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热火打法独绿军阵容太老 总决赛雷霆胜算大

2012年06月10日00:4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波士顿6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NBA(微博)西区冠军6日已经尘埃落定,雷鸣在落后两场的情况下连赢四场,力克联盟劲旅马刺后问鼎西区冠军。东区决赛则被拖入第七场较量,热火的常规赛MVP詹姆斯7日凭借一己之力赢下关键客场,拒绝提前出局。总决赛东区晋级的无论是热火还是凯尔特人雷霆的胜算都更大。

雷霆的阵容配置堪称目前联盟最强阵容之一,攻守平衡,年轻且充满活力。雷霆拥有目前联盟最富攻击力的“双核”组合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两人在常规赛中曾有过联手贡献90分以上的惊人表现,攻击力完全可以媲美甚至超过热火的“詹姆斯+韦德”组合。

雷霆可以笑傲群雄的另一个法宝是拥有超级替补哈登,哈登的得分能力绝对够得上联盟的明星级首发球员。哈登突破犀利,西区决赛频频撕破马刺的防线,外围三分精准度高。西区决赛第五场比赛,正是哈登的关键三分球致使马刺主场沦陷,从而使雷霆连胜四场成为可能。本赛季,打替补的哈登季后赛场均17.6分,成为球队的关键武器。当选本赛季最佳第六人,哈登绝对胜任。

雷霆的防守悍将伊巴卡(微博)是一名攻守平衡的球员,最出众的表现是无所不能的防守,几乎场场有盖帽。伊巴卡中投和篮下进攻同样有建树,是雷霆能够夺取西区冠军甚至总冠军都不可或缺的球员。本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奖被授予尼克斯钱德勒,如果这个奖项赋予伊巴卡,或许是一个更令人信服的决定。

雷霆后卫塞弗罗萨和老将费舍尔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塞弗罗萨在雷鸣第一个主场战中贡献19分,是雷霆止住两连败颓势、扳回一城的功臣。尽管最近五场比赛,他的得分没能上双,但他的防守够严密,是限制马刺“小跑车”帕克(微博)的关键球员。尽管已经进入迟暮之年,“老鱼”费舍尔依然能够发光发热,他的经验和打关键球的能力对于年轻的雷霆是一个法宝。费舍尔很可能在雷霆收获他的第六枚总冠军戒指,超过前湖人队友科比(微博),与“天勾”贾巴尔和“飞人”乔丹看齐。

总决赛之所以看好雷霆,最重要的还是它的年轻、全面和霸气。如果总决赛对手是热火,全面是雷霆的优势;雷霆攻守平衡,得分点多,能打关键球的球员也更多。如果对手是凯尔特人,雷霆最大的优势是年轻;体育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比拼的无非是体力,没有体力保障,一切战术都是妄谈。这也是雷霆战胜马刺的关键。马刺无疑是最近十年联盟最成功球队,自从组建了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的核心配置后,马刺共获得了三届总冠军,从没有缺席季后赛;依靠“GDP”三人组合,马刺在联盟维持了十年的强势,期间只进行了角色球员的缝缝补补,是典型的“花小钱、办大事”的球队。

但在年轻全盛的雷霆面前,马刺仍旧依靠“GDP”组合攻坚,略显不足,尤其是在比赛进程不断延伸的情况下。邓肯虽然老当益壮,但已不复当年之勇;吉诺比利的突破和杂耍式上篮虽时有表现,但碍于年龄和本赛季的伤病,也不可与其巅峰期相提并论;帕克的突破速度不减当年,跳投和抛投功力也很深厚,但作为组织后卫的功能没有发挥充分。

年轻无敌,雷鸣最终战胜了经验老到的马刺,这是大势所趋,同时也让雷鸣展示了总冠军之相。

如果热火晋级,他们目前的最大问题是过于依靠个人单打独斗。目前这支球队几乎完全仰仗詹姆斯和韦德两人,且韦德还不够稳定。詹姆斯可以在7日的东区第六战中独得45分,凭借一己之力打败凯尔特人,但他很难如法炮制夺得总冠军。在大前锋波什(微博)受伤后,热火依靠詹姆斯和韦德拼杀,尽管波什目前回归,但状态平平。目前的热火阵容,很难对抗全面的雷霆。凯尔特人如果晋级总决赛,面对雷霆问题更多,恐怕同马刺的战斗力不可相提并论。雷霆完全有横扫凯尔特人的可能。

本赛季的NBA基本呈现西强东弱的态势,如果公牛能以完整的阵容参战,尚可平衡东西力量对比;但在罗斯(微博)退出季后赛角逐后,东区丧失了一支有争夺总冠军实力的队伍。从东西区季后赛的数据对比来看,雷霆的进攻火力明显更猛。雷霆同马刺的六场比赛,最高得分111分,最低得分98分,平均得分106分。面对以防守强悍著称的马刺,能有如此得分,雷霆攻击力的强大不言而喻。热火同凯尔特人的前六场比赛,热火平均得分96分;凯尔特人平均得分93分,显然都同雷霆有一定的差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