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后两场全胜冲奥仍无把握 命运被对手掌握

2012年06月07日21:2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日本站暨亚洲区资格赛在东京继续进行,中国男排迎战第五个对手韩国队,中国队决胜局2分饮恨,2比3惜败对手。中国男排5战2胜3负积8分排名第五,最后两场对阵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奏凯全取6分 亦无进军奥运的把握,周家军需寄望对手输球犯错误。

中国男排奥运落选赛将先后与波多黎各、伊朗、塞尔维亚、日本、韩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交手,总共打7场比赛。按照相关规则,只有东京站落选赛斩获第一的球队以及除此之外的亚洲最好成绩的球队,才可搭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比赛采取单循环制,3比0或者3比1取胜拿3分,3比2取胜赚取2分,2比3饮恨得1分,0比3或者1比3落败没有得分。

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作为世界一流强队,在日本站可谓一枝独秀,他们5战全胜,先后击败日本、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委内瑞拉,以15分高居榜首,夺得本站冠军悬念不大。而随着日本3比0掀翻澳大利亚 ,让亚洲头名之争更加错综复杂,理论上伊朗、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韩国都有获得亚洲第一的可能。

中国男排最后两场比赛先后与委内瑞拉和澳大利亚交手,委内瑞拉队网口高度不足,且缺乏超级球星,拦网能力得到硬仗检验的中国队,在其身上有望全取3分。而中国队最后一场与澳大利亚死磕至为关键,2007年亚锦赛澳大利亚夺冠,中国队是唯一打破澳洲不败金身的球队,而2011年亚锦赛半决赛中国队曾3比2力克澳大利亚,从心理上并不怵技术稍显粗糙的对手。

周家军本届亚锦赛与伊朗、日本、韩国三个亚洲死敌的比赛都表现不错,特别是拦网环节进步明显,与伊朗、韩国都是决胜局2分惜败,特别是对阵韩国受到了裁判误判的干扰。而与日本队的比赛,3比1灭掉东道主的威风,更是堪称经典。中国小伙子最后两场全取6分并非痴人说梦,若能如愿,周家军最后的积分将是14分。

对中国队较为不利的是,目前他们在胜场、局分、得失分都处于劣势。亚锦赛冠军伊朗队5战4胜1负积11分掌握绝对主动权,如果以现在的积分排座次,伊朗队将获得奥运门票。伊朗队下一轮比赛要挑战强大的塞尔维亚,他们要想拿分极其困难,不过伊朗去年世界杯就曾3比2爆冷塞尔维亚,排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伊朗队最后一场与东道主日本交手,也是一场恶战。中国队要想积分超越伊朗,那么就要求伊朗最后两场只拿2分,伊朗队对塞尔维亚可能不会拿分,而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需盼望伊朗不能拿3分,即不能3比0或者3比1赢日本。

澳大利亚队9分、日本和中国同积8分保持对伊朗队的威胁,如果中国队最后2场全取6分,那么就肯定挤掉澳大利亚,因为澳洲恰恰是中国最后一战的对手。而日本队最后两场对阵波多黎各和伊朗,日本轻松拿下波多黎各不成问题,故而中国队需寄望日本无法在伊朗身上全取3分,即不可以3比0或者3比1赢伊朗。也就是说,日本和伊朗只有打满五局,才是周家军希望看到的结果。(杨华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