破,收到了效果。可惜,托雷斯两次单刀,都与进球失之交臂。最终一场平局,展现了双方的整体能力。我感觉西班牙在小组赛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意大利人的状态来得更早一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