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2012年06月10日07:04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切尔西(微博 数据) 通过极端功利的打法爆冷拿下了欧冠(微博 专题) 大耳杯,也隐隐昭示今夏欧洲杯流行趋势:主动选择控球和压上进攻的球队,往往未必能取得与场面相一致的理想赛果,比利时捷克都是如此,而荷兰爆冷被丹麦击败,更是经典案例。

放弃核心特长丹麦专注反击,荷兰仅一变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丹麦布阵图

作为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的中场核心,埃里克森技术纯熟细腻,在丹麦队有望成为约根森的接班人。但面对实力强大的荷兰队,主帅奥尔森并不指望通过他的控球来实施进攻推进,更多还是由波尔森等人从后场策动反击,让长于做球更胜射门的本特纳回撤接应,而由德利、罗梅达尔等二线进攻力量发挥决定性作用。固然这牺牲了一些埃里克森表现的机会,换来的却是球队打法的高效与实效。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荷兰布阵图

范马尔维克则派出了训练中就使用的阵容,除了弗拉尔接班受伤的马泰森外,基本这就是荷兰队近来一直训练磨合的阵型:前场四大攻击手齐聚,辅助以范德威尔与威廉斯的套边插上,德容范博梅尔扫荡中场。荷兰控球与攻势全面占优,不可否认这套打法的合理性,但亨特拉尔范德法特无法融入首发毕竟也是损失。

死攻中路+远射欠佳,荷兰难破铁桶阵

范马尔维克没有让荷甲助攻王纳辛出场,出任两翼的边锋阿费莱罗本都不是下底传中的类型,全喜欢向内切走内线,两人成了此战除范佩西之外射门最多的场上球员,但也造成进攻点功能性上的重叠。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进攻趋向比例

另外,攻势过于集中于中路,也带来了现实问题,因为丹麦队的退守,本就狭窄的前场空间又被进一步压缩。两翼缺少突破速度与打击力量的话,也方便丹麦堆积人手在中间形成防护墙,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其实荷兰偶尔两次边路形成突破,都能形成有效传中与包抄,比如终场前范德法特横扫门前,以及斯内德(微博 数据) 给范佩西的传中,可惜类似的配合与机会并不多。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射门区域分布,左侧是荷兰队

葡萄牙此前资格赛有10个进球来自禁区外,为16强之最,这方面荷兰人就逊色些,不具备那么强的远射能力,而远射本是撬开对手铁桶阵的有效手段,自古以来都是。罗本范佩西等人倒没少远射,全队远射比例占到41%,但大多未能形成多大威胁,倒是范博梅尔让丹麦国门安德森惊出一身冷汗。

荷兰32射却丢分输球,丹麦翻版切尔西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此役技术统计

荷兰队全场狂射32次,是欧洲杯开赛以来的最高纪录,要知道随后一场德国与葡萄牙的比赛双方,90分钟合计射门也才23次,可见范马尔维克的球队全场优势有多巨大。然而丹麦人也像欧冠赛场上的切尔西一样,靠人体盾牌一次次阻击对手的猛攻,用血肉长城抵挡“外寇入侵”。

战术板-丹麦复制切尔西胜利 铁桶阵困死荷兰

两队射门次数与位置,红色为荷兰

稳守反击乃至不反击,丹麦人选择了务实。打法虽然不好看,但胜在够实用,人海战术,禁区摆大巴,逼迫对手远射,外加门将适时发威救险,将一出半场攻防秀演成了爆冷的戏码,与切尔西在斯坦福桥力擒巴萨(微博 数据) 几乎如出一辙。

(Cuchu)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浪射!荷兰死在1.3亿攻击锋线缺效率】荷兰1.3亿攻击组合斯内德、罗本、阿费莱、范佩西28球射门仅8脚中门框命中率28%,丹麦队8脚射门全部命中门框!荷兰后防纵然不给力!范佩西单刀也不会不给力到轮空。全场数据统计(荷兰:丹麦):射门(门框范围内)-28(8):8(8)http://url.cn/0QxHYL
    2012-06-10 02:13:5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