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淡然每一场执着全过程 这个态度比较好

2012年06月11日10:25晶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丹麦1比0荷兰,让很多人失望了。这样的结果很容易就被定义为“冷门”,乐见“冷门”是众人的普遍心理,而欧洲杯身上的“标签”之一就是“冷门的温床”。大家快速消费一下“冷门”本来无关痛痒,但就足球本质而言,还是应该慎用“冷门”一词为好。

所谓“冷门”,不过是弱队战胜强队,出乎意料。荷兰队拥趸之众不可小觑,无冕之王的美誉天下尽知,夺冠大热名单中的领先者之一,南非世界杯赛的亚军太让人浮想联翩了。首战受挫于所谓“死亡之组”理论上最弱球队丹麦队好像有一脚蹬空之感,但是心平气和地看看,这个小组中四支球队无一不是国际足联前十强之列,就连所谓“冷门”制造者丹麦也贵为世界第9位,荷兰也不过是第4位嘛。如此高位的球队之间互有胜负太正常不过,而且比分还不过是最小的胜负差距,因此“冷门”也就基本不成立了。如果你足够细致的话,应该记得欧洲杯前热身赛中,丹麦队曾经3比0战胜过葡萄牙队,有此背景,“冷门”的温度完全是在零度以上了。

我们对于所有球队的认知大多基于脑海中存留的概念,信息更新缓慢,甚至缺乏更新的机会,大赛突然启动之后,确有些诧异。单一的足球比赛往往被过度解读了,而若想得出具有规律性的结果,需要再耐心一些。任何一支球队都像是一枚硬币,都有两面,一面强大,一面平庸,当对阵开始,两个强大相遇,那就是经典,两面错位,那就有可能出现世人期待的“冷门”,两个平庸相遇,那就是令人窒息的无趣。

阅历丰富的球迷肯定还会提醒我,球队怎可能只是一枚硬币,不少球队完全就是一座多面的雕像,除了强大和平庸之外,还会有诡异吧。如果这样说起来就太复杂了,我想这也正是足球的斑斓色彩吧。

如果一定要说,荷兰队新败是“冷门”的话,最贴切的该是荷兰队糟糕的表现让喜爱和不喜爱的人们都感错愕,实在没有丝毫的强队风范,除了他们的首发名单。无论是“冷门”还是错愕,都是荷兰队那枚闪亮硬币上附着的基因。

对足球还是淡然每一场,执着全过程比较好。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