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比赛妙不可言 凭啥哄抬西班牙卫冕

2012年06月11日07:43腾讯体育[微博]郑晓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光明正大的比赛,不同于某些事业单位暗箱操作的萝卜招聘,非得让指定的面试者胜出。既然是妙不可言的足球赛,那么凭什么就非得像炒作大蒜一样哄抬西班牙人夺冠呢?

腾讯特评:舌尖上的冠军被全球啃舔 卫冕很难

穷版意大利队在壮版西班牙队身上榨取到分数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打倒冠军!

郑晓蔚(微博)

舌尖上的西班牙,被全球食客贪婪地啃舔,尽情地享用。这样一支以巴萨(微博 数据) 和皇马(微博 数据) 为班底组阁,将一众大牌球星(比如阿森纳(微博 数据)中场帅才阿尔特塔)驱离欧洲杯板凳席的壮美之师,似乎很难找到一个失败的借口,似乎不夺冠就要遭受天谴。试想一下,巴萨号称“宇宙队”,而皇马又在联赛中战胜了“宇宙队”。现在,这两支球队以国有企业的名义实现了优质资产重组,真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们才叫作“礼貌”了。

即便球迷对西班牙表达了迷醉之情,但后者依然保持了谦卑的姿态。西班牙人在训练墙上写下的一句话像是为球员面壁反思时所准备的——历史不能让你成为冠军,但谦卑可以。这比那些“三大一从”的训练口号更容易让人接受——而且还彰显了文艺青年范儿。

其实,自打2010年中国男足3比0干掉韩国队破除恐韩症之后,我就不太相信球评家的鬼话了,不相信所谓足球场上的比分可以通过解析得出了。我认为,但凡比赛,各种比分的浮现都是正常的,所有魔咒的紧箍咒都是可以被撬开的。就像我自己也曾在单位内部举办的乒乓球赛中逆袭取胜兄弟单位传说中的一哥选手,将哥们自己塑造成了“传说”。童话大王郑渊洁说:“人的魅力在于其不可预测性,所以做什么事情都得留有余地。”推理可得,足球的魅力,正在于其不可预测性,所以下什么结论都得留有余地。光明正大的比赛,不同于某些事业单位暗箱操作的萝卜招聘,非得让指定的面试者胜出。既然是妙不可言的足球赛,那么凭什么就非得像炒作大蒜一样哄抬西班牙人夺冠呢?而穷版意大利队在壮版西班牙队身上所榨取到的分数,也证实了我的想法。

我觉得在大场面中卫冕实在是一件太过艰辛太困苦的伟业了。不光李娜做不到,西班牙队恐怕也很难做到。这意味着你要严丝合缝精确重复地掉入同一条幸福的地沟中,前度的奇妙梦幻之旅还得再一次的好梦重游。不光所有对手都得配合得给你开道让路,还得确保每个执法裁判都不是缺心眼儿。更重要的是,球队内部还得构建和谐社会,不能出乱子。本来皇马和巴萨两大阵营就互相不待见,穆里尼奥入主皇马之后更是不断拱火,让双方关系像打了石膏的伤腿一样紧绷,摩擦加剧。对此,门神卡西表达了隐忧,并认为如果欧洲杯早一年举办,派系斗争可能会毁了这支伟大的球队。好在,现在将相和了——希望这不仅仅是纸面意义上的。其实,关于前锋该派谁首发的矛盾已经浮出水面,博斯克(微博)和稀泥使用了无锋战术,但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而这么多不可控的因素叠加在一起还不足以确保夺冠,你的球队还需要像给美食喷洒胡椒面一样撒上一点点运气。也许,干扰夺冠的,只是外部环境。是的,赛后博斯克谈到了干巴巴的场面,他希望皮球运行速度能够更快一些,这当然对技术流有利。但就像在同福客栈打工的郭芙蓉回应佟掌柜关于“这地它不平,坑坑洼洼的”的找茬一样——“大姐这是砖地,不是大理石地,它倒是想平啊。”

又也许,左右冠军走向的,仅仅是两根门柱的心情。届时,这哥俩是充当双后卫很有责任感地将皮球大脚解围,还是使坏地摆个乌龙,都可能直接影响冠军的归属。所以说,西班牙的成功很难复制,毕竟他们的教练是博斯克而不是唐骏。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