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美妙格子军摇滚头球队 一招鲜吃遍天这已足够

2012年06月11日07:11腾讯体育[微博]小董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妙格子军摇滚头球队 一招鲜吃遍天这已足够

曼祖基奇头球破门

腾讯体育讯 在绿茵场上,总是有那么一支球队或是那么一个人给球迷和媒体留下了太多印象。当然他们靠什么让人铭记在心,无外乎独到的特点。比如说提到贝克汉姆,你会想到他那只无所不能指哪打哪的右脚?又比如说提到意大利,你第一时间就会反应到铜墙般的防守,比如说想想英格兰“长传冲吊”四字就立刻浮现出来。

比利奇的克罗地亚也有着自己最为擅长的独门绝技,那便是头球。本场比赛面对实力强劲的爱尔兰队,克罗地亚3比1的胜利算是赢得轻松,而他们的头球法宝则是再次发威,3个进球2个来自头球,而且都是出自锋霸曼祖基奇之头。单看这样的比分其实没有什么悬念,不过长期关注爱尔兰足球的可能略知一二,该球队和英格兰球风极为相似,也是一个传统的“英式打法”,此役唯一进球也是来自头球。也就是说克罗地亚大有“太岁头上动土”的架势。

其实殊不知,克罗地亚“头球队”从本届欧洲杯预选赛刚刚开打之时,就已经在慢慢形成。10战预选赛加两战附加赛,算上本届欧洲杯与爱尔兰第一战,克罗地亚队一共打进24球,其中半数来自头球。由此就可以一窥克罗地亚的头球功底,而且无巧不成书,曼祖基奇下半场攻入的进球恰是欧洲杯史上第100个头球进球。

这样一支克罗地亚队活生生的就是欧洲杯上的“斯托克城”,后者在英超(微博 专题) 征战之时是响当当的“手榴弹式球队”,球队1米9以上的球员众多,而且加上几个界外球远投好手,然后加上传统的英式打法,头球成为其一大致命武器,之所以能在英超有一席之地,这一招可谓是屡试不爽。

无论是斯托克城还是现在的克罗地亚,都是实打实的“一招鲜,吃遍天”。但是这样的技战术在世界足坛能得到支持吗?这确实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单一的杀招可能作用明显,但是也有持相反观点的看法,“一支只会头球的球队”或者“一支不会头球的球队”这样略带质疑性的声音层出不穷。

比如国足,2天前和越南的一场热身赛中3比0战胜对手,面对身材矮小的对手,卡马乔也是用高空战术克敌,几乎就是凭借这一个招式便拿到胜利。当时赛后越南主帅还有点不屑的认为,“中国高空优势很强,但是他们完全只依靠这个”。国内媒体也是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国足一招鲜克敌也是一种比赛伎俩,而也有媒体认为这样不是长远之计。

那么究竟这种绿茵场上的一招鲜应该得到支持吗?这答案是肯定的。一场比赛讲究的是成败,用一种方式去克敌是球队技战术安排,而单一的特点既然能够多次克敌,没有理由去弃用。如今的克罗地亚不正是在遵循着自己的特点,而让“头球”杀招屡次奏效吗?而面对越南,中国队既然能用高空战术解决问题,又何乐而不为。当胜利已经产生,当特点已经形成,有谁会说意大利防守足球很丑陋,有谁会说英格兰式打法很枯燥,同理“一招鲜吃遍天”,这不失为足球场上的一大关键。

(小董)

  • 腾讯视频听众:
    #欧洲杯#【空霸头球梅开二度 克罗地亚3-1爱尔兰】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2:45,2012欧洲杯C组首轮的第二场小组赛,爱尔兰对阵克罗地亚。第49分钟,前锋曼朱基奇头球上演梅开二度好戏,克罗地亚3-1爱尔兰。微视频(@微视频) 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视频]http://url.cn/1hchQt
    2012-06-11 03:58:2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