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欧洲杯是体育是游戏 不是政治伎俩

2012年06月09日07:3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足球可以拯救欧洲,哪怕只是一时。比赛终于开始了,这是球迷的节日。我们的目光终于从花边流言中转移到电视屏幕前。在未来的半个多月里,让我们把“欧洲”装进杯里,享受欧洲杯吧。

腾讯特评:欧洲杯是体育是游戏 不是政治伎俩

欧洲杯大幕终启,足球可以拯救欧洲,哪怕只是一时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把欧洲装进杯里

闫松

欧洲杯大幕终启,这是球迷翘首以盼的大餐。波兰乌克兰共同举办的这次欧洲杯,未必是历史上最杰出的一次。这道大餐口味如何,还要球迷在接下来的日子慢慢品评检验。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大餐前的“开胃菜”——那些赛前乱七八糟的新闻,实在令人倒胃。

种族歧视——波兰克拉科夫,荷兰队黑人球员在公开训练中遭遇“学猴子叫”的侮辱。队长范博梅尔代表全队称,一旦比赛中有类似情况,他们会建议裁判取消比赛。意大利黑人球星巴洛特利此前已有如此宣称。

球衣含毒——据英国《太阳报》披露,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在9支欧洲杯参赛队的球衣中发现了“令人担忧的化学成分”,这9支球队是波兰、西班牙、德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法国、荷兰和葡萄牙。据说,球衣中的有机锡化合物严重超标,这将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巨大毒害。

致命病菌——捷克队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下榻的一家名为Monopol的酒店,出现了足以导致人死亡的“军团菌”。这种病菌,隐藏在空调制冷装置、淋浴喷头中,吸入人体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直至死亡。捷克队甚至已准备将驻地转移到本国境内。

食物中毒——乌克兰与土耳其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他们不但输掉了比赛,还遭遇了食物中毒,有10名球员被确诊。除季莫什丘克和沃罗宁之外,后防主力布特克和中场主力加马什也在病号名单之列。

除此以外,东道主乌克兰赛前遭遇各种抵制:虐狗、裸女、季莫申科……说起来,这些都已算是旧闻了。

一场足球盛宴,要靠球事烘托。倘若人事不堪,被太多的丑闻乱象笼罩包围,势必大减竞技本色。当下的欧洲,依然没有摆脱经济危机,刚刚参赛的希腊,可能因为债务危机,而退出欧元区。当下的欧洲,还未摆脱冷战伎俩,政客们妄图通过抵制的方式去解决政治的问题,把足球当政治牌。

英国《金融时报》称——“欧洲杯不应该是政治足球”。看看1980年国际社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结果没什么效果。欧洲杯是体育,不是政治;欧洲杯是游戏,不是伎俩。

足球本身是纯粹的。适当的花边新闻,可以调剂情绪,但不能过度。一场体育盛事可以被政治劫持,也可以因为比赛的本身魅力而化解危机。

1914年12月,一战,德英两军长时间对峙。而在这年的圣诞节,思乡的英德官兵却心照不宣地停止了对抗,双方放下武器,居然在“无人地带”进行了一场足球赛。

足球可以拯救欧洲,哪怕只是一时。比赛终于开始了,这是球迷的节日。我们的目光终于从花边流言中转移到电视屏幕前。在未来的半个多月里,让我们把“欧洲”装进杯里,化成果汁、可乐、啤酒。享受欧洲杯吧。你们把看球当成乐子,我们把稿子写成段子。干杯,欧洲杯!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