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2012年06月11日05:50腾讯体育[微博]冷血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意大利1-1战平西班牙后,欧洲主流媒体都在赞美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毕竟以今日意大利的全队身价、战术成熟度和球员名望,远不如西班牙,能在对阵这支世界冠军欧洲(微博)冠军时全身而退,已是了不起的成就。尽管也有西班牙媒体试图用“丑陋”、“密集防守”这样的字句来抹杀意大利的战绩,可是事实就是,意大利打西班牙根本靠的不是龟缩防守。防守,不是只有堆大巴这一种办法!

名家论道

很显然,意大利能够以哀兵姿态战平最近4年打遍天下的西班牙,这植根于战术的巨大成功。赛后《米兰体育报》自豪的说:“1-1,要知道对手可是西班牙”。而加泰罗尼亚一些媒体却指出:“西班牙无法刺穿意大利的密集防守,暴露了球队不擅长对付在门前堆大巴的球队”。

然而意大利真的是门前堆大巴吗?或许不是。有一些媒体,总认为西班牙拿不下的对手就是“消极丑陋龟缩防守”。可众多名宿专家都指出,今天的意大利打的绝对不是密集龟缩防守。比如《体坛周报(微博)》专家骆明(微博)就指出:“不管意大利什么阵型,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场上积极进取,不消极不保守。普兰德利,没有违背自己的承诺。”再比如马德兴(微博 博客)老师继续指出:“意大利的防守不是龟缩,而是压缩,不是简单的收缩式防守,而是压缩式防守。”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压缩、龟缩,仅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前者积极,后者消极。只是两者究竟有多大差别?不妨用2008年意大利西班牙之战、2012年两队之战两场比赛,来做出评论。

数据分析

根据腾讯体育数据大师、欧足联统计数据和OPTA数据来看,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论起传球、控球,西班牙比意大利确实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传球数字,西班牙740多次,意大利仅有370多次,两倍的差距。控球率,西班牙达到60%以上,意大利只有不足4成。

然而攻门呢?两队打正门框范围以内的射门,都是4次。而意大利拿到7次禁区内攻门的机会,西班牙则是11次,但意大利7次攻门里6次,是禁区内正对大门的中路区域拿到的攻门机会,而西班牙的11次中的5次,都是禁区内极小角度下,强行硬打的射门。也就是说,两队得到的机会,其实相差不多。固然西班牙由托雷斯错失了几个得分机会,可意大利同样也有莫塔的头球、巴神的单刀没进。单论绝对得分机会,意大利一点也不少。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控球差很多,但意大利留给对手的机会、自己拿到的机会也不少,这一方面是因为意大利攻势组织的比较高效,当然这一点不是本文探讨的主题。另一方面,就是意大利防守组织的非常好。

4年前,意大利龟缩

这些年,西班牙先拿下欧洲杯,再拿下世界杯,拥有大批西班牙国脚的巴萨(微博 数据) 更是打遍欧洲无敌手。全世界都在研究,如何对付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这种传控打法的球队。早先的办法不外乎那么几种:龟缩、暴力犯规、侵人,于是加泰媒体有了一种惯性,凡是巴萨、西班牙拿不下的对手,都是丑陋的。

可以说,4年前欧洲杯1/4决赛,意大利0-0战平西班牙直到120分钟,最后点球遗憾落败,采用的就是一种“收缩式”防守。当然,那一场意大利队也通过快攻拿到不少得分机会,不过在防守方面,意大利队还是采取收缩禁区的传统办法。禁区内少则4-5名后卫,多则6-7名后卫,哪怕对手仅有1-2个攻击手,意大利也是全线撤入禁区。不多说,有图有真相。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然而,在这过去的4年里,哈维、伊涅斯塔等人领衔的球队配合更加默契、渗透配合更加精细,面对西班牙,单纯采用门前堆大巴的办法,早已行不通了。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穆里尼奥首年的皇马(微博 数据) 惨败给巴萨,等等等等的比赛都是证据。当“龟缩式”防守已经不再管用,改变思路、改变防守哲学,就成为了全世界的命题。究竟怎么踢,能防得住这批西式传控的大师呢?

4年后,意大利向前、向前!

