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篮球少女180秒连中57记3分! 曾PK掉前NBA球星

2012年06月08日06:59荆楚网[微博]刘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篮球少女180秒连中57记3分! 曾PK掉前NBA球星

宋何景曾不到3分钟连续投进50个三分球

3分钟内连续投进57个三分球,创造了上海吉尼斯纪录,还曾把前NBA(微博)球星琼斯、中国女篮明星等一众大腕挑下马,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被一位个头才1.63米的15岁少女一一实现。小小“三分王”究竟怎样炼成?日前,记者来到汉口铁中,与传说中的“天才篮球少女”宋何景及她的父亲进行了近距离接触。

吉尼斯、国家队 小丫有两个梦想

2008年9月,宋何景参加了央视《想挑战吗》节目,主持人要求她在5分钟内投进47个三分球,挑战成功就可以获得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结果,不到3分钟,小何景就连续投进50个球,随即一鼓作气连续投进7个,震惊全场,当场获颁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可是,小姑娘觉得这没什么,她真正想挑战的是英国吉尼斯。去年6月,她再次到央视,参加“吉尼斯之夜”栏目,这是央视和世界吉尼斯总部联合举办的一个节目,挑战成功者不仅可以获得认证,还能拿到一枚纯金奖牌。

当时的世界吉尼斯纪录是:两分钟,三分线投中43个球。录节目时,小何景两分钟内投中了46个球,令编导们激动不已,将其投篮的录像带送往吉尼斯评选,没想国际评委说,“何景采用的是国际奥林匹克专用篮球场,用NBA专用的才能算数。”(注:NBA的三分线要比国际标准远1.5米左右)

就这样,小何景憾别英国吉尼斯。“距离不是问题,我还要挑战世界纪录。”小姑娘坚定地说。事实上,她现在站NBA的三分线上,不管从哪个角度,已经能轻而易举地将手中的球投入篮框。

2008年,小何景曾入选过国家女篮少年队,还在秦皇岛集训过一个月,但没上场打过比赛。披上国家队战袍打比赛是她最大的梦想,“哪怕在国家队天天吃馒头、咸菜我也乐意。”小姑娘坚定地说。

魔鬼训练 8年投篮百万次

宋何景的老家在河南开封,父亲宋振明就是她的启蒙教练。

老宋是一个建筑工人,他从小爱好篮球,后来因为家庭原因放弃了。2001年7月的一天,6岁半的小何景在床底下摸到一个灰不溜秋、瘪瘪的球,小姑娘兴奋地在家踢起来。“这是篮球,用手打的,你想打吗?”看到女儿的快乐劲,老宋像发现了宝藏。小何景懵懵懂懂地点点头,老宋却很认真,非让女儿考虑三天再回答。“三天后,女儿肯定地告诉我想打篮球,我们当天就开始训练了。”老宋告诉记者,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小何景在他的带领下跑步练习体能,从1000米开始,逐渐增加,直至10000米。每天晚上练球一般都要练到夜里12点。

看到孩子一天天进步,宋振明开始考虑为孩子聘请名师。但因为小何景的身高,可没少碰壁。后来,他在互联网上寻找,目光被阜新篮球学校的名帅李明(微博)、邹延霞吸引了。之后,宋振明义无反顾地卖掉房子,放弃生意,携妻带女来到阜新。

在阜新,宋何景每天要训练6个半小时,是篮球学校其他孩子的两倍。“他们上课时,我就自己进行投篮训练,要投篮准,就是靠练!”何景说。最开始训练强度是投篮300个,三分线上有5个点,每个点投40个。除了生病,天天如此。渐渐地,定额从300个涨到了500个,有时还要投800个。小小年纪,何景就已经投篮超过100万次。

来汉口铁中后,宋何景每天的训练清单如下:5点半起床,5000米长跑,紧接30米速度往返跑;500个双摇跳绳,500个高抬腿;吃过早餐进行运球训练;下午进行上篮和投篮训练;晚上投篮到9点半,状态不好加练到12点。“她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中,甚至在全国的篮校里,定点投篮的命中率也是第一。”小何景的教练郑文健这样评价。

