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腾讯专访卡马乔:西班牙会让所有对手绝望

2012年06月08日07: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卡马乔:西班牙会让所有对手绝望

腾讯专访卡马乔(点击观看视频)

腾讯体育日前专访了中国国家队主帅卡马乔,谈到即将到来的欧洲杯,西班牙名帅畅所欲言。在卡马乔看来,欧洲无弱旅,但西班牙毫无疑问是最大的热门,同时他也剖析了西班牙足球为何会强盛,并对中国足球做出了一个警醒。以下为专访全文:

记者:您好!

卡马乔:你好!

所属分类:腾讯视频
新功能放大观看

记者:今天我们聊一聊即将开战的欧洲杯。很多中国球迷都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最近几年,西班牙赢得了很多荣誉,包括欧洲杯和世界杯,那么西班牙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卡马乔:几年前,西班牙先赢得了欧洲杯,后来又捧起了世界杯,完成了在成为世界最棒球队道路上的最关键的一步。现在,在全世界最棒的20位球员中,我非常肯定,西班牙的首发11人一定会跻身其间。这非常重要。我曾以球员的身份,为皇马(微博 数据) 和西班牙国家队效力过很久,可在当时,很难找到一位西班牙球员能够位列例如欧洲范围内的最佳11人阵容当中;但现在在各个位置上,西班牙都有最棒的球员。此前,人们未将世界最佳球员的荣誉颁给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或哈维(微博 数据) ,而是给了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但其实西班牙队中的很多球员也都有实力获此殊荣,这很合乎情理,因为目前的这支西班牙队拥有很多出色的球员。

记者:说到西班牙当前拥有如此众多的优秀球员,您觉得这是阿拉贡内斯、或者您本人、还是博斯克(微博)的工作成果?还是广大基层教练取得的成就?

卡马乔:很久以来,(培养优秀球员)这样的工作始终都在西班牙持续进行着。我们每个人都将它做得更完善了一些,现在它则迎来了巅峰收获。当下,伊涅斯塔、托雷斯、哈维、卡西利亚斯这些小伙子们,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在此之前,他们已是欧洲U-20、U-16、U-18冠军,如今则晋升为了世界最佳职业球员。可以看出,这些球员是一步步从青少年足球阶段就是最佳的情景中慢慢走上来的。卡西利亚斯和哈维便是尼日利亚世青赛冠军,当时我正是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现在,他们已完成了质的飞跃,比如说在上届欧洲杯上,面对意大利时,他们冲破了1/4决赛和点球的藩篱。就像德国阿根廷巴西都拥有自己的辉煌时期一样,我认为当前足球的辉煌时期,正与西班牙的黄金年代重合。

记者:很多中国球迷至今都还对华金(微博)记忆深刻,您好像是在他年仅19岁或不超20岁时便将其召入了国家队。

卡马乔:华金的确如此。但还有不少球员也如此,比如说卡西利亚斯,在我安排他完成国家队首秀时,他也不过只是18岁而已。哈维也是在我执教国家队时,首次完成了代表国家队出场。他们都是在18、19岁左右时就已为国出战的球员了,因为他们达到了所需的水平,而且会成为最棒的。当时,由于我正好是国家队主帅,所以就赶上由我安排他们完成处子秀了。

记者:华金是位很优秀的球员,不是么?

卡马乔:当然!他是一位很特别的球员,在足球特点上很与众不同。我还记得自己还计划签下华金,当时我们正团队参加皇马大选,按计划,如果我所在的团队里的主席竞选人当选,我们就会签下华金。

记者:博斯克说,本届欧洲杯对西班牙而言将很困难与艰难,您有何见解?

卡马乔:是这样,而且这也很合乎逻辑。我认为现在所有球队都会非常针对西班牙,大家都在尝试着使用一种技战术,可以与西班牙相抗衡。但从另一方面看,想做到这点其实也绝对不容易。因为当西班牙拥有这样一批杰出的中场球员时,在这一区域,尽管对手也拥有优秀的球员和团队整体——例如德国队员、英格兰队员等——,但西班牙球员还是能够以某种方式令对手感到一丝绝望,这是因为一旦这些球队无法控球,等待他们的将是被西班牙牵着鼻子走。比如像厄齐尔这样的球员,他就不适应追在皮球后面跑来跑去,但如果面对西班牙,他很可能就得跟在皮球后面奔跑,更多地是参与防守而非进攻。

