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体坛:男排失利前景淡 周建安用兵失误成主因

2012年06月08日09:11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马寅微博日本东京报道

一些事情很难说对错,只是选择了,就一定会付出代价。

就像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对于中国男排一老一新两个主攻—— 沈琼和仲维君的使用,在东京这些天的比赛,他一直有些犹豫:沈琼稳健,经验丰富,激情澎湃,能带动全队,但进攻能力相比年轻的仲维君有明显差距,可是后者性格过于温和,缺乏优秀运动员那股想要的狠劲儿……

首战波多黎各,与东道主日本的关键之战,周建安求稳,所以坚定地选择了沈琼,结果这两场中国队都胜了;战塞尔维亚,周建安想冲,派仲维君首发,对手开局连续三个发球找人,直接把他发到替补席。一老一新两员大将,此时谁更堪大用,周建安不是不知道,但总把一门重炮放在替补席上,他还是不甘心,特别是在中国队进攻不力时,他还是寄望于仲维君能成为奇兵。

7日和老对手韩国队的比赛,第一局后半段,周建安再次在中国队进攻不力的情况下派上仲维君,他还是像以往一样找不到感觉,一传紧张,进攻不果断,拦网摸不到门道,在场上的糟糕表现直接导致第一局输球;第三局后半段,他又上场顶替沈琼,仍然如同梦游。然而就在场边记者要给仲维君“盖棺论定”,认为此人不堪大用之后,第四局首发上场后的仲维君好像突然醒了,凭借强发球、强进攻、高拦网连续得分,终于证明了他作为周建安十分看好的强力主攻的价值。

然而,就在周建安为仲维君的“复活”欣慰时,第五局13平——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仲维君一个后排进攻被拦,韩国队拿到赛点;中国队叫暂停之后再打一攻,二传李润铭(微博)又把球交给了后排起跳的仲维君,韩国队的拦网队员被晃开,但仲维君却在下手时犹豫了,他选择了减力吊球,被对手打防守反击得手,比分最终定格,也基本定格了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排的命运——出局。

仲维君的眼圈顿时红了,没有人埋怨他,谁都知道他比谁都更想把那个球打好,但在那一瞬间,性格决定了他的选择,也决定了中国男排的命运。

“您为什么没有在那么关键的时候换上沈琼?”赛后记者这样问周建安,很难说这算不算问责。

周建安听后却笑了,他绕开话锋:“其实无论怎样选择,都可能付出代价。队员拼到最后,发挥出了我们的水平,输球了,我可以接受。”

他还是没有承认自己在用人问题上的犹豫不定,有些场次甚至是左右摇摆,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不得不说沈琼和仲维君的确给周建安的用人出了一道难题,但是周建安这道题解得当真不漂亮。

当然也偶有得意的时候,开门红战胜波多黎各之后,周建安对使用老将压阵赢来的胜果喜上眉梢。迎战日本队,沈琼用超过50%的一传到位率确保了中国男排的攻击力,周建安发自内心感谢老队员起到的作用,但是转天,他仍然犹豫。

“那……咱们还有戏吗?”中国男排2比3输韩国后,有记者问周建安。

“我们从来就没有认真算过,就怕算多了背包袱。至少现在还活着,不过应该只是理论上的可能了。”周建安笑得无奈,前一天完胜日本男排积累下的积分优势、心理优势,一眨眼的工夫就没了,前景更加惨淡,而第二局和第三局关键比分出现的数个明显对中国男排不利的判罚,也是有冤无处诉。

“中韩两队打成这个结果谁最高兴?”这回是周建安主动问记者了。

一时间,记者们不知如何回答。

3小时后,日本男排3比0战胜澳大利亚的消息传来,原以为输给中国男排就已经宣布“死刑”的日本队以小分优势力压中国,在奥运门票的争夺中重燃希望。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