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特评:新人王踩着克洛泽上位 当时光审判足球

2012年06月10日08: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新人王踩着克洛泽上位 当时光审判足球

设计台词:勒夫“哥们,本想你上……要不你在替补席再多坐会?”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第二比赛日,荷兰爆出大冷,德国惊险斩杀C罗(微博 数据) 的葡萄牙。但抛却比赛的胜负不谈,这一天更加引人感触的是另一个词:时光。

时光=催花辣手

身为一个足球巨星,最害怕的是什么?答案是时光。有很多巨人不会被恐怖的伤病、强大的对手所击倒,但他们在似水流年、光阴似箭的岁月杀猪刀面前,却只能拱手投降,欲哭无泪!

比如年轻的因扎吉可以征服欧洲,但如今的他却被区区阿莱格里拾掇的度日如年;比如年少的罗纳尔多让世界惊呼外星人,如今他胖的让人难以想象……让这些传奇变成悲剧的力量,就是时光。

今夜,人们从另一个人身上感受到了时光的无情:克洛泽。克洛泽是谁?德国的偶像,2010年在南非克洛泽成为德国队世界杯头号射手,全世界都盼着克洛泽到2014世界杯上冲击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可是?此刻人们突然发现,不用到2014年,也许就在2012年,克洛泽就可能成为“过去式”!

今天是克洛泽34岁的生日,但庆生之战里,克洛泽却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要知道,从02年世界杯至今的10年,但凡是德国队的洲际大赛、生死恶战,克洛泽只要没伤没病就该是首发中锋,没有主帅敢把他放在替补席上,唯一敢剥夺他首发的,是德国队04欧洲杯主帅沃勒尔,结果是沃勒尔的球队成为德国近年来少有的大赛不胜的耻辱之师,他也在举国口水中被下课,罪状三个字:克洛泽。没办法,克洛泽为德国队出战洲际大赛的战绩是4届大赛打入16球,谁敢不服?可是今天,他却成了替补。比这更可怕的是,全世界都认为这顺理成章。为什么?就是因为他34岁的年纪。

替补就替补吧。比替补更悲惨的是,命运和克洛泽开了个玩笑。比赛第65分钟开始,德国队久攻不下,勒夫要求克洛泽热身,人们分明从他脸上看到了梦想的光芒。如果他可以替补出战进球建功,如果他可以力挽狂澜再秀武技,那么这将是你我球迷的节日,那么K神的传奇就将变得更加让人永生难忘。很多球迷在鼓噪,他们挥舞着克洛泽的横幅,期待着英雄救世。可是,当第71分钟克洛泽穿戴整齐准备出场时,“悲剧”发生了,眼看将被换下的戈麦斯神勇的打入一球,德国队1-0了。然后,勒夫让克洛泽再次坐回了替补席!看台上的球迷也忘记了K神,转而去为G神而欢呼。请原谅,我不愿去描述那个瞬间K神的表情,更不想去揣测他的心情,因为三个字:不忍心。

尴尬的勒夫,最后还是让克洛泽在垃圾时间上去踢了几分钟。但人们都知道,就在那一秒内,K神和G神的主力争夺战很可能就此定论。就在那一秒内,克洛泽的雄心壮志、两大纪录(1、再进五球超越穆勒成为德国队头号射手;2,2014世界杯超越罗纳尔多纪录),很可能彻底破灭。因为时光。他已经34岁了,还有几场可以蹉跎在替补席?何况他前面有戈麦斯——这个在拜仁(微博)、在国家队两次夺走他主力的人,并不比年轻时的他强多少,但这个人却有克洛泽没有的东西:青春。

如果你知道克洛泽为了这次欧洲杯,不惜浪迹天涯跑去意甲(微博 专题) 踢球,忍受了多少苦难;如果你知道克洛泽大赛前受伤,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才从伤病中站起;如果你知道克洛泽早已功成名就富可敌国,支持他继续在绿茵场奋斗的唯一动力就是在国家队书写纪录的话,那你不得不说,这个生日,克洛泽过的很郁闷;这一秒钟,克洛泽被上帝玩弄的有些残忍。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这就是时光的力量。如果你是个老球迷,对此你应该认识的更清楚:一届届大赛下来,多少你曾经爱入骨髓的英雄,在迟暮之年虎落平阳?多少你曾经惊为天人的传奇,在板凳席上永成历史?

时光=上帝礼物

但同样是这个夜晚,也有的人因为时光的力量,从而一举成名,一夜之间,从乌鸦变为凤凰。

比如荷兰队新星威廉斯,他以18岁零72天的年纪为荷兰队上演A级赛首秀,同时创下了一个纪录,他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最年轻出场球员纪录的保持者,超越了克鲁伊维特、超越了西弗,就此永载史册。不得不说,威廉斯一夜之间从默默无闻,到举世闻名,靠的就是时光。

2年前,威廉斯还是荷乙一支球队的青训球员,年薪甚至可能比你还低。但2年后,他成为全世界媒体报道的焦点,就因为他的年纪,成为这个夜晚惨痛输球的荷兰最大的卖点。而足球世界里,有太多太多的年轻人,就因为一次出场、一个纪录,而就此改变一生。

比如昨天一战成名的俄罗斯新人扎戈耶夫。扎戈耶夫的杰作是打入两球,在欧洲杯一场非豪门球队之间的比赛里打入两球的球员很多,扎戈耶夫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但因为扎戈耶夫顶着“欧洲杯首个90后入球者”的光环,就注定将成为全世界讨论的焦点。他的一生,也都将因此而不同。

这就是上帝的礼物,扎戈耶夫也好、威廉斯也好,他们一夜成名,他们就此踏上足球的至高舞台,他们在全世界球迷口中传为佳话,不仅仅是依靠他们的球技、才华,更是靠着一种力量:时光。

时光审判足球

在一个克洛泽这样的老将感慨时光无情的夜晚,另一批年轻人因为时光的力量而一夜成名。如果你能感受到光阴之于足球,究竟有多么巨大的力量,那么这一届欧洲杯,球迷们就会多出一种别样的感悟。

比如,你不应该错过,那些你曾经爱戴的偶像在这个舞台上最后的风华绝代。上一届欧洲杯,也许你错过了目睹亨利范尼巴拉克的精彩表现,因为你总想着还有下一次。可是,那却是他们在欧洲杯最后的表演。而这一届,很可能是舍甫琴科、布冯、希腊群英在欧洲杯舞台上最后的演出,还能让这样的遗憾继续吗?

再比如,你不应该错过,更多的像威廉斯、扎戈耶夫这样原本默默无闻的年轻小孩,在洲际大赛的舞台上一战成名的经典。因为历史上太多太多的年轻小孩,在这个舞台上一炮而红,就此统领足坛风骚,比如天蝎伊布,比如在南非的穆勒,比如在韩日的小罗,比如更多更多。身为球迷,还有什么比目睹一个巨星从默默无闻到冉冉升起的过程,更大的享受呢?

新人笑、旧人哭,每一届大赛都会送别一些你曾经熟悉和爱戴的巨星,然后为你送来一些你并不熟悉并不爱戴——可是将来很可能熟悉并爱戴的新人。这就是足球世界里时光的力量。可以下结论了,时光,是足球的大敌;但时光,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带着这种感悟去看欧洲杯,足球也会更加精彩。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