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其他诸强 > 正文

捷克3遗老难撑黄金一代大旗 昔日霸主积弱8年

2012年06月09日07: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捷克3遗老难撑黄金一代大旗 昔日霸主积弱8年

腾讯体育讯 苏联曾是首届欧洲杯冠军得主,捷克斯洛伐克也在1976年点球击败西德封王,作为两支前欧洲冠军队的“正统传人”,俄罗斯大兵就与捷克铁骑在2012年欧洲杯首日激情对撞,结果令人吃惊,比分大得出奇,1-4,波西米亚人一边倒惨败,

切赫刚刚捧起了欧洲冠军杯,手套尚存余温,未曾料得回国家队打欧洲杯首战就被抽得体无完肤。欧洲杯历史上一共只有13场比赛出现一方进球4球以上,居然就让新科欧冠(微博 专题) 冠军门将受辱一回。4个丢球与切赫关系不大,需要反省的是捷克队整体运转,进攻不畅,前后场脱节,对手反击一刺就穿。

本届欧洲杯,巴罗什理论上有机会成为史上头一位两夺金靴奖的射手,但有谁下注会押宝在他头上?去年扬科勒挂靴后,连捷克人自己都说接班人难找,前多特蒙德射手用他2米02的个头与50码大脚,为国家队贡献55个进球,而目前除进41球的巴罗什外,国脚中只罗西基进球达两位数。预选赛中,捷克15个进球中有6球来自后卫的贡献,锋线产量之可怜16强中排名榜末。

许布施曼淡出主力阵容后,罗西基与普拉希尔成为捷克中场支柱人物,然而两位而立老将都不具备博格、内德维德的领军能力,也没有波博斯基式的神奇,新星皮拉日与老新秀雷泽克更不具备独挡一面的能力,结果在俄罗斯中场老道的控制下,尽处下风。

捷克的大败固然来得意外,却不是没有轨迹可寻。历史上,捷克对俄罗斯13战仅2胜,此役吞下第7场败局。虽然此前曾在1996年和2004年分别打入决赛和四强,但近些年捷克足球连年走下坡路已是不争事实。自从2004年欧洲杯半决赛被希腊铁卫德拉斯加时赛绝杀后,大赛中波西米亚铁骑再也没取得过理想的成绩,已积弱8年——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均死于小组赛,2010年世界杯甚至预选赛都没出线。

5次当选捷克最佳球员的切赫,最近4年连年包揽,一方面这是切尔西(微博 数据) 门神个人状态稳定、影响力巨大的体现,一方面也透析出捷克足球后继无人的尴尬——在捷克黄金一代名满天下时,库巴、库卡、波博斯基、内德维德、科勒、罗西基与扬库洛夫斯基轮番坐庄,群星荟萃百花争鸣,而现在呢?巴罗什养伤半载后也能轻松拿到第二。

帕特里克-伯格2010年因膝伤难愈宣布挂靴,意味着1996年欧洲杯勇夺亚军的那支捷克队的22名勇士全部结束了球员生涯。而2004年欧洲杯四强队伍,目前还剩下切赫、罗西基、巴罗什、伊拉内克、许布施曼、普拉希尔等几位遗老,也只是勉力维持大局。第91次出战的切赫追平了内德维德与扬科勒的国家队出场数排队史第二,巴罗什仍有望打破科勒55球的国字号进球纪录,可捷克队还能靠他们支撑多久?黄金一代的余晖下,捷克足球彻底告别了昔日的辉煌。

(Cuchu)

  • 欧洲杯直播听众:
    【罗马体育报:俄罗斯彻底羞辱了捷克】艾德沃卡特的球队依靠着扎戈耶夫的梅开二度与希罗科夫、帕夫柳琴科的进球4-1大胜捷克,领跑A组。#俄罗斯队VS捷克队#
    2012-06-09 05:33:0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