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颜强:哥萨克骑兵再度来袭 高效率是成功秘诀

2012年06月10日16:52南方都市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战成名的俄罗斯故事,在欧洲杯舞台上再度出现,只是谁都没想到,这故事开始得如此之早,在欧洲杯第二场比赛上,一周之后将满22岁的阿兰·扎戈耶夫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欧洲足球定位。

四年前,俄罗斯在欧洲杯的表现,让世界认识了阿尔沙文———他小组赛前两场停赛,却在1/4决赛战荷兰时成名。阿尔沙文身材矮小,但速度快,脚下技术十分细腻,充满着足球想象力,被认为是新一代俄罗斯球员的代表。四年之后,经历了星路跌宕的阿尔沙文,依旧是这支球队的动力之源,但比他小了近十岁的扎戈耶夫,成为了俄罗斯的新希望。

4比1大胜捷克的比赛,场面并不像比分反映出的重大差距,不过俄罗斯高效迅疾的防守反击,给这一届欧洲杯的开幕日调试出了极佳的音调。捷克虽然老迈,但并不是不堪一击,然而俄罗斯的速度和精准,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四年前那支照亮欧洲杯的俄罗斯,有着哥萨克骑兵的狂飙突进之势,开合之间,纵情放肆。这一支俄罗斯,在严格精明的荷兰老帅艾德沃卡特率领下,至少在这第一场比赛里,踢得更加谨慎冷静。

艾德沃卡特赛后承认,备战期间,俄罗斯保持着相对低的训练量,让球员们在漫长赛季后有一个体能恢复期,这对俄罗斯的临场表现至关重要。“这支球队不缺乏经验,不缺乏技艺,默契程度也很高,”艾德沃卡特说道,“充分的体能保证,轻装上阵,俄罗斯才能踢出流畅高效的足球。”

捷克门将切赫,想必对这“流畅高效”的俄罗斯,有了切肤之痛。帮助切尔西(微博 数据) 夺取欧冠(微博 专题) 之后,切赫名望再涨,足以比肩布冯的世界第一门将地位,然而在俄罗斯一次次快如闪电的反击中,超级门将有些惊慌失措。

艾德沃卡特对全队体能有了务实的安排,在人员安排上,他依旧信任阿尔沙文,给他戴上队长袖标,这让失意于阿森纳(微博 数据)被回租到俄超的“阿尔沙皇”重新恢复信心,他助攻希罗科夫的第二球,足以展现阿氏传球的致命性。

小将扎戈耶夫更是这场比赛的大赢家。半年前,他已经成为了欧洲各大豪门看好的90后代表人物,在俄超,这名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攻击型中场,早就炙手可热。两个进球,干净利落,后插上的位置感清晰,技术动作纯熟自然。前瞻欧洲杯时,扎戈耶夫是所有关注俄罗斯的评论员提点的重要对象,国际大赛首次登场,扎戈耶夫不负盛名。

他和充满艺术家气质的阿尔沙文,常常被媒体拿来类比,事实上,两代俄罗斯中场球星类型并不一样。阿尔沙文技术出众,但个性内向、心理起伏较大,以致于状态很难平稳。扎戈耶夫性格温和谦虚,却有着充足的自信,俄罗斯媒体点评他时都提到了头脑冷静。这未必是一个能在攻击中无中生有制造杀机的灵秀之才,却很类似兰帕德这样的中场攻击手。

扎戈耶夫的崛起,也是这支红色哥萨克转型的一种迹象。和上届俄罗斯相比,他们踢得更加克制,战术纪律性更强。控球率其实不比捷克差,可是能充分把握住反击机会,艾德沃卡特甚至认为,门前机会把握得更好的话,俄罗斯进球应该还不止四个。前锋科尔扎科夫和扎戈耶夫,都错失了较好的机会。

基于优质体能上的俄罗斯,让欧洲杯开幕为之一亮,高速攻防转换中的效率,很可能成为众多强队追求这届欧洲杯的成功秘诀。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