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梁宏业:攻城拔寨若无撞城锤 谁来一锤定音?

2012年06月11日11:2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梁宏业(微博)分析意西之战时表示:西班牙真的使用了无锋战术,这套只使用过一次战术。虽然记者在近日训练中亲眼所见,西班牙中场球员的进球远多于前锋,但真看到没有一名中锋出场,仍免不了瞠目结舌。毕竟这不是小场地分组对抗,而是正式的欧洲杯比赛,对手还是命中的克星意大利。

西班牙队前锋的脚下技术远不及中场球员,无锋战术的好处就在于,避免了脚下笨拙的前锋打乱配合步调。让法布雷加斯客串中锋,会让配合更流畅,正如扳平之球,真正做到一脚触球将球传入球门。但此役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更多时候是哈维(微博 数据) 或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射门高出,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射门屡屡被挡。

有利就有弊,我们不想找茬,但无锋战术的确有其天生弱点。第23分钟,卡萨诺在有人防守的情况下强行射门,尽管偏出但很有威胁,这是一名专业前锋的表现。第31分钟,席尔瓦在禁区内已成单刀之势,却一脚触球传给禁区外的队友远射,这是一名专业中场的表现。

就在4分钟后,西班牙获得4打3良机,席尔瓦看到小法在禁区内没有空中优势,不得不放弃传中,良机转瞬即逝。若是略伦特、内格雷多甚至托雷斯在场,边路球员都会尝试传中寻找头球。第35分钟,基耶利尼(微博)数据从背后抢断小法,因为小法相对于意大利王牌中卫来说太过单薄,若是换成中锋,根本不会出现这种场面,他们会用体重压住对手,把球传回给中场队友,起到桥头堡的作用。

我非常怀疑,博斯克(微博)是否真对充满创造性、但未经实战检验的无锋战术充满信心。上半场0比0,意大利的机会比西班牙更具威胁,这可不是好事。中场休息时,大块头略伦特开始热身,证明博斯克想过用巴斯克雄狮解决问题。可下半场开始后,略伦特坐回替补席,托雷斯开始热身。托雷斯上场后,又轮到内格雷多热身。三名前锋全部热身,最终只有托雷斯出场,他错失了3次绝佳机会,一方面说明个人状态不佳缺乏自信,另一方面则证明,有中锋的西班牙队可以获得更多机会。

赛后,博斯克解释了为何换上托雷斯:“当时是最合适的时机,比赛很开放,我们有机会打反击。他有过几次机会,我们对他使用得很好。”托雷斯并不想扩大前锋争议,“我认为,用不用前锋,西班牙都踢得不错。如果小法继续进球,那就他继续打中锋。西班牙只进一球并不正常,我有几次机会,但布冯完成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他预测到了我的意图。下半场我出场后,利用了他们三后卫之间的空间,还有他们的疲劳。”

与4年前的欧洲杯1/4决赛相比,这两场意西之战何其相似。当时,德罗西、基耶利尼和布冯为首的意大利中后场连接性极强,在关键区域对西班牙的围抢稳准狠,哈维和伊涅斯塔组织进攻时都遇到了阻碍,不到一小时便双双被换下,倒是替补出场的卡索拉比较出彩。此番大战,普兰德利的球队后场三支柱尚在,稳健依然,不仅在弧顶等外围区域铲抢准确,而且在禁区内多次准确封堵了席尔瓦、伊涅斯塔和小法的射门,西班牙阵地进攻同样受阻严重。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博斯克:无锋阵型尝试成功 一因素阻球队脚步】#欧洲杯#首场摆出无锋阵型应战意大利足球(@意大利足球) ,主帅博斯克在赛后坦言:“我的出发点是希望球队能在中前场保持人数上的优势。”对于草皮,他表示:“球场太干了,如果球的运行速度更快,我们可以呈现出观赏性更强的比赛。”http://url.cn/01MxQV CC国际足球-欧洲杯(@欧洲杯)
    2012-06-11 11:06: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