一夜爆红 女孩完胜外籍球星

才进汉口铁中篮球馆大门,就被一个头戴红线帽的女孩吸引,她站在远处投篮,连投十多次,一投一个准,本不谙篮球的记者也情不自禁地叫起好来。圆乎乎的脸蛋、浓眉大眼,她就是被众粉丝称为“天才篮球少女”的宋何景。

练球间隙,宋何景的父亲宋振明一边招呼女儿吃午饭,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我最骄傲的,就是女儿打败了在乔丹时期就已成名的前NBA球星琼斯。”老宋说。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女篮全明星赛上,中国篮协邀请当时还在辽宁阜新篮校就读的宋何景,与前NBA投手、现北京首钢男篮外援琼斯进行了一场投篮友谊赛。最终,她以15投11进的成绩战胜了对手,全场惊叹。随后,在中国女篮明星三分球大赛中,名将苗立杰(微博)以21分获得全场最高分,宋何景被安排“压轴”表演,小姑娘竟投进24分!不少观众激动地大喊“再投一个”。因为这次惊艳亮相,不少人成了宋何景的粉丝,争着找她签名。

这次经历,让小姑娘一夜爆红。她挑落众多篮坛高手的视频风靡网络,“天才篮球少女”、“篮球神童”等封号不胫而走。

去年10月,宋何景随父亲来到汉口铁中,就读该校初二,并成为该校女篮队员。年底,在全国高中生女篮联赛湖北赛区比赛中,小何景作为主力后卫出场,创下每场斩获24分以上的个人记录,助铁中女篮一举夺得湖北冠军。

辍学打球 “推手”父亲惹争议

不可否认,女儿成名,老宋是最大的“推手”。一路走来,他另类的教育方法受到过不少非议。

在河南时,小何景参加完五年级期末考试后,老宋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让女儿辍学,专攻篮球。为此,他卖掉房子,举家迁到辽宁阜新。在阜新篮校,老宋与校方达成协议:何景不用像其他孩子那样上文化课,但学校的训练老宋也管不着,课后老宋给孩子“加练”则是他自己的事。

小何景成名后,媒体及网友得知她竟连小学都未毕业时,都将矛头对准老宋,批评他:“要是打篮球打不出来怎么办,难道让她连正常考大学的机会也放弃吗?”也有人认为,倾家荡产、夫妻俩靠捡破烂供女儿打篮球,这是孤注一掷,不值得效仿。

执拗的老宋不管外界如何看,坚持按自己的方式前进。面对记者,这个本身文化水平不高的河南汉子讲起道理来也颇耐人寻味:“中国一年出多少大学生,国家篮球队员一年才出几个,中国不缺大学生,缺的是篮球队员!”似乎感觉意犹未尽,老宋又补充道,“20岁以前要是练(篮球)不出来,就没希望了。何景之所以超过同龄人,是因为她的训练强度是其他人的好几倍。每天练球那么累,哪还有精力学习?”

不过,汉口铁中校长贾勇告诉记者,何景来到汉口铁中后,每天上午还是要学习文化课,下午和晚上则属于她的训练时间。篮球馆和力量房等训练室无条件为她敞开。

记者奇怪,一向坚守“原则”的老宋为何选择汉口铁中。该校篮球教练郑文健告诉了记者“邂逅”老宋的来龙去脉。去年9月,他参加全国15岁以下女篮联赛时,发现一位汉子连1.5元的矿泉水都舍不得买,省钱给女儿买牛奶,当别人在酒店就餐时,他只啃两个馒头充饥。一问,他就是小有名气的宋何景的父亲。

最终,让老宋拍扳来汉的理由是,铁中认可他的训练方式,给了他最大程度的发挥空间。不过,铁中也有要求,何景每天要上半天文化课,掌握最基础的知识。

(记者刘辉(微博)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