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特评:还原真实的巴神 意大利人配嘲讽他吗?

2012年06月11日09:2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还原真实的巴神 意大利人配嘲讽他吗?

你真以为自己看懂了巴神?

腾讯体育讯 有一种球星靠进球愉悦球迷,另一种球星,进球也好、不进球也好,都能让球迷发笑。比如巴洛特利。针对他的笑,多是嘲笑。但是至少在这个夜晚,或许真正的巴神球迷,不会嘲笑他,而会感到一点点的辛酸。

巴神在意西之战里,出现了那个“单刀思考人生”的闹剧。鉴于巴洛特利一贯性格乖张、特立独行,世人对于这个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的孩子,并未予以宽容,而是反复加以嘲讽。最普遍的说法是,卡西利亚斯问了他1+1等于几,巴神就死机了……如果说足球本是娱乐,巴神这样有极强娱乐效果的人,自然成为各种段子的绝好对象。

所属分类:腾讯视频
新功能放大观看

只是,在意大利国内很多从16岁就关注喜爱巴洛特利的那些死忠球迷,却在此刻笑不出来。在意大利的一些论坛上,很多人指出,巴神在这一刻的失常,绝对与一次事件有关。比赛前一周,巴洛特利向赛事组委会提交了两份申请,第一份申请是把自己的赛事注册姓氏,从“巴洛特利”改为“巴卢阿-巴洛特利”,改成之后,他也成为欧洲杯姓氏字母最长的球员之一,达到16个字母;第二份申请是,如果在欧洲杯他遭遇种族歧视,那么他将直接退赛。两份申请,前一个被批准了,后一个被普拉蒂尼亲自出言警告。

从这两个申请出发,可以谈谈巴洛特利悲惨的生平了。这两个申请都证明了一点:踏上欧洲杯赛场的巴洛特利,是一个心事重重的孩子。《晚邮报》专栏作家给他的心事重重,用两个疑问予以解释:“他究竟是不是一个意大利人?意大利究竟配不配要求他为他们奋战?”

巴洛特利的生平,人们耳熟能详。他出自一个加纳血统、移民到意大利的黑人家庭。2岁的巴洛特利患上恶疾,在医院躺了8个月动过几次手术,父母不堪重负,被迫将巴洛特利寄养给他人。在这之后,巴洛特利不得不每2年签署一分寄养协议,直到成年。这些年,让加纳人马里奥-巴卢阿,变成了意大利人马里奥-巴洛特利——巴卢阿是他加纳血统生父的姓氏,巴洛特利是他意大利养父的姓氏。

由于遭受亲生父母抛弃,巴洛特利在长大后,逢人就说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意大利人。被亲生父母抛弃,这可谓是人生莫大的悲剧,巴洛特利想要摆脱自己的加纳血统,也就不奇怪了。但殊不知,巴洛特利的这个决定,让他陷入了另一个更加悲惨的处境。

意大利人是否也认为巴洛特利是个意大利人?未必!回忆巴洛特利这些年的职业生涯。在意大利各级国家青年队里,他都是最佳射手级别的球员,战功显赫。然而,一些意大利人认为意大利血统是地球上最高贵的种族,很多种族主义者不能忍受一个黑人来做一群意大利血统人的偶像。于是巴洛特利多年来遭遇着惨烈的种族歧视:在撒丁岛,球迷们面对着他学猩猩叫;在都灵,球迷们拿着香蕉在他面前挥舞;甚至当他穿着国字号蓝衫时,他面前飘舞的横幅也是“滚回非洲去,黑鬼!”