4年后的2012欧洲杯,意大利比4年前更弱——4年前皮尔洛布冯正当年,4年后他们都老了。4年前意大利还有卡纳瓦罗、加图索等一大票世界级巨星,4年后的意大利怎么看怎么平民化。而且对手比4年前更强,4年前的那支西班牙,还是一支没有大赛成功经验的球队,4年后的这支西班牙,已经是携欧洲杯、世界杯于一身的王者之师。这一次,意大利又该如何过关?普兰德利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字:向前。

对手来了?后卫前压!对手控球?全队前抢!一句话,后卫轻易不退入禁区,中场轻易不大范围后撤。就以西班牙组织的一次进攻为例,在前场区域,西班牙已有6人就位形成攻势,而意大利有8人在参与防守。但是令人惊奇的是,意大利这8个人全部都不退入禁区,而是大胆的压上与西班牙恶斗。不退、不撤、寸土不让!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那么为什么意大利要采用这种踢法呢?难道不是把球员全部退入禁区内,封锁禁区内的空挡,会让门前更加保险一些吗?其实道理就在马德兴老师说的“压缩”那两个字中。意大利后卫前压、中场后撤之后,就能“压缩”空间,而这个压缩,压缩的就是西班牙的那些攻击型中场的空间。

西班牙这支球队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球队拥有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法布雷加斯、哈维、伊涅斯塔等一大批优秀的世界级球星。如果给他们足够的空间,他们必能决定比赛。所以意大利把防线前提,把中场后撤,从而把距门20-40米这个区域彻底压缩,在局部区域内,意大利有6-8个球员进行夹击。所以西班牙这群大师们步履维艰。

就以伊涅斯塔为例,小白在西甲(微博 专题) 、欧冠(微博 专题) 、世界杯里风光八面,游弋自如。但是面对意大利,他真的是度日如年。走到哪里,都是2-3个人一前一后对其进行凶狠的夹击;想带个球,立刻有4-5条粗腿把他淹没。因此伊涅斯塔本战过的非常郁闷,大部分时间都是被一碰就倒,然后坐在地上生闷气。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当然,这种“压缩”空间的踢法,也不仅仅只是用在防守上。在进攻方面,意大利队也在压缩空间。就以意大利那个进球为例进行分析。其实意大利队投入这次进攻,压过半场的球员只有5个而已。而同区域内,西班牙队参与防守的则是8个人。只是,意大利队采取“压缩空间”的办法,6个人都锁在一块彼此相距5-10米的狭小区域内,因此小范围内进行配合的套路就很多了。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这次反击打到最后,意大利队已经形成了局部区域4打5的优势。要知道,足球战术操典规范里,防守对手4个攻击手,你至少需要1.5倍的兵力(也就是6个人,确保一人盯一个,还得有人站位、补防、协防)。可是由于意大利队压缩空间,在局部区域形成兵力优势,西班牙自然难于防范。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当然,很多时候,意大利的防守,都是直接在对方半场进行。就以下半场一次进攻为例,身为边后卫的马乔已经是在对方半场逼抢对方,断球后马乔传给马尔基西奥。这个过程中,卡萨诺一直在高速前插,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就地发起反击。那么自然,马尔基西奥一记直传,卡萨诺单刀势头已成。遗憾的是,由于传跑时机没有把握好,卡萨诺这次进攻是越位了。不过这种侵略性极强的压迫式逼抢,着实显示出意大利队彪悍的勇气。试问,这种防守,怎么能被叫做是“门前堆大巴”的防守呢?

战术板:战西班牙拒绝龟缩 意大利防守也漂亮

结论

可以下结论了。今天的意大利踢法,既不是“伐木”“侵人”的粗野型踢法,也不是“龟缩”“堆大巴”的消极防守。与此相反,意大利这个防守的宗师,采用的防守办法是两个字:向前!过去意大利在禁区内防守,现在则在禁区外;过去意大利在后场防守,现在在前场;过去意大利在防守过程中的做法,是退让、后撤,现在,则是向前。

这就是这个时代足球战术打法的一种巨大改变。在足球的功利时代,每个队踏上比赛时都会格外的看重防守,欧洲列强更是如此。但比起04年前后举世流行收缩防守不同,现在的防守足球的主流思路,是御敌于国门之外,是在把防线尽可能的建立在更远离球门的区域,一来,专门封杀伊涅斯塔这种“中场前锋摇摆人”;二来,也是更便于就地组织反击快攻。

所以,如果人们还是说这支意大利就会门前堆大巴,就会消极防守,那是不合理的。防守也可以积极,防守这支西班牙,不是只有堆大巴这一种办法。也可以更勇敢一些,也可以更具侵略性一些。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