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健:荷兰队的高级问题 如何从队友脚下断球

2012年06月11日09:00东方早报[微博]杨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谎言有三种:无关痛痒的小谎,糟糕之极的大谎,还有,就是统计数据。

一位球员,联赛进球数50个,赛季总进球数73个,帽子戏法8次,单场最高进球数5个,场均进球数超过了易建联。但他丢掉了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不说你也知道,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

一支球队,传球成功率90%,整场控球率56%,与对手的射门比是32:8。光看数据,你以为是国足打菲律宾,或者打菲佣。其实不然,是荷兰打丹麦,结果,荷兰输了。

如果场面有权决定一场比赛结果,那么与荷兰生活在一个时代是痛苦的,好在这个时代被罗本一脚踹门柱上撞死了。《火烧圆明园》里,受辱村妇投井,乡邻上前劝阻,唯有村里员外力排众议:别拦着,让她去。我是员外,也这么对待荷兰。

老话说好言难劝该死鬼,荷兰寻死是有套路的。譬如斯内德(微博 数据) 一个直塞给阿费莱,放在其他队纯属例行公事,二过一或三过二,然后单刀、空门。但荷兰不同,罗本盘算的是怎么把球从阿费莱那儿断下,范佩西琢磨的是怎么把球再从罗本那儿反抢回来!

信息密集,凌乱了吧,这还没完,替补席上还坐着亨特拉尔,每当范佩西得球,这兄弟嘴里便念念有词,大抵应该是“摔,摔,摔”,后来范佩西真的前脚绊倒了后脚。

南非世界杯,我曾说范佩西不愿意在锋线上与库伊特搭档,当时他甚至把球传到对手后卫头顶上摆乌龙也不想成全库伊特。现在看来这是个臆断,事实上范佩西不愿意与其他任何人搭档,事实上,荷兰锋线上的任何人都不愿意与其他任何人搭档,而范马尔维克排出的是攻击四人组。

球场斗殴,90%是源自对垒双方在拼抢中发生的争执。但搁荷兰队,比例有所调整,90%是因为队友之间的拼抢。

2003年,小罗转会巴萨(微博 数据) 。克鲁伊夫就对由此可能引发的种种不良后果深表担忧——巴萨还有个里克尔梅,两个人都是揽着球不放的主。两只脚,一双鞋,但跑不出最简单的幸福,因为一双鞋,两只脚,都黏着大白兔奶糖的糖纸。

今年西甲皇家马德里奥萨苏纳伊瓜因带球趟过对手门将正欲打空门,但见罗三票从背后飞速撵上,抢下伊瓜因的球,一脚打向了看台。他们是一个队的。现在你明白,伊瓜因为什么死活想转会了吧。

对于荷兰而言,足球场上所有的高级问题,不外乎两个:一是如何从队友脚下断球,二是如何防止对手从你脚下断球。古往今来,只有韩复榘解决了荷兰队的问题。当年韩复榘执政山东,推广新生活运动,他去学校视察,发现操场上的学生十几个人争抢一个足球,不成体统。于是,山东省政府拨专款为每人发了一足球。

荷兰像是韩复榘治下的球队。无奈生不逢时,得不到省政府拨下的专款,罗本和范佩西只能恶意透支彼此脚下的库存了。

对于荷兰而言,足球场上所有的高级问题,不外乎两个:一是如何从队友脚下断球,二是如何防止对手从你脚下断球。古往今来,只有韩复榘解决了荷兰队的问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