记者: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不久前赢得了欧冠(微博 专题) 锦标,这是否会威胁到西班牙的足球地位?毕竟很多巴萨(微博 数据) 球员也都是西班牙国脚……

卡马乔:我觉得很多时候,事情就是如此。首先应当肯定的,是切尔西本身便拥有一支云集了优秀球员的团队,此外,他们的运气也不错;运气是足球世界中的组成部分之一。能在欧冠决赛中胜出,切尔西的确拥有好运气,因为从足球的角度看,拜仁(微博 数据) 确实踢得更好。在(切尔西)对垒巴萨时,他们的运气也很棒,因为巴萨曾有机会依靠精彩的打法轻松获胜,但最终过关的是切尔西。切尔西的确云集了一批一流的球员,但假如欧冠决赛是在皇马与巴萨之间进行的话,我会更高兴。不过,最终是切尔西赢了,我们也应当认可与接受。

记者:您认为哪支球队是夺冠热门?

卡马乔:欧洲杯?我觉得是西班牙。

记者:还有其他的么?

卡马乔:当然。上届欧洲杯的决赛对手德国队,以及上届世界杯的对手荷兰队,目前状态都不错,这次西班牙还会再次面对他们的强硬挑战。夺冠争夺,一定不会缺少这些对手的。淘汰赛的狭路相逢时刻——比如1/4决赛、半决赛——很关键。届时,拥有好运气将很重要。而且,大家都应努力做到带着更充沛的体力和更少的红黄牌面对淘汰赛的大战。

记者: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葡萄牙拥有很棒的球员、闻名遐迩的世界巨星,但这支球队的战斗力却并不十分强大?

卡马乔:因为他们还欠缺团队感,以及一种精神和意志。在这点上,人们应该分析和研究一下西班牙是如何比赛的。如果大家观看一场西班牙的比赛,并用专业的图谱进行分析研究的话,大家就会意识到,像哈维、伊涅斯塔、哈维?阿隆索、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马塔等能够跻身世界最佳行列的球员,在一旦丢球的情况下,是真正第一时间积极防守的队员,而且这种防守是富有侵略性的,不论对手在哪儿,他们都会玩命地将球抢走。而这些也就只有这些球员会这么做,其他球队的球员则不是这样。我便曾向中国球员多次说过这一点,“请大家好好看看世界最佳球员们是如何防守的”。像国际米兰、切尔西这样的俱乐部也无法一直做到这点,而西班牙却可以。

记者:本届欧洲杯上如果有意外可言,您觉得会是哪支球队?

卡马乔:意外?我认为现在已没有意外可言。因为所有球队彼此间都非常了解,欧洲杯的竞争很激烈,意外很难存在。可能有些小组的竞争格外惨烈,比如葡萄牙、荷兰等所在的小组,比赛会很难打。会发生什么,很难预料,但很难出现意外。也许像俄罗斯这样的球队可能会让大家意想不到,但如果是英格兰晋级,那么这就无法称之为意外,因为它是英格兰。此外,意大利、英格兰、德国这些强队都在这里,上届世界杯杀入四强的三支球队,都参加本届欧洲杯,所以……

记者:欧洲杯始终在中国都很受关注。如果这一次西班牙再夺锦标,您作为中国国家队主帅又会有怎样的感受?

卡马乔:我会非常高兴和满意,从足球的角度看,西班牙应该会处在理应属于自己的位置。足球在西班牙意味着一份特别的情感,给人带来一种满足,而且我也觉得西班牙球员已经从精神意志上做好了创造历史、被岁月一直铭记的准备。一支球队很难连续地赢得欧洲杯、世界杯和欧洲杯,至今还没有球队做到过这一点。所以,(假如西班牙使这一情形成为现实)这将显得非常重要。此外,还有一件事对西班牙而言很重要。西班牙是欧洲杯和世界杯冠军,并且目前是卫冕欧洲杯的热门。而与此同时,大家都认可西班牙是最好的,因为他们踢得是美丽足球、不是靠运气获胜、不龟缩防守、或者不奉献精彩场面,事实恰恰相反,在足球上,西班牙是一个值得全世界尊敬的国度。

记者:非常感谢。

卡马乔:感谢大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