这样的经历,让巴洛特利的人生充满了悖论。他痛恨亲生父母的抛弃,所以拒绝使用巴卢阿这个姓氏;但他同样痛恨种族歧视,所以今年,当他第一次获得为意大利成年国家队出征洲际大赛的机会时,他又把巴卢阿的姓氏注册到自己的报名资料里。作为一个加纳血统、意大利国籍的人,巴洛特利的悲剧就是:每当他想到亲生父母的背叛,他就认为自己是意大利人;而每当他面对种族歧视,他又被推还到黑人阵营……带着这样古怪的情绪,出征自己的国字号洲际大赛首战,巴洛特利的复杂心绪,一点也不让人奇怪。

或许,这就是今天,当他几乎可以为意大利队打入洲际大赛的第一球时,他失常,他当机的原因吧。巴神的世界人们并不能懂,特别是在这个自私自利、浮躁无比的时代,没有人愿意去真正的理解一个孩子的痛苦。只是可以肯定一点:巴神如今古怪的性格,巴神如今带着人人艳羡的足球天赋却在21岁的年纪还在游戏江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世俗的丑恶力量的存在让他无法健康成长。比如六亲不认的抛弃,比如万恶的种族歧视,再比如所谓人种论。

一位军区的首长,曾经讲过一个故事:越战时,一个中国后裔移民到美国成为美国公民,此人是少见的搏击、射击高手。但因为肤色、人种的问题饱受歧视。战争爆发后,美国大肆征兵,这个中国后裔被征召入伍为美国的国家利益而战。可是每当他听到“为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利益而牺牲”类似的口号,他总是想到那些曾经对他的血统和肤色评头论足的美国人,于是上了战场他总是心事重重,于是他成了恶战里最早的逃兵。军区首长总拿他的朋友——这名中国后裔的遭遇来警醒麾下,弄清为何而战的兵才是好兵,搞不懂这一点可以直接退伍……

可以说,巴洛特利的心境,就同那个中国后裔有着微妙的相似。因为心事重重,因为思绪太多,因为这片刻的走神,他在卡西利亚斯、拉莫斯两大高手的夹击中落败,他在“传球还是射门”的选择前犯浑,也就不奇怪了。

巴神的世界人们很难去弄懂。至多只能从关注他的球迷、与他关系极好的记者的论述中,进行揣测。很多名宿指出,球场上有两个巴洛特利,一个是神,一个是怪。当他在球场上认真踢球时,他总能有杰出发挥,即便是见惯了大牌的穆里尼奥也对他青睐有加;而当他在球场上闹起情绪后,他就一定是毒瘤,即便是视他如子的曼奇尼也会被他气的吹胡子瞪眼。

此外球场下,也有两个巴洛特利。一个是他桀骜不驯,粗鲁无礼,他向每一个挑衅他、侮辱他、种族歧视他、戏弄他的人予以暴力还击,每天以戏弄和嘲讽那些追着他的记者为乐,丝毫不在乎这些媒体会怎样的去丑化他的形象;他敢于对着那些名宿、专家和权威树起中指,公开说“阿尔贝蒂尼是谁,我更愿意谈谈我家的狗”……然而还有另一个巴洛特利。求他相助的孤儿,他努力倾囊相助;只要有孩子向他索要球衣,他总是充满耐心。他热衷于慈善事业——而且只热衷于帮助孤儿的这一种慈善事业,他对整个世界都充满着不屑,唯独面对那些身世悲惨的孩子,他总是挂着善意的微笑,变为一个博爱的正常的大哥哥。

很多巴洛特利的球迷,坚持认为,后一种巴洛特利才是真正的巴洛特利,而前一种,则是那些被童年的经历、被种族歧视、被失去道德的媒体、被没有操守的记者所逼出的巴神。很遗憾,今天报复性犯规吃到黄牌、面对单刀因为心事重重而打不进的巴洛特利,肯定属于后者。只是,全世界都可以对巴洛特利进行嘲讽,唯独意大利人——尤其是那些以种族歧视为乐的意大利民族主义者,真不配去对巴神评头论足!

(冷雪)

  • 意大利足球听众:
    #欧洲杯#【单刀仿佛散步 但巴神很努力】巴洛特利浪费了一次单刀,但巴神就是巴神,即使是浪费机会也那么非主流,巴神并没有射飞射偏或者被门将没收,而是散步般带着球溜达直至被断下。但这并不是比赛中巴神表现的缩影,因为今天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巴神都非常积极,只是皮克的贴身防守让他机会不多
    2012-06-11 03:37:3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